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整改大限將至 分級基金進入密集轉型期

陸慧婧

2020年09月15日08:25  來源:証券時報網

分級基金整改大限將至,距離最終“消失”隻剩下不到4個月的時間。

據此前監管通知,經國務院同意,《資管新規》過渡期延長至2021年底。同時,根據實際規范進度及風險狀況,公募理財債券基金、公募分級基金的規范整改不作延期。公募分級基金繼續在2020年底前完成規范整改。

存量分級基金也加速開啟清盤或轉型,截至9月14日,共有21隻基金已經對外發布召開持有人大會公告,同時還有超過50隻分級基金轉型申請獲批。未來幾個月,分級基金將進入密集轉型期。

分級基金進入密集轉型期

存量分級基金整改已經進入最后不到4個月的攻堅階段。據此前相關要求,公募分級基金的規范整改不作延期,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規范整改。

據証券時報記者統計,截至9月14日,年內已有22隻分級基金完成清盤或轉型。目前存量分級基金中,包括國泰國証醫藥衛生分級、華安中証銀行指數分級等21隻基金近日陸續對外發布召開持有人大會公告,其中,多達20隻基金擬通過轉型的方式繼續運作。

更多的分級基金也已啟動轉型申請,據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顯示,除上述已發布召開持有人大會的基金之外,還有多達56隻分級基金轉型方案已經獲通過,未來這些分級基金也將陸續啟動持有人大會相關程序。

北京一家大型公募基金經理表示,公司旗下存量分級基金會參考產品投資方向的發展前景作出區別對待,多數產品會選擇清盤或轉型。他說,目前公司分級基金無論產品數量還是規模都在穩步下台階,在年底前完成整改問題不大。

北京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也透露,所在公司將按照相關要求,在年底前完成旗下全部分級基金的清理。

華南一家基金公司相關人士稱,公司存量分級基金處置正在按照原定計劃進行,所涉及的產品要轉型為LOF,目前已經經過持有人大會投票通過,並對外發布了公告。

事實上,在多份分級基金召開持有人大會相關事項的提示性公告中也特別提及,如果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未成功召開或議案未通過,基金管理人將根據《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的要求,於2020年底完成對基金的整改,取消分級運作機制。屆時,基金管理人將相應變更基金名稱、修改基金合同並就取消分級運作的安排進行公告。

轉型LOF是主流路徑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鑒於此前分級基金多為指數型分級基金,未來轉型方向也以LOF指數基金為主,這樣既能維護基金持有人利益,也保留了場內交易功能。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稱,公司在與基金托管人、銷售渠道及投資者充分溝通后,確定目前旗下多隻分級基金清理方案以轉型為主,將分級基金轉型為相同標的指數的LOF基金。此轉型方案能夠盡量滿足原基金份額持有人的需求,一方面轉型后基金將跟蹤原標的指數,不改變原分級基金場外份額持有人及場內母份額持有人的投資需求﹔另一方面基金採用LOF形式,可滿足原場內投資者的交易習慣。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公司產品經理談及未來規劃時也表示,除一隻產品計劃清盤外,其他產品均計劃轉為LOF。

在博時基金看來,分級基金不論是清盤還是轉型,對於現有持有人均存在實質影響。因此,對於規模較小的“迷你基金”,管理費、指數使用費等成本太高,不適合繼續運作,適合直接清算處理。對於規模較大的基金,適合轉型或者份額合並為母基金份額轉LOF等形式。這樣一方面能夠平穩過渡不引發動蕩﹔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完善公募行業指數產品布局,給投資者更多配置選擇。

據華南一家基金公司統計,除非是規模很小沒有存續意義的產品,絕大多數分級基金的改造都是轉型為LOF,目前最大難點仍是持有人大會開會及投票的問題。

一家基金公司產品部人士分析指出,公募基金是普通投資者進行理財的投資工具,這也就決定了公募基金在產品設計和投資運作中,要符合絕大多數普通投資者的現實需求。事實上,相對專業投資者而言,我國普通投資者在風險承受能力和對金融產品的理解能力方面,還有不小的差距,因此,取消分級基金機制,有利於保護普通投資者利益。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