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系統上線

2020年09月17日08:49  來源:上海証券報

   昨日,中國支付清算協會正式啟動收單(指支付機構的收單業務)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系統,同時發布銀聯等首批60家備案成功機構名單。

   隨著第三方支付行業快速發展,支付機構為快速拓展業務,大多都將收單業務外包給代理商。但是,部分收單機構疏於風險管控,導致市場出現了違規轉包、層層轉包等亂象,甚至出現無証機構提供支付業務,涉賭、涉詐等違法違規行為時有發生。

   近年來,監管部門正在整肅第三方支付市場亂象,包括收單外包服務市場。今年,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在人民銀行指導下,建立收單外包服務機構機制,並發布試行辦法,意在規范發展收單外包市場。

   業內人士表示,今后,協會會員單位想要外包業務,必須選擇通過備案審核的外包服務機構。這提高了外包服務行業的門檻,對打擊治理涉賭、涉詐等違法違規行為,規范收單市場秩序,防范收單業務風險等具有重要意義。

   業界也不斷呼吁在行業進行備案管理,以規范化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今年8月,協會發布《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管理辦法》(下稱《辦法》),此次上線的備案系統就是該試行辦法的配套措施。

   據記者了解,《辦法》發布后,為提高備案工作的效率效果,減輕外包機構備案申請的成本和壓力,協會組織會員單位共同建設備案系統,支持外包機構自主注冊用戶並遠程發起備案申請。

   系統試運行期間,協會已定向邀請部分機構參與試運行工作,並提交正式申請材料。經系統審核和人工輔助審核,銀聯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武漢利楚商務服務有限公司等60家機構通過了備案審核,成為首批通過收單外包服務機構備案審核的機構。

   談及備案管理的意義,中國支付清算協會副秘書長亢林昨日表示,備案工作將實現對外包市場的有效管理,將促進收單市場健康發展,有助於促進收單外包服務市場的健康規范發展。

   業內人士認為,此次協會組織會員單位開啟備案管理,有助於加速出清違規服務外包機構。根據《辦法》第三條,協會會員單位將收單業務進行外包的,應選擇在協會規定期限內完成備案的外包機構進行合作。對於未在協會規定期限內完成備案的外包機構,收單機構應在保証商戶服務延續性前提下有序終止收單業務合作。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