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央企自主創新將獲升級版政策力挺

王璐 北京報道

2020年09月21日08:4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為未來三年的重點工作之一,中央企業自主創新將獲“升級版”政策力挺。《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提升中央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相關指導意見正在研究制定,將在多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研發投入強度、擴大首台(套)裝備和首批次新材料應用等被納入國有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科技體制改革也將積極推進,在激勵、選人用人等方面實現突破。目前多家央企已明確相關路線圖,隨著科改示范行動等全面鋪開,科技型國企改革將掀熱潮。

  世界首座高鐵跨海大橋主塔封頂、“一箭九星”海上成功發射、我國首個自營深水油田群投產……近年來,中央企業通過全力推動創新發展,研發投入呈穩定增長態勢,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成為創新型國家建設的主力軍。

  數據顯示,2018年中央企業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近5000億元,同比增長13.4%,超過全國研發經費的四分之一。2019年1至11月,中央企業研發投入同比增長24.6%,其中石油石化、鋼鐵、汽車等行業企業同比增長超過30%,今年上半年這一凶猛的勢頭繼續保持。

  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在近日召開的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媒體通氣會上表示,十八大以來,國有企業的活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但是還有一些重要指標與世界一流企業存在明顯差距,比如工業企業的營收研發投入比例等。

  業內人士指出,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將是一項重要任務。目前在央企和地方國有重點企業中啟動的對標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動明確,加強科技管理、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包括進一步加強科技創新戰略規劃,強化新興技術和戰略必爭領域前瞻性布局,加大研發投入﹔完善技術創新體系,形成梯次研發體系,加強高水平研發平台建設﹔積極融入全球創新網絡,推進國企創新聯合體建設,打造高水平雙創平台,組建共性技術研發平台和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等。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相關部門對2022年國有企業研發投入強度增長提出了具體的目標,並將從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考核激勵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同時,鼓勵支持首台(套)重大技術裝備和首批次新材料應用,加快提高可靠性。“此舉將有助於推動中央企業進一步重視並實質性增加研發投入。”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表示。

  多家央企已明確路線圖。例如,國家電網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創新大會提出,要以技術攻關行動為依托,加大研發投入力度,到2025年達到160億元,著力增強原始創新能力,勇闖技術“無人區”,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近日召開的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創新大會上,中國華電集團董事長溫樞剛強調,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將舉集團之力加強科技創新,堅持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雙輪驅動”,積極構建華電科技創新生態圈。同時,以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創新為突破口,加快鍛造“殺手锏”技術,並且著力加強產業數字賦能,打造具有華電特色的“產業+互聯網”競爭新優勢。

  科技創新更大活力的激發還有賴於改革。劉興國認為,推動中央企業創新發展,需要完善創新激勵機制,充分激發企業負責人與科研人員創新積極性。同時,建立健全並切實落實創新容錯機制,形成鼓勵創新的良好氛圍。此外,優化創新人才政策,支持企業引進創新人才,給予企業更大創新人才用人自主權。

  事實上,今年隨著“百戶科技型企業深化市場化改革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專項行動”的推進,科技型國企市場化改革的號角已經吹響。據了解,目前有204家科改示范企業制定了三年實施方案,將重點在完善公司治理、市場化選人用人、強化激勵約束等方面取得突破。

  “改革科技研發投入機制,積極推進科改示范行動,著力破解‘卡脖子’難題,加強高水平研發平台建設,加快突破一批關鍵核心技術。”中國華能集團總會計師王益華在介紹該公司在自主創新方面的動作時表示。作為科改示范企業,其所屬西安熱工院將推行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契約化管理,強化市場化激勵約束機制,提出三年內至少10項先進科技成果得以轉化和推廣應用,並創造1億元以上的利潤。

  今年以來,已有多家央企及央企系基金投資的公司在科創板上市。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今年年初表示,國資委將強化自主創新能力建設,繼續推動科技創新能力強、市場應用前景好的企業上市。

  國家發展改革委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企業研究室副主任李紅娟表示,推進科技創新,民營企業具有較高的市場敏感性和機制靈活性,國有企業具有資源、資本優勢,國有企業可以聚焦一批卡脖子的核心技術進行重點突破,通過市場化的體制機制改革和完善,實現國企與民企融合發展。下一步,應以科技創新引領混改向更深、更核心的層面推進。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