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銀行業智能化轉型提速 年內已關2087家網點

証券日報 彭妍

2020年09月16日08:31  

銀行網點縮減依舊在持續。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銀保監會金融許可証信息平台的數據統計發現,截至9月15日,今年以來商業銀行機構退出列表中合計共有2087家銀行網點終止營業。

《証券日報》記者走訪調查多家銀行后發現,伴隨著金融科技的發展,物理網點加速向智能化、輕型化轉型,銀行業務的辦理方式也發生著劇變。網點並未出現往日排隊辦理業務的場景,自動化業務辦理更加普遍。

京東數字科技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數字經濟的發展,數字產業的蓬勃興起,特別是在疫情后,它是中國經濟復蘇的一個重大支撐點。從銀行角度來看,線上業務發展非常快,此次疫情下金融業受到沖擊較小,其中線上業務發揮了巨大的作用,在這種情況下去網點辦理業務的人越來越少,網點裁撤、合並導致人員減少很正常。同時,銀行對科技人員的需求較多,包括IT、人工智能、大數據方面的工程師,並且銀行加強了與互聯網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因此,銀行從業人員的需求結構的轉變是健康良性的,這也是銀行轉型主要方向之一。

上半年六大行

關停網點超1300個

隨著金融科技的不斷發展,銀行線下業務規模加速縮減,銀行物理網點的渠道依賴度減弱,關停撤銷數量逐漸增多。

根據銀保監會官網披露的信息,2020年上半年,全國已有1332家銀行網點終止營業。《証券日報》記者對銀保監會金融許可証信息平台的數據統計后發現,今年7月以來(截至9月15日),商業銀行機構退出列表顯示,共有755家銀行網點終止營業。這意味著,今年以來已有2087家銀行網點終止營業。

各家銀行在半年報中也披露了物理網點的關停情況。截至2020年6月底,六大行網點數量與2019年年底相比,合計減少1343個。其中,農行上半年網點減少數量最多,6月底的網點個數相較於去年底減少了1149個。

銀行網點數量不斷減少的背后,離櫃業務率走高是重要原因。

中國銀行業協會最新數據顯示,銀行業的離櫃率在不斷攀升,2016年—2019年銀行業的平均離櫃率分別為84%、87.58%、88.67%、89.77%。同時,電子銀行交易額增長迅猛。2019年銀行業金融機構網上銀行交易筆數達1637.84億筆,同比增長7.42%,交易金額達1657.75萬億元﹔手機銀行交易筆數達1214.51億筆,交易金額達335.63萬億元,同比增長38.88%﹔電商平台交易筆數達0.83億筆,交易金額達1.64萬億元。

交通銀行研究員、西澤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鄧宇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智能化並不是數字金融的終點,而只是數字銀行的基礎性工程,各大行推進的智能化網點是探索現實物理營業場所的主要方式。然而,疫情防控隔離給物理網點帶來了新的挑戰。后疫情時期,智能化網點的生存則更加艱巨,高運營成本和轉型的復雜流程制約了數字化改造的效率,對於智能化網點而言,傳統的營銷渠道和客戶需求變化具有明顯的不對稱性,將進一步擠壓物理網點生存空間。

智能化、5G

成網點轉型主線

“瘦身”並非銀行網點調整的核心,智能化轉型才是銀行網點的轉型主線。

近日,《証券日報》記者走訪多家商業銀行后發現,如今銀行線下網點的業務辦理已不同以往,曾經排隊領號辦業務的現象幾乎看不到了。

《証券日報》記者走訪的一家國有大行網點,大廳裡隻有一名工作人員,可實現自動化辦理業務的機器有很多台,大廳一角一字排開的四台智能櫃台與旁邊的ATM取款機形成了自助智能服務區。該網點理財經理表示,智能櫃台大致可以辦理90%的個人非現金業務,包括開卡開戶、人民幣匯款、打印流水、密碼挂失與重置、客戶信息變更、外幣跨境匯款等,很多人會主動選擇使用智能櫃台。

另一家股份制銀行的理財經理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這幾年各銀行都在發展線上業務,推出了多種線上金融服務,在客戶體驗度方面一直在優化。特別是今年以來很多銀行客戶明顯習慣了“線上作業”。

智能化、5G就是今年銀行網點的轉型主線。工行半年報顯示,深化推進網點智慧化轉型。積極運用5G、雲計算、生物識別、區塊鏈、遠程視頻等技術。優化智能服務功能和應用場景,網點“無介質”服務功能基本覆蓋客戶常用高頻業務。6月末,全行有智能化網點15688個,智能設備79763台。

鄧宇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已進入到數字化時代,最顯著的特征是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雲計算等金融科技應用大量出現,正在並且已經改變了傳統銀行的業務流程、發展模式和客戶服務方式。銀行的存在不再是單純的物理網點,而是線上化的服務,甚至是“零接觸服務”的呈現,都植入了數字化的基因,並通過5G和移動設備實現萬物互聯,打破了傳統銀行的服務邊界和時間限制。

銀行人員需求變化

后台科技崗增員

伴隨著銀行網點的減少,銀行從業人員的需求結構也在發生著變化,尤其是櫃員崗位首當其沖。

某股份制銀行的負責人對記者表示,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國內銀行業紛紛加快了網點智能化轉型的步伐。銀行員工面臨在現有崗位類別上進行一定的調整,“從人員結構上看,多數銀行前台崗位人員有所減少,后台科技崗位人員增加,這是銀行近幾年增加數量最多的崗位。”

從今年半年報披露的相關數據來看,銀行的從業人員數量雖然在不斷減少,但信息科技人員的佔比卻在逐年增加。建行在半年報中表示,於6月末,本集團科技類人員數量為10940人,較去年年末增長7.5%,佔集團人數的2.98%。

從今年國有大行的秋季校園招聘的情況來看,銀行對於金融科技類人才求賢若渴,除總行對金融科技人才青睞有加之外,旗下金融科技子公司也在廣撒英雄帖。從規模來看,國有六大行秋招規模較去年也有明顯提升,其中對金融信息和科技類人才的訴求越來越強烈。

鄧宇進一步表示,商業銀行應加快推進智能化網點與數字銀行融合,將數字化貫穿於零售金融、公司金融、投資銀行、智能投顧、交易銀行和跨境金融等各個層面,打通內部數字化流程,將金融科技內化為數字銀行的核心競爭力。同時,加快培育智能化網點數字人才,夯實數字化力量。智能化網點的改造應圍繞三個層面,一是設備設施的應用﹔二是業務流程的線上化﹔三是數字人才的培育,加大有互聯網、金融科技等技術背景的人才的招聘,採取金融科技人員與業務人員混合培養的模式。

“銀行未來發展之路仍是向數字化、智能化方向發展,通過高科技的廣泛應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且又可以觸達更多的消費者和中小微企業。所以,它應該是經濟當中的一個重大的亮點,政府各方面政策以及監管也在調整,鼓勵向新的方向發展。”沈建光稱。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