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家發改委:將加強區域消費中心建設 培育多層級消費中心

2020年09月23日08: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22日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加強對區域消費中心建設的統籌布局,進一步發揮各方面的優勢,培育建設多層級消費中心,引導各地區更好發揮比較優勢,有效促進供給體系、需求結構、流通網絡和發展環境提質升級,全方位支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高杲以及工業和信息化部、商務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會上有記者提問:《意見》中提到要著力建設輻射帶動性強、資源整合有優勢的區域消費中心,加強中小型消費城市的梯隊建設,這些應該說都是比較新的提法,說明新型消費也將考慮做好區域布局,想詳細了解一下這方面的具體構想和工作打算?

高杲表示,中國地域遼闊、人口眾多,應該說不同的地方都有各自的特點,也有各自的優勢。新型消費也必然會形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區域格局。這也符合經濟發展的規律。消費中心可以理解為以中心城市為依托、輻射周邊、綜合承載能力強的消費高地或者說是集聚區。一般來說,應該具有服務體系健全、配套設施完善、內外循環暢通、供給業態豐富、引領集聚突出等特征。

高杲指出,從功能定位、資源稟賦和發展基礎出發,消費中心大致上也可以分為國際和全國性消費中心,區域性消費中心以及地方特色消費中心。

從全國來看,國際和全國性消費中心,主要還是依托一些特大、超大城市,著眼於消費政策制度的全方位引領,以及供給體系的高水平構建,將建成具有全國性影響力的綜合性消費高地,也成為聯通國內國際市場的重要載體和橋梁﹔區域性消費中心,主要是部分省會和綜合實力比較強的地級市,消費服務體系比較健全,有些標准達到國內外先進水平,對周邊地區的輻射帶動能力強,是區域性的消費高地或者說是集聚區﹔地方特色消費中心,應該說更加的面廣量大,包括一些中小城市和一些縣(市),通過打造人氣活躍、亮點突出的若干消費集聚區,在地域和部分行業領域、發揮特色優勢和較強影響力。這三個層級的消費中心銜接互動、梯次發展、優勢互補,構成覆蓋全國大市場的消費地區格局。

高杲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也將加強對區域消費中心建設的統籌布局,進一步發揮各方面的優勢,培育建設多層級消費中心,引導各地區更好發揮比較優勢,有效促進供給體系、需求結構、流通網絡和發展環境提質升級,全方位支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