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政策18條”出台 北京提速國家文創實驗區建設

方彬楠

2020年09月09日08:36  來源:北京商報

記者從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文化服務專題活動“2020年第七屆北京市文化融合發展項目合作推介會”上了解到,9月8日,北京市正式向社會發布《關於加快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核心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加快推進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核心區(以下簡稱“國家文創實驗區”)建設。《若干措施》從激發文化活力、優化空間承載、構建文化生態、擴大開放融通四個方面,以“政策18條”的形式,明確國家文創實驗區下一步發展方向,輻射帶動全市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全國文化中心建設。

這是北京市級層面繼出台文化產業綜合性政策文件,以及影視、游戲、音樂、電競等細分行業政策之后,首次針對全市文化產業發展重點區域單獨出台的綜合性政策文件,也是首次以“行業+區域”這一創新模式推動文化產業發展,是全市文化產業政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加快構建現代化文化產業促進體系的又一重要舉措,“政策18條”的出台,更加有利於發揮“試驗田”作用,構建“高精尖”經濟結構和文化產業的創新格局,推動首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邁上新的台階。

北京商報

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北京自2006年在全國率先提出發展文化產業以來,始終秉持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堅持深入推進文化體制機制創新,持續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多年來文化產業增加值佔比和增速保持全國領先,有力助推了全市經濟轉型升級。

此次出台的《若干措施》,對全市新出台的文化產業政策及國家文創實驗區已出台的產業政策進行了系統集成和創新,特別注重產業促進的實效性及產業事業的協同發展。例如,在體制機制方面,發揮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朝陽區三級聯動優勢,支持以高質量發展為導向的文化經濟政策在國家文創實驗區先行先試﹔在重大項目建設方面,將推動實體項目在國家文創實驗區落地,推進CBD文化中心、國家文創實驗區國際文化中心建設,打造文化新地標,帶動提升北京東部的文化品質和城市面貌。

同時,《若干措施》立足國家文創實驗區的區域功能優勢,將高質量文化生態構建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例如,在文化旅游方面,以“文化三裡屯”為發展樣板,打造10個特色文化旅游消費街區,爭創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支持建設國家級夜間文旅消費集聚區,促進“夜間經濟”發展。發展特色旅游,圍繞大運河、文化產業園區、奧運場館、亮馬河推出主題旅游線路,引進重大文化旅游項目。此外,《若干措施》還聚焦文化產業發展的關鍵要素,在資本配置、空間規劃、環境營造等方面加以保障。

資料顯示,目前,國家文創實驗區登記注冊文化企業達3.48萬家,五年間新增1.88萬家,文化市場保持了繁榮活躍的狀態﹔文化產業園區發展方面,國家文創實驗區現有59家文化產業園區,五年間新增園區39家,主要是老舊廠房等存量空間的轉型利用,“騰籠換鳥”成果豐碩﹔上市企業方面,區域內現有上市挂牌企業52家,五年間新增48家。2019年,國家文創實驗區1111家規模以上文化企業實現收入1270.4億元,佔朝陽區文化產業收入的47%,約佔北京市10%。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