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金融”扮靚深圳新名片

2020年10月13日09:14  來源:証券時報網

証券時報記者 王蕊

《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近日發布,提出在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優化、城市空間統籌利用等重要領域推出一批重大改革措施。多家券商分析人士普遍認為,此次方案的出台是中央對深圳五位一體的城市戰略定位的肯定,同時也與“2025年,深圳經濟實力和發展質量躋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的總體目標一致。

招商証券研發中心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表示,方案是對去年8月出台的示范區指導意見的細化操作,是在充分總結深圳已取得成就的基礎上,對未來五年發展方向給出的明確規劃。

在中信証券政策分析師劉春彤看來,粵港澳大灣區除了面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制度阻礙外,還面臨三大城市廣州、深圳、香港實力接近、核心不明確的問題。此次文件直接提出增強深圳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核心引擎功能”,並強調既要推動更高水平“深港合作”,也要求廣東積極為深圳創造條件,建立區域互動、優勢互補的聯動機制。

謝亞軒指出,金融和實體經濟是密不可分的,如果未來深圳的名片正面印的是科創,背面則一定是金融。他表示,已經推出的注冊制改革,將是資本市場改革的一個牛鼻子。深圳有証券交易所,有一大批圍繞這個資本市場服務的金融機構、中介機構,人員和機構優勢得天獨厚。同時,小政府大市場的環境優勢、比鄰香港的區位優勢,以及全球領先的科創優勢,都將成為深圳作為大灣區核心樞紐的重要資本。

劉春彤也認為,當前資本市場改革已進入新周期,重要任務是發揮直接融資在支持科技創新、產業升級,降低融資成本方面的重要作用。深圳作為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之一,資本市場改革將成為其未來發展的重要支撐——一方面,深化創業板注冊制改革,完善新三板轉板機制,理順多層次資本市場結構,更好服務各類企業﹔另一方面,通過優化存托憑証(CDR)制度吸引中概股回歸,深交所有望在與港交所、上交所的競爭中取得新優勢。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