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微軟收購泡湯 TikTok美國業務去向成謎

北京商報 石飛月

2020年09月15日07:50  

“字節跳動今天告知我們,不會把TikTok在美國的業務賣給微軟。”在宣布與字節跳動商談收購TikTok在美業務一個多月后,當地時間9月13日,微軟又以一份聲明宣告這項收購計劃正式“泡湯”。此時,距離美國總統特朗普給出的限定交易時間僅剩一周,TikTok美國業務的去向卻依然不明,如果不能按時交易導致關停,字節跳動將遭受不小的損失。

微軟收購最終作罷

微軟在其官方網站上發布公告,“我們相信我們的提議將在保護國家安全利益的同時有利於TikTok用戶。要做到這一點,我們必須作出重大改變,以確保服務符合安全、隱私、在線安全和打擊虛假信息的最高標准,我們也在8月的聲明中明確了這些原則。期待看到TikTok在美服務在這些重要領域的發展”。

微軟是最早就TikTok美國業務收購一事與字節跳動談判的公司。8月3日早間,該公司在官網發布聲明稱,公司首席執行官薩蒂亞·納德拉與特朗普進行討論之后達成一致意見,微軟將繼續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商談收購TikTok在美業務的問題,並將在9月15日之前完成這些討論,期間,微軟不會再就此事發表其他聲明,直到談判得出明確的結果。

而如今再次發出的這份聲明,就是已經出來的結果。至於原因,微軟並未在聲明中透露,北京商報記者也就此採訪了字節跳動方面,截至記者發稿,對方未予置評。

在9月14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就此事提問。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TikTok問題闡明立場。TikTok在美遭遇“圍獵”,是典型的政府脅迫交易。美國個別政客,一方面鼓吹要實現公平、對等,構建所謂的“清潔網絡”﹔另一方面卻又在拿不出任何証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對某一領域取得領先優勢的非美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和百般脅迫。這充分暴露了美方某些政客強取豪奪的真實用意和經濟霸凌的丑陋面目。

“中方對此堅決反對,我們將堅定支持相關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堅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我們敦促美國政府為外國企業戰略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營商環境。至於企業具體經營行為,我們不作評論。”汪文斌強調。

決定時間僅剩一周

留給字節跳動的時間不多了。8月6日,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45天內,即美國時間9月20日之前出售TikTok美國業務﹔8月14日晚,特朗普再次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在90天內剝離任何使TikTok能夠在美國運營的有形和無形資產。

北京商報記者了解到,這兩個禁令一個是指確定交易的時間,一個是指交易交割完成的時間。

然而,據路透社報道,特朗普在9月10日對媒體表示,字節跳動出售TikTok美國資產的最后期限不會延長,“要麼關門,要麼賣掉”。 這意味著,留給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在美資產的時間僅剩一周了。

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此前發布全員信稱,近一年來,公司一直在積極配合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對其2017年底收購musical.ly的項目進行的調查。“盡管我們一再強調自己是一家私營企業,並且我們願意採取更多的技術方案來消除顧慮,但CFIUS還是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我們不認同這個決定,因為一直以來我們都堅持確保用戶數據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

然而,美方咄咄逼人的態度和朝令夕改的作風,使得字節跳動隻能採取法律手段來維權。美國當地時間8月24日,TikTok正式在美國對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主張廢除特朗普8月6日發布的行政令,並主張禁止商務部實施該行政令。此次訴訟由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聯合提告,訴訟對象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美國商務部。

除去官方訴訟,字節跳動的美國員工也在自行發起針對特朗普的訴訟,訴訟理由是,特朗普這一行徑讓約1500名TikTok和字節跳動的美國員工面臨失去收入的困境。

棄售還是另擇買家

目前,關於TikTok最終的去向,業內有種種猜測。但產經觀察家丁少將指出,在美國政府沒有改變立場的情況下,字節跳動的可選項目前並不多。

9月12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報道稱,中方反對字節跳動被迫出售TikTok的美國業務,而是寧願看到這個短視頻應用在美國停運。而字節跳動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強調,中方從未建議其關閉TikTok在美國或任何其他市場的業務。

多家美媒曾報道稱,字節跳動正與美國政府協商其他可能性,包括不全盤出售TikTok在美業務,以及延長“最后期限”。更值得關注的一點是,消息人士稱,字節跳動不會出售TikTok美國分公司,同時 “不會將源代碼交給任何美國買家”。

如果按照這樣的計劃進行下去,特朗普發布的行政命令生效,那麼當地時間9月20日之后,TikTok在美國將正式停止運營。

就美國這塊業務來說,TikTok擁有超過1億用戶、約1500名員工,以及數千家合作伙伴。如果關停TikTok美國業務,按照此前市場傳聞200億-500億美元的出售價格,字節跳動將至少損失超過人民幣2000億元。

“如果最終無法交易,字節跳動要面臨TikTok美國業務全部損失的危險,沒有達成交易,如果美國總統下令封殺TikTok,那麼根據目前其市值,直接損失在300億美元左右。” 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說。

如果說另外選擇買家,除了微軟,TikTok的主要競價方還包括沃爾瑪,以及獲得泛大西洋資本集團、紅杉資本聯盟支持的甲骨文等公司。但也有報道稱,字節跳動不會將TikTok美國分公司出售給甲骨文。

總之,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一切還都存在變數。

(責編:單子璇(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