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醫療

半數大學生對牙齒不滿意,費用太高成主要問題

2020年09月21日14:38  來源:健康時報網

  9月20日是全國愛牙日,微適美圍繞大學生牙齒健康話題,對全國663名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半數大學生對自己牙齒不滿意,超半數有過治牙經歷,牙齒不齊、蛀牙、牙齦出血成大學生牙齒主要問題,超八成大學生會選擇公立醫院治牙,超九成看牙時看重醫生資質技術,費用太高成為影響大學生看牙齒的主要原因。

  在治療牙齒健康問題時,該如何選擇醫療機構?如何解決費用較高的難題?北京大學口腔醫學博士、“南先森”主筆、“微適美”創始人南哲認為,選醫院其核心還是找靠譜牙醫。國內無論看牙還是看病,大家普遍的首選是公立醫院。選完醫院就要看醫生有沒有行醫資質,“任何一個醫生是否具備行醫資質,國家衛健委官網上都可以查詢的”。

  其次,在治療費用問題上,南哲表示,牙科治療多數是自費項目,公立醫院並不見得便宜,一方面是三甲專科醫院的整體專業水平確實相對行業平均水平較高,收費自然比較高一些。另一方面,高值耗材在公立醫院的進價和成本設置普遍高於一般的私立診所,這是一個目前較為普遍現象。“公立醫院培訓背景的牙醫加私立診所的場景,可能是一個好的選擇。”

  針對大學生群體中出現較多牙齒不整齊、蛀牙和牙齦出血等健康問題,解放軍總醫院口腔種植碩士周磊認為,這並不奇怪,“這也是這個20左右年齡段人群的高發口腔疾病”。

  周磊建議,大學生是牙齒正畸的主要人群,但是做完牙齒矯正一定要好好戴保持器,很多正畸治療結束后因為沒有好好保持喪失了正畸的成果。蛀牙也就是齲齒,最主要的症狀是塞牙和塞牙后的疼痛,對於齲齒能做的是及時進行修補。齲齒帶來的偏側咀嚼,也會讓面部不對稱,影響美觀。牙齦出血應該是最常見的症狀,牙齦出血是牙齦炎的症狀,很容易治療,一般徹底潔牙就可以解決,但是需要自己堅持妥善清潔口腔,需要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另外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就是智齒,18-20歲是長智齒的時候,阻生智齒在沒有冠周炎症狀的時候非常容易被忽視,但是可能引起第二磨牙吸收、牙列擁擠等問題,需要廣大學子多注意、早干預。”周磊說。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