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相互寶回應非持牌經營:堅持無資金池,期待監管指導

2020年09月09日09: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近日,銀保監會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局發布的《非法商業保險活動分析及對策建議研究》理論研究文章引發關注。尤其裡面提到了相互寶、水滴互助等平台。

文章提到,“相互寶、水滴互助等網絡互助平台會員數量龐大,屬於非持牌經營,涉眾風險不容忽視,部分前置收費模式平台形成沉澱資金,存在跑路風險,如果處理不當、管理不到位還可能引發社會風險。”

對此,相互寶8日晚間回應稱,上線之初就實行實名制、無資金池、全程風控、公開透明這四大准則,確保互助社區的平穩、健康、可持續運行。相互寶期待在監管指導下,推動行業健康發展。

“最近一段時期野蠻生長的網絡互助平台,本質上具有商業保險的特征,但目前沒有明確的監管主體和監管標准,處於無人監管的尷尬境地。”銀保監會打擊非法金融活動局的文章談及網絡互助行業現狀時如此指出。

“網絡互助平台監管缺乏制度依據,處於無主管、無監管、無標准、無規范的‘四無’狀態。”文章還指出,要加大對借助互聯網手段開展的新型非法商業保險活動的打擊力度,要把網絡互助平台納入監管,盡快研究准入標准,實現持牌經營和合法經營。

“期待監管更多的指導,相信這將是行業健康發展的又一個重要裡程碑。”相互寶方面表示。

數據顯示,截至7月底,相互寶參與分攤用戶1.06億人,其中超3成用戶來自農村、縣城,5成用戶以上來自三線以下城市。平台累計救助成員已經超過5萬人。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