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游戲公司年中考:13家營收超十億 “出海熱”持續

趙佳然

2020年09月10日08:44  來源:中新經緯

游戲公司年中考:13家營收超十億 號百控股等兩成公司虧損

中新經緯客戶端9月10日電 (趙佳然)疫情影響下,“宅經濟”大大刺激了用戶對游戲的需求。據統計,上半年中國游戲市場銷售額近1400億元,同比增長22.34%。

來源: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中國游戲產業研究院

中新經緯客戶端梳理A股網絡游戲公司半年報發現,約八成公司上半年歸母淨利潤為正,僅號百控股、任子行、奧飛娛樂、星輝娛樂、眾應互聯、慈文傳媒及三五互聯7家公司上半年歸母淨利潤為負。展望下半年,游戲業巨頭們是否還有信心保証業績增長?

13家公司上半年營收超十億 三七互娛登頂

據Wind統計數據,A股網絡游戲板塊共包含37家公司,其中30家公司上半年歸屬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正,佔比81.08%。其中有16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過億,13家公司營收超10億。

上半年營收排名前三的分別是三七互娛、世紀華通和完美世界。位列榜首的三七互娛上半年實現營收79.89億元,同比增長31.5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17.00億元,同比增長64.53%。

手游業務的營收增長可謂是三七互娛的有力支柱。報告期內,公司手機游戲業務取得營業收入74.12億元,同比增長36.59%,為收入及利潤增長的主要驅動力﹔據易觀報告顯示,今年第一季度三七互娛手游業務的市場佔有率為10.51%。

三七互娛旗下部分手游 來源:37網游官網

除三七互娛外,歸母淨利潤領跑的企業還有昆侖萬維、世紀華通、完美世界等。其中昆侖萬維以36.75億元的淨利潤高居榜首,同比漲幅524.74%,漲幅為上市以來最高。值得注意的是,報告期內,公司將持有的Grindr Inc。股權轉讓給與San Vicente Acquisition LLC,該交易在報告期內確認的投資收益為近30億元。

除上述頭部企業外,騰訊、網易等互聯網大廠的游戲業務也備受關注。

今年上半年,手游《和平精英》和《王者榮耀》仍然是騰訊的吸金利器。半年報顯示,騰訊第二季度網絡游戲收入增長40%至382.88億元,而《DNF》《穿越火線》等客戶端游戲帶來的收入則有所下滑。騰訊、網易上半年游戲業務營收分別為755.9億元及273.5億元。

廣發証券認為,騰訊、網易等游戲巨頭在“春節+疫情”形成的紅利逐漸消散后,在二季度實現環比增長,說明游戲行業付費率提升及新用戶留存或好於市場預期,另外出海紅利也是支撐行業增長的一大利好。

乘著“宅經濟”的東風,大部分游戲公司業績明顯增長,但也有企業入不敷出,甚至出現大額虧損的現象。Wind數據顯示,網絡游戲板塊中有7家公司上半年歸母淨利潤為負,包括號百控股、任子行、奧飛娛樂、星輝娛樂、眾應互聯、慈文傳媒及三五互聯。

在上述虧損公司中,號百控股淨虧損額最高,為8669.44萬元,上年同期淨利潤4631.56萬元﹔實現營業收入14.46億元,同比減少24.12%。半年報稱,公司主要經營模式為提供互聯網文娛內容運營服務,此次由盈轉虧主要因5G互聯網應用業務在產品導入期用戶推廣等投入持續增加,同時業務結算相對滯后等影響。

從財報來看,部分公司的業績受到了游戲之外業務的拖累。以星輝娛樂為例,其主營業務包括游戲、足球俱樂部及玩具,其中佔比最高的游戲業務業績基本持平,營收3.81億元,僅同比上漲1.23%﹔而足球俱樂部和玩具業務營收分別同比下跌35.90%和49.02%,其中球員轉讓收入降幅最大,達90.26%。該公司上半年營收下降24.53%達8.47億元,歸屬於上市股東淨虧損4403萬元,由盈轉虧,淨利潤下降134.97%。

“出海熱”勢頭仍盛

從上半年游戲公司的表現來看,游戲“出海熱”仍在持續。

《2020年1-6月中國游戲產業報告》中指出,游戲企業積極拓展海外市場,中國自主研發游戲海外市場實際銷售收入從2019年7-12月的60.24 億美元增長至2020年1-6月的75.89億美元,增幅高於國內市場,且同比增幅達到36.32%,保持快速增長勢頭。從出海的游戲類型來看,策略類、射擊類、角色扮演類游戲最受歡迎。

來源:中國音數協游戲工委、中國游戲產業研究院

以頭部企業半年報為例,昆侖萬維稱已在日本、馬來西亞、美國、英國等地區設立子公司,境外業務收入佔總收入的比重一直較大。在公司上半年的主要5款手游中,其中1款在海外運營,單款游戲收入佔游戲業務營收的8.48%,然而其推廣費用佔推廣營銷費用總額的比例為5款中最高,達27.93%。

三七互娛也稱,上半年公司海外業務營業收入同比增長94.77%,多款游戲在日本、越南等地市場反響較好。報告期內,境外業務營收9.69億元,佔總營收比例從上年同期的8.19%提升至12.13%。

由谷歌(Google)、Appsflyer和Appannie發布的《2020中國移動游戲出海驅動力報告》中提到,新常態下中國游戲出海依然保持健康增長,游戲出海已從量變過渡到了質變。從增長策略來看,移動游戲發行商應深入重點市場,加大植根本地的運營投入,並突出游戲產品差異化。

“宅經濟”紅利退潮 下半年“東風”哪裡借?

隨著中國各行業陸續復工復產及學校開學,目前“宅經濟”所帶來的紅利正在逐漸退潮,游戲公司下半年如何在激烈競爭中維持業績提升,受到業內關注。

從8月及9月國產游戲版號發布來看,多家上市公司正計劃或已有新游戲上線,包括網易《幻書啟世錄》、三七互娛《龍騎覺醒》、吉比特《劍開仙門》,及騰訊發行、像素軟件研發的《妄想山海》等。

東北証券在研報中稱,游戲行業重回高增長,全年規模有望突破2700億,其中手游系增長主要驅動力,游戲行業收入穩定性已逐步被証明。另一方面,游戲行業用戶增長放緩,步入ARPU值(每用戶平均收入)增長驅動時代。

東北証券也指出,從用戶行為上看,游戲本質上是可選消費品,目前國內市場尚未認可游戲的消費價值。無論是從海外的游戲股長期發展,還是從國內與其他可選消費品的對標來看,游戲作為可選消費品的認可度提升過程也是游戲公司價值提升的過程。

上海証券認為,總體來看,A股游戲板塊上半年業績符合預期﹔下半年,新游戲或將成為主導板塊走勢的重要因素,新游戲的多寡及優劣將導致板塊公司業績顯著分化,新游戲表現特別出色的公司其估值上行空間也將進一步打開,預計未來新游戲市場的競爭激烈程度大概率將快速上升。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