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賈躍亭造車再現大動作  法拉第未來計劃在美“借殼上市”

龔夢澤

2020年10月09日08:25  來源:証券日報網

   近日,賈躍亭創辦的FaradayFuture法拉第未來(以下簡稱FF)再傳新動作。公司首席執行官畢福康對外表示,正籌備以SPAC(特殊目的並購)的方式尋求在美國實現IPO,作為初創電動汽車企業,這一反向合並實現上市的方式可能是最快的IPO路徑。

   據畢福康透露,公司正努力達成這一交易,並希望盡快可以宣布這些事情,但其拒絕透露談判對象,也未透露交易完成時間。

   對此,記者向FF中國詢問,公司拒絕對此作出回應,也拒絕透露有關美股IPO的更多細節。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畢福康剛接任FF全球CEO時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他的主要任務就是加速融資及推進FF91的量產上市和交付。“對他(賈躍亭)個人來說,將來想要回到中國去重塑自己的信譽和個人形象,使FF實現成功是一個先決條件。”畢福康如是說道。

   談及公司的融資情況和產品進度,畢福康在去年10月份時稱,在融資完成、資金到位的12個月到15個月之后會尋求IPO的機會。產品方面,作為公司旗艦車型,FF91此前被寄予厚望,預計首批交付量大約在“幾百台左右”。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美國SPAC並購實現上市的方式比較普遍,在上市高峰時期,美股市場通過SPAC上市的數量高達25%。SPAC上市是全球資本常見的上市方式之一,區別於傳統“IPO上市”和“借殼上市”,已經運行超20年。

   記者觀察到,很多生物科技企業和新能源車企都通過SPAC方式實現上市。數據顯示,今年到目前為止,SPAC完成了47筆收購,涉及交易金額總計502億美元﹔相比之下,2019年全年完成22筆收購,涉及交易金額總計151億美元。

   新浪財經專欄作家林示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SPAC是一種空殼公司,通過IPO籌集資金以收購一家運營實體。“SPAC並購上市通常是資本方成立一家隻有現金卻沒有實際業務和其他資產的空殼公司,在美股市場上市,然后在一定期限內找到某個行業擁有發展潛力和優質商業的公司實現反向並購,幫助目標公司實現上市的同時,也實現SPAC公司原始投資人的獲利。”林示表示。

   今年7月份,賈躍亭宣布其在美國申請的個人破產重組程序最終完成,重組方案正式生效,債權人信托也隨之正式設立並開始運營。

   事實上,FF作為賈躍亭個人投資超過10億美金的初創車企,目前FF的合伙人和員工持股比例超過50%,賈躍亭個人所持股份除了成立員工期權池之外全都已經成立了債權人信托,目前賈躍亭不再擁有任何FF股份,而是以創始人和CPUO(首席產品和用戶官)的身份參與FF的運營。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