人民網>>人民創投>>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

史惠康:信息技術產業發展應抓好“五個持續”

2020年11月01日12:17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民網北京11月1日電 由中國電子信息行業聯合會主辦,人民網、中國國際投資促進會支持,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承辦的“AIsino World·智慧生態創新峰會”於11月1日舉行。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信息服務業處處長史惠康在致辭中表示,實現信息技術產業躍遷,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應重點抓好“五個持續”。

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信息服務業處處長 史惠康

一是持續推進創新理念的貫徹。瞄准戰略目標,加大前瞻性研究投入,凝練、強化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堅持市場和技術的“雙牽引、雙驅動”。弘揚工匠精神,激發創新活力。完善體系化布局,形成快速響應市場、引領用戶需求的新型協同能力。積極探索新業態下的商業模式,實現線上、線下融合發展。

二是持續推動平台戰略的落地。強化信息產業技術基礎公共服務平台的建設,完善平台化運營服務模式,使之成為同客戶建立穩定共贏關系的橋梁紐帶,進而成為提升業務價值創造能力的重要手段。以平台為契機,提升社會資源的聚合力,加快形成圍繞核心業務平台的開放式、網絡化的運營服務生態體系。

三是持續引導信息技術向行業的深度融入。“信產融合”是數字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各行業需要通過與信息技術結合而產生更大的價值和能力。目前信息技術產業與制造、交通、醫療、教育的結合非常緊密,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應。企業要以行業客戶為中心,不斷提高信息服務安全性,豐富信息服務手段,拓展信息服務類型,構建在互聯網業態下的新服務模式。

四是持續提升關鍵基礎信息技術發展的自驅動能。在國家戰略的引導下,加快對信息技術應用創新產業的培育,著力解決關鍵技術、生態構建等方面的瓶頸問題。充分發揮在信創行業內的向心力、號召力,聚攏優質資源、帶動產業鏈協同發展。

五是持續加強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成果推廣。進一步推動技術攻堅和工程攻堅的雙軌並進。加快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區塊鏈等優勢技術的產業化發展。探索在數字經濟時代服務於社會治理、工業發展等方向的新路徑、新實踐。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