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學生開學回歸線下課堂 在線教育還會受寵嗎?

陳璐 齊濟

2020年09月08日08:34  來源:中國青年報

開學了,在線教育還會受寵嗎

終於等來開學,“神獸”們從電腦屏幕前回到久違的教室。從過年開始,疫情給中國教育帶來了前所未有的線上“遷徙”,當學生再次回歸傳統的線下課堂,在線教育還會受寵嗎?

疫情開始時,伴隨著“停課不停學”政策的出台,在線教育成為唯一選擇,並深刻地影響了學生、教師、家長。這無疑為在線教育行業提供了快速發展的契機。在青創頭條數據團隊形成的8月創業公司傳播影響力排行中,跟誰學、VIPKID、新東方在線等均上榜並位於前列。

在線教育產品的日活量顯著增長。中研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2025年雲教育平台行業市場深度分析及發展策略研究報告》顯示,疫情期間在線教育行業的日活量從平日的8700萬上升至春節后的1.27億,升幅達46%。

那段被迫宅在家裡的時光加速了家長對在線教育產品的嘗試和認知,增加了在線教育產品的普及率和曝光率。但弊端同樣顯現。不少家長表示,線上教育使得孩子和老師之間的情感維系較弱,線上授課效果不佳,還擔心會影響孩子視力。

不過,活潑生動、科技感十足的在線教育產品仍然顛覆了學習體驗,比如過去孩子做題后需自己對答案,現在用手機一掃碼即知道結果,並分析掌握知識點情況,錯題還有詳細解釋。尤其對於三四線城市來說,可以讓學生享受到全國最頂級的名師資源,並且大幅降低了成本,這具有不可替代性。

進入后疫情時期,線下教育機構逐漸恢復,學生和家長的選擇又多了。同時,在線賽道競爭加劇,頭部企業優勢愈發明顯。在暑期黃金檔時期,在線教育企業在各熱門節目、商圈進行廣告轟炸,並通過價格爭取用戶,以學而思為例,不時推出低至幾十元的課程降低獲客成本。

縱然線上教育正在面臨困境和挑戰,但青創頭條傳播影響力排行中受關注的事件也表明,有不少人看好它們的前景。8月,K12在線教育平台VIPKID單位運營利潤扭虧為盈,這將進一步激發資本市場對在線教育行業的熱情。

目前來看,線下面對面的教學環境對於學生來說仍然不可替代,開學后,線上教育企業要發揮優勢,推陳出新,與線下進一步相融合,將更多的資本力量沉澱在教育質量上,才能將自己的競爭優勢凸顯出來。

張雯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陳璐 齊濟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