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任務時限不足百日 地方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提速

包興安

2020年09月29日08:49  來源:証券日報

  財政部等五部門要求地方層面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

  地方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提速。近日,河北省財政廳發布消息稱,河北省省級國家直接出資的國有及國有控股一級企業有373家,河北省財政廳對省屬各部門國有企業情況表進行審核、比對、核實,確認應納入劃轉范圍的省屬國有企業有25家,截至目前,完成劃轉21家,共劃轉國有資本193.26億元。剩余4家,3家省屬企業待省級集中統一監管改革完成后予以劃轉,1家省屬企業待出資人改制完成后予以追溯劃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人口老齡化和社保支付壓力,加大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正成為常態,同時國有企業改革重點是引導國有企業轉為國有資本運營,而委托社保基金運營有助於國有資本的保值增值。

  2019年9月份,財政部等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的通知》,要求地方層面於2020年底前基本完成劃轉。距任務時限不足百日。隨著要求完成劃轉的時間臨近,近期,上海市、黑龍江省、貴州省、重慶市等省市發布國資劃轉方案,對劃轉范圍、對象、比例和承接主體進行了明確。

  9月10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印發《上海市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實施方案》表示,今年9月底前,完成第一批國有企業的股權劃轉工作,今年12月底前,完成其余幾批國有企業股權劃轉工作﹔9月24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發布方案表示,通過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彌補因實施視同繳費年限政策形成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缺口。按照國家要求,2020年底前完成符合條件的企業國有股權劃轉工作。

  中國財政學會績效管理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劃轉進度步伐加快,覆蓋省份也不斷擴大,特別是一些國有資本佔比較高的重點地區,將國有資本劃轉社保基金制度化,制定了劃轉方案,明確了劃轉方式、時間、額度等具體內容,能夠確保劃轉工作順利推進實施和社保基金得到進一步充實。

  “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體現了國有企業全民所有的性質,可以起到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作用,切實保障民生改善。”劉向東說。

  今年9月11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發布2019年年度報告顯示,2019年,社保基金權益投資收益額為2917.18億元,投資收益率為14.06%。自2000年8月份成立以來,社保基金年均投資收益率為8.14%,累計投資收益額為12464.06億元。

  張依群表示,劃轉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可以有效擴大社保基金規模,增強社保基金的保障供給能力,防范不斷增大的基金短缺風險,進一步提升國有資本運營效益。從短期看,國有資本劃轉更多體現在股權的運營管理上,從長期看,更重要的是體現在國有資本的全民歸屬上來,讓全體人民充分享受改革發展的成果。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