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河南鄭州高質量建設中原科技城

創新的名片越擦越亮

本報記者 龔金星 畢京津

2020年10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0月的北龍湖,波光粼粼。濕地公園躺椅上,85歲的吳鳳芝緊了緊風衣,她時常由家人陪著,來湖邊散心小憩。

  老人的孫子王詩文博士畢業后在上海工作,如今攜妻帶子,跟隨創業團隊回到鄭東新區智慧島,參與創辦了中原動力智能機器人有限公司。

  聽祖孫兩代人聊一聊家常,記者感受到了城市發展思維的轉變。

  過去,鄭州西郊棉紡路,五大國營棉紡廠吸引了許多江南女工北上中原,吳鳳芝便是其中之一。

  如今,鄭東新區北龍湖,全國首批投入運營的商用5G無人駕駛汽車運行平穩,一座創新人才集中、創新要素集聚的中原科技城呼之欲出,王詩文也是建設者之一。

  過去的鄭州得益於交通和區位,紡織工業發展良好﹔如今,高科技產業集聚,推動城市有了新的發展,創新的名片越擦越亮。

  走進中原動力,雙足機器人迎賓,醫療機器人問診,保潔機器人順著玻璃外牆爬上爬下。在頗具未來感的辦公室裡,聯合創始人兼CEO林杰告訴記者:“鄭州有引才的決心。”

  決心,背后是對科創產業的傾囊支持。

  “我們要把區位條件最好、生態環境最優、基礎配套最完善的龍湖北岸地區留給科技創新產業!”河南省委常委、鄭州市委書記徐立毅表示,變更土地規劃,鄭州市舍棄的是商業住宅土地出讓金。

  決心,還體現於對人才無微不至的關心。

  “我們為不同層次人才提供真金白銀的補貼,同時提供免租金人才公寓和3年內辦公用房租金全額補貼。”鄭東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牛瑞華說。

  高端人才略顯不足、科創產業相對薄弱,但這都不是鄭州的未來。如今,中科院計算所大數據研究院等9家國家級科研院所,國家技術轉移鄭州中心等三大國家級平台,12個院士工作站和6家省級研發平台已經落戶鄭東新區,將為落戶中原科技城的科創企業提供源源不斷的創新動能。

  厚植創新的土壤,啟動創新的引擎,嗅覺敏銳的企業自然紛至沓來。9月15日,復星國際、芯成科技全球研發中心等首批60個入駐中原科技城的項目集中簽約,總金額超過1100億元,涉及數字文創、信息技術、生命科技等多個新興產業領域。

  一個個項目集中落地,以鄭東新區智慧島為中心、以龍湖北部片區為示范區、以科學谷(鯤鵬軟件小鎮)為拓展區的中原科技城蓄勢聚力。

  來到鯤鵬軟件小鎮的建設工地,80多台塔吊空中揮舞,5000余名工人地面奔忙。軟件小鎮統一規劃、統一施工,總建筑面積約135萬平方米,投資120億元的一期工程要在18個月內完成。

  “數山”“雲嶺”“碼崗”,施工中的建筑現代時尚,建設中的園區美麗簡約,中原鯤鵬生態創新中心、華為軟件雲開發中心、軟通動力等高科技創新企業簽約入駐。

  “未來,我們將把中原科技城打造為全市新舊動能轉換的發動機、中原地區科技創新的策源地和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的示范區。”徐立毅說。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