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池日驚喜不足!特斯拉市值大跌近1600億元

肖逸思

2020年10月09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不斷“造勢”和連續盈利的利好消息沖擊下,今年以來,特斯拉股價也水漲船高,總市值最高暴漲6倍。馬斯克的身價也如同坐上火箭一般,成功躋身全球富豪榜第三,僅次於貝佐斯和比爾·蓋茨。

9月下旬,這場“預熱”了大半年,推遲了5個月之久的特斯拉電池日終於揭開面紗,但似乎並沒有預想中“瘋狂”。

驚喜是有的,無極耳電池、大體積自研電池、無鈷電池等技術的革新,將能降低電池制造成本,提高續航能力和動力/性能。但之前業內猜測的硅納米線技術變成了生硅材料取代碳材料,去年4月就曾提出的百萬英裡電池則徹底缺席,這也讓市場頗為失望。

截至當日收盤,特斯拉股價下跌5.6%至424.23美元,盤后特斯拉股價繼續跌破400美元,跌幅達6.81%至395.33美元。

推動電池成本減半

雖然此次電池日仍有遺憾,但不得不承認,特斯拉CEO馬斯克依然為大家帶來了不少驚喜,特別是在新電池續航、制造成本等方面。

在電池日現場,馬斯克公布了特斯拉新電池的數據表現——裡程提升高達54%,每KWh成本降低56%,每GWh生產投資減少69%。

《國際金融報》記者獲悉,上述數據的提升並非依賴某一項技術性的突破,而是需要從電池設計、電池工廠規劃、正負極材料研發與電池整車集成等維度全面配合。

在電芯設計方面,特斯拉新電池的解決方案是推出4680無極耳電池,這可降低14%的電池成本。

雖然與之前傳出的新電池照片不一樣,但特斯拉的電芯確實採用了更大的體積。日前,有知情人士透露,新電芯採用的是54×98的封裝尺寸,它的體積將是2170電池的10倍。但最終新電池的尺寸為4680,即直徑為46毫米,長度為80毫米。

在體積明顯增大的基礎上,為解決散熱問題,正如業內預測的那樣,新電池新增了無極耳的設計。

特斯拉對新電池的技術指標是提升16%的續航裡程、6倍充放電功率、5倍能量。

新電池工廠方面,通過改進電池制作工藝流程,可降低18%的成本。在對工廠之后的規劃上也可看出特斯拉在電池方面的野心——2022年達到100GWh的電池產能,2030年達到3TWh。

負極材料方面,特斯拉使用生硅材料取代碳材料來大規模制作電池。通過在生硅材料上涂上有彈性的導電鍍層,來解決硅材料在加熱時會出現膨脹和收縮的問題。

正負極材料方面,特斯拉提出將採用高鎳、無鈷的方案來降低成本。正負極材料的改變可降低總共17%的成本。不過馬斯克也補充道,這種高鎳電池要到2022年才能實現大規模生產,目前特斯拉依舊要增加鬆下、LG、寧德時代的採購。

電池整車集成方面,特斯拉通過發明新的鋁合金材料,減重10%,減少370個零部件,汽車制造工序上,特斯拉設想將把電池直接內置在汽車結構中,這些共計可降低7%的成本。

實際上,在特斯拉宣布重大技術突破的檔口,業內也將目光放在了國內動力電池企業上。

中關村新型電池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於清教對記者表示,特斯拉在動力電池行業中的步步緊逼,也會造成“鯰魚效應”。“對於國內電池企業而言,創新技術研發,推出新科技,樹立國際化品牌形象的緊迫感肯定會加大”。

今年6月10日,與特斯拉有合作關系的寧德時代正式宣布推出新型長壽命電池。據悉,該款電池採用自修復長壽命技術,可實現16年超長壽命或200萬公裡行駛裡程,成本較現有電池增加不到10%。

考慮到寧德時代與特斯拉的合作關系,有外媒報道稱,新電池將會率先供應特斯拉上海工廠。但事實上,寧德時代並未透露是否已經有客戶達成合作,也沒有明確表示這一新電池將供給特斯拉。

寧德時代創始人曾毓群表示,“如果有人下單,我們就開始生產。”這意味著新電池已經面向市場開放,但從另一個角度看,也可以看到寧德時代的新電池還並未真正實現量產面世。

透露“小目標”

除了宣布電池方面的技術改進,特斯拉也透露了更多整車和未來規劃方面的信息。

馬斯克表示,大約三年后,有信心能制造出一款非常吸引人的,價格為25000美元(約合人民幣17萬元)的全自動駕駛汽車。同時其還表示希望每年生產大約2000萬輛汽車,但這需要可能1年-3年的時間才能實現。

另外,針對之前提到2020年實現完全自動駕駛,在電池日上,馬斯克也透露將在未來大約一個月發布全自動駕駛系統Autopilot的測試版。

馬斯克表示,自動駕駛的行業平均水平是每百萬英裡就會發生2.1起事故,如果啟用特斯拉Autopilot,那麼事故概率隻有0.3起/百萬英裡。馬斯克表示,他相信特斯拉自動駕駛車輛能比人類安全10倍。

但是,多位特斯拉車主仍向記者表示“不信”,也有業內人士稱馬斯克這是“畫餅”。

在電池日上,特斯拉還發布了兩款新車型,其中之一就是其迄今為止續航裡程最長、加速最快的車型——Model S的Plaid版。

據悉,這款車配備有三個電動馬達(超過1100馬力),續航裡程超過520英裡(約合836公裡),最高時速為200英裡(320公裡),百公裡加速時間少於2秒,售價13.999萬美元起(約合人民幣95萬元)。

馬斯克表示,這款車將使用在電池日活動上發布的新型電池。據外媒報道,目前這款車型已經開始接受訂購,並將於2021年底開始向客戶交付,起價為14.11萬美元,其中包括1200美元的交付費用。

《國際金融報》記者從特斯拉銷售人員處了解到,目前這款車在國內也開啟了預定,續航裡程853公裡,最高時速可達322Km/h,百公裡加速<2.1秒,國內預售價117.49萬元起。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