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TikTok美國業務不賣了

石飛月

2020年09月16日13:24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石飛月)TikTok事件終於有了突破性進展。當地時間9月14日,甲骨文對外公告稱,已經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達成協議,成為其“可信技術提供商”,但該協議仍需美國政府批准。而在此前一天,微軟剛剛宣布,字節跳動拒絕將TikTok在美國的業務賣給它。

  如果甲骨文與字節跳動這項協議能夠通過美國方面的批准,就意味著TikTok美國業務不用再出售了。

  據新華社報道,TikTok同日發表聲明稱,該公司已將一份方案提交給美國政府。聲明顯示,“可以確認,已向美國財政部遞交了一份方案,相信這一方案可以解決美國政府的安全顧慮,這一方案能幫助TikTok繼續支持在美國擁有1億用戶的平台的運行,用戶喜歡在這一平台上建立聯系和娛樂,與此同時,還有數十萬小企業和創作者依靠TikTok謀生並拓展有意義的事業”。

  據彭博社此前報道,與微軟買斷TikTok業務提議不同,甲骨文的方案更像企業間的技術合作。這種“技術合作”的方式類似於蘋果公司在中國由雲上貴州進行數據合規的方案,並不涉及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到的要求TikTok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術轉讓,同時還解決了特朗普政府就字節跳動對TikTok的所有權而提出的“國家安全“擔憂。由於字節跳動的中國血統,TikTok在美國不斷受到“影響國家安全”的調查與質疑,7月6日,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曾表示,出於安全原因,美國考慮封禁該應用。

  不過,對於二者之間這種模式的合作,美國方面的反應並不相同。據央視新聞報道,美國財長姆努欽表示,美國政府計劃在本周對該交易進行審查,“我只是從我們的立場來說,我們需要確保代碼是安全的,美國人民的數據是安全的,電話信息是安全的,我們的技術團隊期待著與甲骨文接下來的討論工作”。

  而特朗普的親密盟友、共和黨參議員喬西·霍利9月15日發文呼吁CFIUS(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拒絕甲骨文和TikTok的合作。理由是“字節跳動無意放棄控制權,TikTok將繼續受制於中國法律,使美國人的數據面臨風險”,“該提案違反了總統的行政命令”。上周四,在特朗普否定延長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的最后期限后,喬西·霍利就聲稱,他也不支持延長TikTok出售的最后期限,並要求TikTok的美國業務全部出售。

  此外,據媒體報道,TikTok和美國企業的合作不僅限於甲骨文,還包括沃爾瑪,它們之間的合作主要是電子商務方向。

  “沃爾瑪現金很多,可以彌補甲骨文的不足。再者,未來電商形態的發展,會跟短視頻和直播有很大關系,沃爾瑪一直在積極轉型電商,收購了印度的電商平台對抗亞馬遜,這次能跟TikTok合作,對沃爾瑪是一個絕好的機會,可以在電商轉型上得到TikTok的助力。”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說。

  同日,特朗普政府向加利福尼亞北區聯邦地區法院提交備案,稱13942號行政令(8月6日特朗普簽署的行政令)將不會影響TikTok員工工作的合法性,也不會影響雇員和供應商從TikTok獲得薪水及福利待遇。特朗普政府向法院提交的文件指出,“商務部無意以禁止向原告以及其他TikTok員工、外派員工發薪水的方式,執行第13942號行政令”。文件還指出,員工完成工作不會被認為違反行政令。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