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並購核心條款未達成一致 國聯証券國金証券閃電分手

2020年10月13日09:17  來源:証券時報網

証券時報記者 譚楚丹

就在市場期待並購方案出爐之時,昨日晚間國聯証券與國金証券卻釋放重磅消息:“分手”。距離官宣“聯姻”才過去了10個交易日,原因是部分核心條款未能達成一致意見。

按照公告,兩家上市券商將於10月13日復牌,並稱未來1個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此前市場測算,兩家上市券商如果合並,市值將達到930億,有望沖入第一梯隊券商。

更多分手細節

引市場猜測

10月12日晚間,國聯証券與國金証券雙雙公告終止籌劃重大資產重組。雙方稱,在停牌期間相關各方積極推進本次重大事項相關工作,就相關事宜進行洽談,並就合並與交易相關各方進行了積極、充分溝通。

公告稱,此次終止原因是交易相關方未能就本次合並方案的部分核心條款達成一致意見。

根據此前“聯姻”意向,此次重大資產重組計劃分兩步推進。第一,收購國金証券控股股東長沙涌金(集團)有限公司約7.82%股權﹔第二,國聯証券向國金証券全體股東發行A股股票的方式換股吸收合並國金証券。彼時公告稱,換股價格、換股比例、換股發行股份數量等具體細節還需要進一步協商。

10月以來,已有國金証券股民在投資者互動平台上對交易細節問題憂心忡忡,擔心相關權益受損,還對換股比例建言獻策。兩家上市券商並購尤其是實現“蛇吞象”收購事實上並非易事,利益涉及面較大。

但更多的券商人士向記者推測,可能因為涉嫌內幕交易問題而被叫停。其中一名深耕並購重組領域的券商投行人士向証券時報記者分析,該項目可能面臨要麼自己停,要麼被調查的兩難局面,“現在圍繞內幕交易的監管很嚴,已入刑法。”

據了解。9月20日(周日)國聯証券、國金証券正式發出“聯姻”意向公告,但就在前一天(19日)相關並購消息已在多個社交媒體上流傳,而停牌前一交易日(18日)兩家公司的股票雙雙漲停。隨后9月25日証監會要求兩家券商自查、提交內幕信息知情人名單,並啟動核查。

如今兩家券商終止重組。雙方強調,由於本次轉讓暨本次合並處於籌劃階段,交易相關方均未就具體方案最終達成實質性協議,交易各方對終止本次交易無需承擔任何違約責任。雙方承諾,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個月內不再籌劃重大資產重組。

復牌后或出現調整?

根據公告,國聯証券與國金証券A股將於10月13日開市起復牌。

由於此前並購消息釋放后,港股國聯証券因無需停牌,其股價表現一度走強。並購消息釋放后的次日(9月21日),港股股價暴漲35.85%,股價曾攀上最高點6.25港元。盡管后來有所回落,但在10月再度強勢上漲。10月以來國聯証券港股已經累計上漲23.34%,其中10月12日當天股價大漲6.72%。

市場人士預期,在利空消息刺激下,國聯証券與國金証券A股復牌后或出現調整。但也有投資人士表示,盡管兩家券商短期內不能重組,但未來仍有“結緣”的可能﹔另一方面,兩家券商事實上已有券業整合意向,未來有可能另尋其他並購機會。

深圳一名券商投行人士表示,盡管國聯証券與國金証券合並“告吹”,但券商整合是行業趨勢,監管層亦鼓勵証券公司通過並購重組做大做強。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