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特斯拉“電池日”:馬斯克為何先潑冷水?

吳家明

2020年09月24日11:11  來源:証券時報

  當地時間9月22日,特斯拉就要舉行公司有史以來最重要的“電池日”,馬斯克早早就開始為這個大日子造勢,說屆時將會有許多“驚喜”公布。

  不過,就在“電池日”到來前夕,馬斯克卻大潑冷水:關於“電池日”的重要說明。“電池日”展示的技術將影響長期生產,特別是Semi、Cybertruck和Roadster,但這些技術在2022年之前都不會達到嚴格意義上的批量生產水平。

  特斯拉原定於今年4月舉行“電池日”,以便向投資者介紹公司最新的電池技術成果,但受新冠疫情影響,“電池日”的舉行日期被多次延期,最終推遲至9月才得以舉行。外界對此次特斯拉的投資者活動抱有極高的期待,特別是在傳統車企紛紛向電動化領域轉型,特斯拉需要展示其在電池領域的技術實力,以吸引投資者繼續押注特斯拉。

  電池、電池還是電池

  據海外媒體報道,在“電池日”舉行前幾天,有媒體曝光了特斯拉自主研發電池項目Roadrunner的產品,該產品為一款圓柱形大電池,直徑是目前特斯拉正在使用的2170圓柱電池直徑的兩倍之多,2170圓柱電池由鬆下在特斯拉位於內華達州的Gigafactory生產。此前,馬斯克曾抱怨鬆下的電池生產速度限制了Model 3和Model Y的產量,這從側面反映出馬斯克可能會開始自己制造電池。而且,最近特斯拉的收購交易、泄露的照片、專利申請資料都指向一個事實——特斯拉已經開始轉向自主生產電池。

  此外,特斯拉或將在“電池日”上推出“百萬英裡”電池。路透社報道稱,這款全新的“百萬英裡”電池將與中國電池巨頭寧德時代聯合開發。所謂“百萬英裡”電池,是指在電池使用100萬英裡(約合160萬公裡)后,仍然持有70%以上的容量。這款新電池有望將特斯拉每千瓦時成本降至100美元以下。據悉,千瓦時是衡量電動汽車電池組容量最常用的能量量度單位。有專家認為,如果達到這一標准,特斯拉電動汽車售價就可以與燃油動力汽車相持平,從而讓消費者更容易接受。

  馬斯克曾公開表示,希望從特斯拉的電池中剔除鈷元素。早在2018年,馬斯克在推特上寫道:特斯拉的電池中,鈷的使用量不到3%,新一代電池鈷含量將為0。因此,“電池日”給了馬斯克一次機會,他可以詳細闡述如何做到“消鈷”。

  今年早些時候,特斯拉推出一款名為Autobidder的新產品,這款新產品允許客戶參與到特斯拉住宅儲電項目中來:客戶在他們不需要的時候將能源賣回電網,就像一個虛擬的發電廠網絡。這可不是天方夜譚,特斯拉已經申請成為英國的電力供應商。

  為什麼馬斯克先潑冷水?

  除了發布新款電池外,特斯拉此前還上線了電池回收計劃。公司官網介紹,特斯拉的鋰離子電池使用的材料可以回收再用,“電池材料經提煉制成電池,在使用壽命到期時仍保留在電池芯內,屆時可提取有價值的材料供再使用。”無獨有偶,特斯拉前首席技術官JB Straubel創立的公司Redwood Materials就是專注電池回收技術,而且該公司的地址就在特斯拉工廠的附近。

  那麼回過頭來看,市場既然如此期待,為什麼馬斯克還要先潑冷水?

  有分析人士表示,馬斯克之前在特斯拉公開活動上大肆宣傳的幾款產品幾乎都沒有實現商業化。甚至有海外媒體這麼說:“馬斯克之所以成為頗具爭議的人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常常過度承諾。”

  有海外媒體舉例說明:特斯拉向來以領先的自動駕駛的領頭羊形象示人,馬斯克曾在去年4月表示,2020年會有第一批投入商業運營的自動駕駛出租車,而且任何客戶都可以申請加入特斯拉出租車網絡來賺點零花錢,還說預計兩年內特斯拉將停止生產帶有方向盤和剎車踏板的車。

  馬斯克當時還說,到2020年中將有超過100萬輛特斯拉電動車奔馳在路上,而且這些車將能夠完全自動駕駛。不過,現實是......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