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青島建設創業之城

2020年10月29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中共青島市委十二屆八次全體會議召開,審議通過了《關於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加快建設創業城市的十條意見》兩個文件,擘畫了在當前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青島的發展路徑。

  進一步把握開放大勢,立足自身稟賦優勢,青島將充分發揮在“雙循環”中獨特的樞紐作用,推動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創業城市,不斷開創這座城市開放發展的新境界。

  深度融入“雙循環”

  開放是青島的最大優勢,早已深深鐫刻進這座城市的發展基因中。

  從入選首批14個沿海開放城市,到成為“新亞歐大陸橋經濟走廊重要節點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主要節點”雙定位城市,再到建設上合示范區和山東自貿區青島片區,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台……改革開放40多年來,青島一直走在開放的前沿。

  當前,“雙循環”新發展格局賦予了開放新的內涵。從國內大循環看,青島既是東部沿海發達城市,又是“北方第三城”、黃河流域的經濟出海口,是推動黃河流域東西互濟、陸海聯動的重要平台,擁有連接南北、貫通東西的“雙節點”價值,對促進各類市場資源要素加速流動、循環、聯通有著獨特的樞紐作用。

  從國內國際雙循環看,青島是東向日韓、西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新亞歐大陸橋的重要節點。

  這樣的“雙節點”定位,賦予青島千載難逢的開放發展機遇。建設創業城市,正是青島把握開放機遇,深度融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實現更高水平開放發展的重要內容和支撐。

  創業城市是一個具有完備創新創業生態,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競相迸發,各類創業主體都能夠實現創業夢想的城市。

  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表示,“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本質上是讓各類要素資源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上,以更高的效率、更低的成本快速循環流通,也就是讓人、財、物在國內和國際間更自由、更便捷地往來循環。

  青島提出建設創業城市,就是通過創業這個主題,把城市發展所需的各類創新創業要素更快、更多、更好地集聚起來,面向更大的市場空間優化配置資源,推動青島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

  建創業城市生態

  青島本身就是一座創業之城。

  海爾、海信、雙星、特銳德……青島培育出的一大批制造業品牌,已成為一張張亮麗的城市名片。如今的青島擁有齊全的工業門類和深厚的工業基礎,正在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給新經濟提供了豐富的應用場景,這正是青島今天二次創業、再次出發的優勢和底氣所在。

  《關於加快建設創業城市的十條意見》中,青島提出打通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技術鏈,打造“四鏈合一”加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環境的“4+1”發展生態,構建“政、產、學、研、才、金、服、用、獎、賽”十個方面政策支持體系,匯聚天下英才,打造青春之島、創業之城,打造具有完備創新創業生態的城市。

  在產業鏈方面,青島將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新材料等13條重點產業鏈,精准開展招商引資,推動行業融合創新、全景化應用。

  同時,青島將用資本的力量助推創新創業,暢通基金與產業鏈、創新創業群體對接渠道,為各類主體創新創業提供強大的資本支撐。

  用市場機制激發創業活力,是青島建設創業城市的一大特色。

  青島提出要以技術創新帶動創業發展,支持企業技術改造、技術研發和平台化轉型,鼓勵事業單位科研人員創新創業,培育發展技術經紀人隊伍,推動更多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應用。

  與此同時,借助青島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優勢,青島將鼓勵研發機構和人員登錄卡奧斯等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眾包眾籌眾創,促進資源互動耦合。傳統產業推進數字化轉型、智能改造等,將享受技術改造補貼。

  在招引國際人才上,青島以市場化運作尋找突破口,從人才需求角度,制定人才招引條件。高層次人才將獲得人才“服務綠卡”,享受子女入學、醫療保健等便利服務。

  營造創業創新的全方位服務生態,也是打造創業城市的重要一環。

  青島將提供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提高投資貿易的便利化、法治化水平,完善城市基本公共服務,涵養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的城市文化,讓各行各業充滿創業的精神氣質,讓城市始終洋溢青春澎湃的發展活力。

  全球尋找合作者

  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青島建設創業城市,不局限於國內,而是以高水平的開放,在全球尋找合作伙伴,在國內國際更大的市場空間中配置資源。

  為此,青島找准制約開放的重點、難點、痛點、堵點問題,著力打造人員往來、資金流動、商貿往來更加自由便利的新平台和優質高效政務服務環境。

  人才是發展的第一要素。青島將推動人員往來更加自由便利,集聚國內國際人才資源,增強開放創新策源能力。《關於以更高水平開放引領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對引進的產業領軍人才等高層次人才團隊項目分類獎補,最高給予1億元綜合資助﹔對戰略性、引領性、稀缺性高端人才,實行“一人一策”定制化引進﹔按照企業需求制定人才政策,提高人才與產業發展匹配度。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血液。青島將推動資金流動更加自由便利,拓展境內外資本市場、打造全球創投風投中心、構筑面向國際的財富管理高地、擴大人民幣跨境使用,用好市場邏輯、資本力量,暢通現代經濟血脈。

  同時,青島將通過一系列有力措施,讓商貿往來更加自由便利,做大門戶大外貿大平台,融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青島將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推進外貿增量提質、發展外貿新業態新模式、推進招商引資、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構建開放型產業生態、培育國際化企業、發揮上合示范區、山東自貿試驗區青島片區開放引領作用、建設運營好“國際客廳”等。

  營商環境是城市的核心競爭力。青島對標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最優營商環境,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專業化、開放型、服務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府,致力於打造讓企業家感到舒服的營商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青島市政府向來青投資洽談的客商致信,傳遞感謝支持、長遠合作、真誠問候的聲音。持續推進解決企業反映問題,明確解決路徑和解決時限,推進解決落地,對接有境外人員入境需求的企業進行精准服務。

  此外,青島還將創新推出全方位招商資源社交新平台——創意青島平台。該平台包含招商引資招才引智重點項目調度平台和招商資源信息化交流平台兩個板塊,將為投資者搭建全方位的資源交流新渠道。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