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四股東轉讓股權 深圳資本集團成為中集第一大股東

2020年10月13日09:19  來源:証券時報網

証券時報記者 孫憲超

中集集團(000039)10月12日晚間公告,公司股東簽署《股份轉讓協議》。協議完成后,深圳資本集團及其子公司深圳資本(香港)在公司表決權比例佔公司總股本的29.74%,將成第一大股東。公司在本次股份轉讓完成后仍無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

四股東轉讓股權

據了解,早在2020年8月25日,中遠海發全資子公司中遠工業及LongHonourInvestmentsLimited(以下簡稱“長譽”)與BroadRideLimited和PromotorHoldingsLimited一起作為4個股東方與深圳資本集團簽署了《股份轉讓意向書》,4個股東方同意向深圳資本集團及其指定的全資子公司協議轉讓其各自所持中集集團的部分或全部股份。

10月12日,中遠工業、長譽與深圳資本集團、深圳資本(香港)及中遠海發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一》。根據《股份轉讓協議一》,中遠工業與長譽擬向深圳資本集團、深圳資本(香港)出售其持有的中集集團部分股份,合計6.45億股股份(約佔公司總股本17.94%),目標股份的每股價格為9.83元。

同日,BroadRideLimited、PromotorHoldingsLimited與深圳資本(香港)及深圳資本集團簽署了《股份轉讓協議二》。根據《股份轉讓協議二》,BroadRideLimited與PromotorHoldingsLimited擬向深圳資本(香港)出售其持有的全部中集集團H股股份,合計4.24億股股份(約佔公司總股本11.80%),目標股份的每股價格為9.83元。

深圳資本集團主營業務為投資興辦各類實業(具體項目另行申報)﹔投資業務﹔投資管理﹔資產管理等。深圳市國資委持有深圳資本集團100%股權。深圳資本(香港)為深圳資本集團間接全資持有的子公司。

交易完成后,中遠工業仍持有中集集團少量股份,參與簽約的長譽、BroadRideLimited和PromotorHoldingsLimited等三方不再持股。深圳資本集團將成為中集集團第一大股東,原股東招商局國際(中集)投資有限公司持有中集集團股份8.8億股H股(佔截至協議簽署日公司總股本的24.49%)無變化,其將成為中集集團第二大股東。

引進戰略資源

中集集團表示,如果本次股權轉讓能夠順利完成,將有助於為集團引進更多的戰略資源,有利於促進集團的經營與發展。

深圳資本集團董事長胡國斌在當天的簽約儀式上表示,深圳資本集團與中集集團都有“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成長”的共同特征,戰略入股完成后,將繼續推動中集保持市場化體制、機制,並發揮雙方優勢,實現產業發展與資本運作雙輪驅動,共同促進深圳實體經濟發展。

中集集團董事長兼CEO麥伯良對深圳資本集團的入股表示歡迎和感謝,也感謝所有其他股東對中集過去發展的支持。

同時,麥伯良還表示,正值特區建立40周年,也是中集成立的第40個年頭,這將是中集新歷史征程的起點,未來將與主要股東們加強深度協同,以優秀的業績,更多的“世界冠軍“,對實體經濟更多的貢獻等成績去回饋股東們的支持。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