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海歸”青年搞“村播”

王俊祿 張 璇

2020年10月21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我今天是在農家給大家做直播。這裡的椪柑鮮嫩多汁、口味甘甜,喜歡的朋友請下單。您的每一次購買,都是給農戶增加一份收入。”說著,網絡主播“樓妃妃”剝開椪柑,嘗了一口,“很甜!”

  “樓妃妃”實名樓恬如,今年32歲,是一名精通韓語、日語的“海歸”。做主播前,她已擁有韓國中央大學、浙江大學等求學經歷,又赴日本研修了4年攝影專業。2019年直播業態迎來大發展,多位朋友推薦的浙江衢州的美食和美景,也讓她受到觸動:何不把兩者結合,讓“綠色”流行起來?

  她決定回國發展,和朋友一起開發旅游自媒體,立足衢州推廣旅游文化。

  今年2月中旬,不少農產品因疫情出現滯銷難題。在疫情之前,樓恬如從未直播帶貨過農產品,業界一般認為,農產品關注少、利潤低,售后問題比較多。

  “疫情期間,旅拍自媒體工作暫停,正好有農戶希望能幫忙銷售。”她覺得,如果自己的專長能幫到他們,也挺不錯。

  小紅薯、獼猴桃、手工面、金錢柳茶葉、農民畫、酥餅……這些農特產品開始越來越多地出現在她的直播間。她把直播台搬進農戶家,直播了20多場,讓土特產從小山溝飛進了互聯網。

  直播最難是營造氛圍、保持人氣。樓恬如幾乎每場直播都在5小時以上,嗓子干疼,胖大海等已成為日常必備。

  行業競爭日趨激烈,專業化要求越來越高。為了保証直播質量,樓恬如需要做很多功課:去直播現場踩點,線下挑選產品,和農戶討論、撰寫腳本、背台詞等,幾乎每天都忙到凌晨三四點。

  “很多粉絲調侃我,說我是全網第一黑眼圈主播。沒關系,能記住我賣的農產品就好。”樓恬如自嘲說,“下播看到后台數據,以及打印的長長的快遞單,所有辛苦都值了。”

  為“綠”代言,樓恬如並非“孤軍奮戰”。今年4月,全國首個阿裡巴巴“村播學院”在衢州市柯城區正式“開學”。樓恬如成為首批講師,參與了“村播”培訓,教農民直播技巧。

  網絡打破了地域限制,也讓“跨界代言”成為常態。1989年出生的饒璐喜歡追夢,主播名稱叫“夢璐”。疫情期間,她通過40多場直播,推銷了不少農特產品,包括湖北的熱干面、小龍蝦、板鴨、糍粑、鴨脖,衢州江山的柚子、橙子、核桃、花生,山東的大棗、蘋果,帶貨數百萬元。

  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正加入“村播”行列。來自淘寶直播的數據顯示,2019年淘寶直播農產品成交突破60億元。“村播”已覆蓋全國2000多個縣域,5萬多新型農民成為主播,推廣家鄉的農產品,直播場次120萬場。

(責編:韋香惠(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