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收低租再“爆雷” 別讓長租公寓如此套路

2020年09月23日09:01  來源:中國青年報

  在向長租公寓繳納了3萬多元的年租金后,居住僅3天的盧浩面臨被房東驅逐的風險。9月16日晚,廣州城璞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城璞公寓,被曝資金鏈斷裂,數百名租戶和房東前往城璞公寓總部討要說法,但未得到解決,目前警方已介入調查。(《澎湃新聞》9月21日)

  據報道,有租客一次性付了八九萬元的房租,結果都被卷走﹔還有的租客上午才交錢,晚上公司就倒閉了。目前,具體受害人數和涉案金額,還在調查統計中,而頻繁“爆雷”無疑再次敲響了長租公寓的發展警鐘。

  近幾年,長租公寓由於標准化的管理,備受年輕人喜愛,各路資本也紛紛入局,讓該行業站上風口。但在長租公寓行業規模爆發式增長的同時,各種問題也接踵而至。比如,近段時間以來,就有杭州、上海、成都等地多個品牌的長租公寓,接連被曝卷款跑路。

  長租公寓相繼“爆雷”,和它的運營模式有著直接關系。這些公司往往是“高進低出、長收短付”,簡單來說,就是高價從房東手裡拿房,低價租給租客﹔一次性向租客收取半年甚至一年的房租,再按月短期付給房東。

  高進低出,理論上長租公寓是要虧錢的。比如報道裡提到,城璞公寓有的房子是8000元收來的,卻以3500元的低價租給租客。正常而言,長租公寓這樣做根本無法回本。然而在長收短付的時間差下,長租公寓運營公司手上,卻形成了一筆可觀的資金池,繼而可以投資獲利。問題,也往往出在這筆資金上。一些公司用它投資失敗,或者經營出現問題,長租公寓的資金鏈就會斷裂,產生連鎖反應。

  對這些受害者來說,長租公寓一旦“爆雷”,幾乎就會陷入死局——房東無權趕走租客,但既然租賃公司都跑路了,他們往往會強行收房止損﹔租客繳納了租金,卻面臨著隨時被房東上門收房、停水停電的風險,對二者都是巨大的財產損失。

  而且,長租公寓的問題,不僅僅是“爆雷”跑路,像之前引發討論的“租金貸”問題,還蘊含著系統的金融風險。另外,由於是規模化運營,長租公寓出事后的波及面,要比傳統的租賃糾紛大的多,因此很容易將沖突擴大化,釀成各種社會矛盾。

  類似種種亂象,說到底還是在長租公寓快速發展的過程中,行業監管機制跟不上的結果。因此,對一些顯著的漏洞,必須及時打上補丁。比如,有不少城市都發布了住房租賃風險提示,提醒租客警惕一次性支付大額租金的要求。

  涉及關鍵性的資金池監管,杭州、西安等一些城市,近期啟動了專用存款賬戶監管制度,對長租公寓積累的租賃資金,通過銀行專用賬戶進行監管,避免違規挪用。長租公寓“爆雷”,直接因素往往就是這部分資金出現異常。類似地方的監管手段,值得進一步推廣普及。另外,頻繁“爆雷”也說明對行業運行情況,監管部門缺少系統的掌握,在這個前提下,也有必要進一步完善相應的租賃合同網簽備案制度,提升租賃市場的能見度。

  值得一提的是,前幾天《住房租賃條例(征求意見稿)》開始征集意見,其中對包括“租金貸”在內的一些風險隱患,進行了嚴格的限制。接下來隨著條例的落地,房屋租賃市場的行業發展將更加有據可依,房東和租客的權益,能得到更有效的保障。

  不管怎麼說,相較於傳統分散式的個人租賃,長租公寓無論是從管理還是服務便利的角度看,都有明顯的優勢和進步。但在行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絕不能任由野草瘋長、亂象滋生,讓長租公寓變成套路租客的金融資本游戲。

  熊志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