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影產業應加快共構、共謀、共建大電影市場

李文哲、任沁沁

2020年09月29日09:16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鄭州9月27日電 在河南鄭州舉行的2020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上,業內人士表示,內容生產仍是電影產業核心競爭力,應加快共構、共謀、共建大電影市場,積極擁抱未來。

  優質影片助推市場復蘇

  疫情對電影行業的影響是巨大的,但中國電影人前進的腳步從未停歇。自7月20日電影市場重啟至8月31日暑期檔落幕,百余部影片上映,上億人次的中國觀眾走進電影院。

  “人們確實有著很大的觀影熱情等待釋放,市場需要真正高質量的頭部電影。”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說。

  選擇影院復業初期上映,《八佰》在收獲近30億票房的同時支撐起電影市場。華誼兄弟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創始人王中磊談到《八佰》時表示,盡管上映時影院隻有70%的復工率,還有30%的上座控制,但電影本身的精良制作和全行業的共同支持使影片取得了不錯的戰績。

  劇本創作,是一部電影的靈魂所在。“疫情期間,我們聯合業內許多制片人和編劇、導演,把過去想拍卻沒有時間拍的作品進行了耐心打磨,包括電影、電視劇等。”萬達文化集團執行總裁曾茂軍說。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喇培康介紹,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中國電影市場仍有將近300部新片等待上映,《奪冠》《一點就到家》《我和我的家鄉》《姜子牙》《急先鋒》等多部年度重量級國產大片宣布加入國慶檔。

  “國慶檔期間,市場有望迎來新的觀影熱潮,我們對中國電影發展的廣闊前景充滿信心。”喇培康說。

  共融共贏才能走得更遠

  受疫情影響,《囧媽》《大贏家》等原定在院線首映的電影轉投線上播放,以往在各地影廳進行的線下路演也轉移到線上,由放映方式引發的觀影方式之變受到業內廣泛關注。

  “院線和互聯網肯定是並行發展、互為補充的。”愛奇藝影業總裁亞寧表示,疫情初期,互聯網平台流量和會員增長比較明顯,但隨著疫情的發展,缺少內容供給的視頻平台受到一定影響,流量和會員增長速度也出現回落。

  “互聯網發行能夠分流小成本影片影院發行的壓力,而院線票房的高漲也能促進大體量影片在互聯網平台窗口期的收益。”亞寧說。

  影院一關門,行業就受限。上海電影集團董事長王健兒坦言,疫情也讓整個行業認識到中國電影產業的市場經驗還不充分,抗風險能力也不夠強,產業鏈有待延伸。

  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指出,當前中國電影產業的核心鏈條仍是制作電影本身,對電影的評價指標主要還是聚焦票房,產業鏈上中下游存在大量空白區域,可以向教育、健康、大娛樂等行業衍生,實現共贏。

  構建新機制 引領新發展

  縱觀電影發展的百余年歷程,制作技術和傳播手段的不斷變革,推動著電影向更高目標和格局演變。

  “技術為我們提供了足夠的空間,關鍵還是要建立新的方法論。”饒曙光說,中國電影經過全面產業化改革以后,發展非常快,它的內在邏輯、內生動力也要求市場從高速發展轉向高質量發展,建立起整體利益觀、共同利益觀和平衡利益觀。

  “我們要保障電影院電影的窗口期,也要去面對網上發行的這樣一個新的建制。因為疫情之后,很多年輕的觀眾已經習慣於從網絡上看電影,他們的多頻化、個性化特點已經凸顯。”饒曙光說。

  中國電影如何在后疫情時代發力?胡智鋒建議,需要破除產業鏈、藝術生產以及人才培養方面的結構性問題,不斷加長做細中國電影產業鏈,強化各規模影片多元均衡發展,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新型電影人才。

  “未來電影的內容將更加細化。內容公司要以保護行業可持續健康發展為前提,根據電影屬性、市場規模和觀眾選擇等展開分類,滿足日趨多元化、個性化的市場需求。”王中磊說。

  產業格局變革,在當下看或許是某種陣痛,但在歷史長河中看,它無不促成了產業發展的更大可能性。

  中國電影,揚帆再起航。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