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智能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形態(開卷知新)

李彥宏

2020年10月20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未來的新基建更多基於軟件、數字孿生和虛擬空間,重點是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數據中心等。這樣的智能化基礎設施,空間巨大而且持續時間更長,將帶來經濟、社會的全面智能化

在經濟和社會的智能化轉型過程中,中國的高新技術企業有責任結合對過往技術變革的研究,結合新的思考和實踐,提供有關智能化轉型的思考和建議,從而為經濟和社會的智能化出一份力

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將改變我們的衣食住行,改變經濟的運行效率等。我們目前看到的自動駕駛、智能汽車、智能助手等,只是人工智能變革的冰山一角。

新基建將加速智能經濟到來

3年前,當我撰寫《智能革命》一書時,人工智能還是“將來時”,我們還在憧憬和准備“迎接人工智能時代的社會、經濟與文化變革”。今天,人工智能已經是“現在進行時”,我們看到人工智能已經在交通、金融、能源、制造等行業應用開來。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取得了巨大經濟成就,這在人類歷史上非常罕見,很了不起。其中,國家基礎設施建設功不可沒。截至2019年底,中國高鐵運營裡程突破3.5萬公裡,約佔全球高鐵網的七成﹔高速公路裡程14.96萬公裡。按照《“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規劃》,到2020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預計達到6000公裡。

這些國家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搭建了一個高效、低成本的物流網絡,成為連通並激活經濟的大動脈。同時,它們與能源基礎設施、水利基礎設施、通信基礎設施等,共同構建了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基石和骨架,這是我國過去10年GDP保持高速增長的基礎。

那麼下一個10年或20年,中國靠什麼驅動?靠技術創新、靠新基建。為什麼這麼說?我國在交通、能源、通信等方面的基礎設施規模已經十分龐大,不可能無限地在物理空間建設高速公路、機場、高鐵等。未來的新基建更多基於軟件、數字孿生和虛擬空間。新基建的重點是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數據中心等。這樣的智能化基礎設施,空間巨大而且持續時間更長。

眼下,全球形勢錯綜復雜,經濟發展面臨挑戰的同時也迎來新的機遇。中國正在積極推動的新基建,是人類進入智能經濟和智能社會之前最大的基礎設施工程,它將帶來經濟、社會的全面智能化。我相信,新基建將為智能經濟提供有力的支撐,加速智能經濟的到來。

推動生產生活巨大變革

如果說過去10年,中國經濟有一個非常亮眼的標簽,我認為是“互聯網經濟”,我們的電商、移動支付、移動社交、數字生活服務都是全球領先的。未來10年,如果預先給它貼一個標簽,應該是“智能經濟”。

人工智能驅動下的智能經濟將在以下三個層面帶來重大變革和影響。

其一,人機交互方式的變革。過去20 年,人們對手機的依賴程度不斷提高﹔未來20年,人們對手機的依賴程度將不斷降低。在智能經濟時代,智能終端會遠遠超越手機的范圍,包括智能音箱、各種可穿戴設備、無處不在的智能傳感器等,應用與服務的形態也會隨之發生變化,人們將會以更自然的方式和機器、工具進行交流。

其二,智能經濟將給基礎設施帶來巨大改變。傳統的中央處理器、操作系統、數據庫將不再處於舞台中央,新型的人工智能芯片、便捷高效的雲服務、各種應用開發平台、開放的深度學習框架、通用的人工智能算法等,將成為這個時代新的基礎設施。未來重要的操作系統不再基於個人計算機,也不再基於手機,而基於人工智能深度學習框架。深度學習框架對上承接各類智能應用,對下主宰人工智能芯片的設計。

其三,智能經濟將催生很多新的業態。交通、醫療、城市安全、教育等各行各業正在快速實現智能化,新的消費需求、新的商業模式將層出不窮。人工智能已經在深入不同產業,切切實實地融入我們的生產生活,看得見、摸得著。人工智能在疾病篩查、輔助診斷治療、新藥測試等方面,都將帶來積極重大的影響,更好地呵護生命健康。

智能經濟呼喚社會智能化轉型

智能經濟中的兩個關鍵角色是政府和企業。政府是智能經濟的頂層設計者,其關鍵作用是營造一個有利於創新的環境,包括制定相關產業政策、引導資金投入方向、鼓勵發展相關產業等。比如,國家新基建政策出台后,各地政府已經形成幾十萬億元的投資規模。這些投資將形成更大的帶動效應,推動中國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高速發展。又比如在智能家庭領域, 政府推動標准建設,這會讓更多智能產品盡快進入千家萬戶。

未來的企業主要有兩類:人工智能企業和人工智能化企業。如何才能成為人工智能化企業?企業需從思維、能力和文化上完成人工智能化。這意味著企業家必須將眼光從手機屏幕上挪開,轉向萬物互聯的世界﹔必須從過去主要關注C(用戶)端,轉向兼顧B(企業)端和C(用戶)端﹔必須重新思考生產力的優化和生產關系的構建﹔必須重新思考技術和商業倫理。總之,人工智能化的企業需要具有“人工智能思維”,遵守“人工智能倫理”。

互聯網公司在智能經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希望在智能經濟中,再小的企業也能像使用水、電、氣一樣獲得數據、算法、算力服務。未來,每一家公司都需要很多人工智能技術,但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能力開發這些技術﹔已經有人做出來的東西就不必再做了,避免重復“造輪子”,這才是高效的做法。在經濟和社會的智能化轉型過程中,平台科技企業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中國的高新技術企業有責任結合對過往技術變革的研究,結合新的思考和實踐,提供有關智能化轉型的思考和建議,從而為經濟和社會的智能化出一份力。

智能經濟時代的下一個10年、20年,甚至30年、50年之后,我們的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將呈現怎樣一幅圖景,非常令人期待。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百度創始人、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責編:張天嬌(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