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揭牌 探索建設國際知識產權跨境交易市場

侯潤芳

2020年09月10日08:50  來源:新京報貝殼財經

新京報貝殼財經訊(記者 侯潤芳)9月9日,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揭牌儀式在服貿會期間舉行。北京市副市長王紅在揭牌儀式上表示,下一步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將開展三方面的探索:服務於國家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市場建設、服務於國際知識產權跨境交易市場建設、服務科技類企業的融資需求。

王紅表示,北京在技術交易所基礎上成立了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通過整合知識產權要素資源,規范知識產權交易行為,進一步提升知識產權轉化成為企業核心生產力的效率,形成以交易平台為中心,連接上下游、惠及多元化市場參與者和中介服務機構的經濟發展新業態,最終推動我國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據王紅介紹,下一步北京將在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國家部委的指導和支持下,圍繞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開展三方面的探索:

一是服務於國家知識產權和科技成果產權交易市場建設。北京將充分依托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的優勢,發揮中國技術交易所和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一體兩翼的合力效益,雙輪驅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知識產權市場化配制,實現1+1大於2的效果。

二是服務於國際知識產權跨境交易市場建設,利用建設自由貿易實驗區和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的重要契機。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將開設國際知識產權交易板塊,建立與國家知識產權組織的合作機制,引入國外投資者和國際知識產權服務機構,開展知識產權跨境交易,探索建立國際知識產權爭端的市場化調節機制。提升我國參與知識產權治理話語權,保護原創性知識產權成果。

三是服務科技類企業的融資需求。據悉,近年來,北京先后建設小微金融綜合服務平台及首貸、續貸、確權中心在服務實體經濟、拓展直接融資渠道方面取得良好的成效。“北京將以北京知識產權交易中心為基礎,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交易的市場,破解輕資產企業難題,讓知識產權軟要素換來真金白銀的硬通貨。”王紅表示。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侯潤芳 編輯 王進雨 校對 李世輝 李銘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