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電影嗎?票房20億那種!” 260人血本無歸…

2020年09月27日12:51  來源:央視財經

如果有人告訴你,可以投資一部預期票房超過20億的電影,你會心動嗎?

近日,上海警方偵破一起詐騙案件,三名嫌疑人通過虛構電影投資成本,夸大預期收益的方式,對外銷售電影版權,致使260名投資人血本無歸,涉案金額超4500萬元。

今年3月,上海市民何先生向警方報案稱,2019年初,他在網上結識了一名影視投資中介公司的員工,對方向他推銷了一部投資成本超過2.6億元,預期票房可達20億元的電影。

在電影上映前,可以通過上海一家影視公司參與該部電影的版權投資,投資100萬元,回報有360萬元。

於是,何先生便簽訂協議,以50萬元投資款獲取該部電影0.25%的版權收益,不過該電影上映后票房僅有6300余萬元。

最終,該影視公司以票房不及預期為由,隻兌付給何先生1.3萬元。

警方調查發現,與何先生有著相同經歷的投資人不在少數,並且都經歷了制作成本數倍溢價、票房估值大跌眼鏡的情況。

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四支隊 伏龍:據我們了解,投資人絕大多數都沒有影視投資的相關經驗,一經中介介紹相關話術,自己再通過互聯網查詢,就深信不疑了。

警方調查后發現,從2018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包某等人與某電影出品方簽訂協議,購得部分票房收益權和署名權,之后勾結全國多家中介公司,大肆招募投資人。

在騙取260余名投資人共計4500余萬元投資款后,包某等人將其中的1000余萬元支付給電影出品方購買份額,剩余款項則用於佣金提成和個人揮霍。

伏龍表示,一方面,出品方這就有合同違約在先,除此之外,在拿到了成本后還溢價銷售,他們認為犯罪嫌疑人有非法佔有的主觀故意在裡面。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合同詐騙罪已被依法批准逮捕。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