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落實投資貿易自由化,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落地臨港新片區

2020年09月08日08:57  來源:第一財經

9月7日起,商事主體確認制正式在臨港新片區產城融合區約386平方公裡內施行。

當天,《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實施辦法(試行)》(下稱《實施辦法》)發布,以更加高效便捷地開展商事主體登記,營造寬鬆准入環境,最大程度地激發市場活力。

臨港新片區規劃范圍為上海大治河以南、金匯港 以東以及小洋山島、浦東國際機場南側區域,全域面積共873平方公裡。

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是指以申請人信用承諾為基礎,推行材料清單標准化、辦理流程電子化、登記審查智能化,通過登記確認商事主體和一般經營資格,簽發營業執照,並予以公示的制度。除法律、法規另有規定外,登記機關對申請人提交的申請實行行政確認。

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的施行,是新片區落實投資貿易自由化改革任務的重要措施。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彭文皓表示,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通過強化商事主體及其申請人的主體責任,在確保申請人身份和意思表示真實的基礎上,依托申請人信用承諾,簡化登記審查,並以標准化登記流程減少登記過程中人工干預,努力消除登記審查中的主觀判斷和自由裁量權濫用的現象。

根據《實施辦法》,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推進“三個放開”——最大限度簡化市場主體在企業名稱、企業住所、經營范圍等登記事項審核。

以經營范圍為例,商事主體經營范圍實行自主申報,申請人可在線自主勾選經營范圍,自主選定經營范圍,登記機關不再對自主勾選的經營范圍進行審查。同時,依托新興行業分類指導聯席會議制度,積極解決新興行業的“身份認証”問題。

通過實施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將最終實現“一個目標”,也就是接軌國際商事通行規則,大幅降低市場主體准入的制度性成本,還企業以生產經營和投資自主權,加快商事主體進入市場開展商事活動的速度。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副局長彭文皓表示,在提高登記效率的同時,《實施辦法》也加強了對確認制下商事主體各類登記事項的事中事后監督和檢查﹔加強以商事主體信用評價標准為依據實施差異化監管﹔加強對虛假登記行為的糾正和補救﹔加強對虛假登記相關責任人的懲戒力度。

比如,針對目前社會反響較大、造成后果惡劣的冒名登記問題,《實施辦法》明確,對於冒用他人身份騙取商事登記的,登記機關可以依利害關系人的申請,在完成調查、公示等程序后,審慎撤銷虛假商事登記,並將冒名登記的相關責任人列入全國虛假登記責任人數據庫,其再次申請辦理商事登記的,根據法定條件和程序對申請材料從嚴審查。

同時,將虛假登記責任人信息接入臨港新片區內協同信用懲戒平台,建立健全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對責任人實施懲戒措施。

自2019年8月揭牌以來,臨港新片區在市場監管領域不斷探索創新,成立新片區市場監管局,開展企業名稱告知承諾制試點,積極爭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外商投資企業授權,開展強化競爭政策實施試點等。

臨港新片區揭牌以來,新增注冊企業15115戶,同比增長70%,注冊資本金超過2000億元,同比增長313%。

彭文皓表示,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的推出,還有利於健全以信用為核心的新型監管機制,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社會信用體系﹔有利於新片區更好發揮創新突破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賦予新片區的使命。

下階段,彭文皓表示,臨港新片區和上海市市場監管局將推動實施商事主體登記確認制,推進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並總結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形成輻射效應。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