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建國際數字化大都市 北京發布數字經濟新政

姚倩

2020年09月08日08:31  來源:北京商報

隨著5G引領的新基建漸行漸近,北京數字經濟也開始全面提速。9月7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北京發布了《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北京市關於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的實施方案》《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等系列方案,為未來的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

北京商報

六條主線推進數字經濟整體發展

據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姜廣智介紹,《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各部分內容均圍繞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據價值化、數字化治理規則、數字貿易發展等六條主線展開,力求體系化地推進北京數字經濟的發展。

行動綱要總體要求提出,要體系化構建數字經濟發展體制機制,全面提升基礎設施支撐能力、技術產業協同創新能力、產業數字化轉型能力、安全保障能力,堅決推動數據要素有序流動和培育數據交易市場,大膽探索關鍵領域對外開放以及跨境數據流動等新模式、新業態,積極穩妥推進與國際數字經濟、數字貿易的規則對接,引領和賦能國內數字經濟發展,將北京建設成國際數字化大都市、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同時,《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還提出三項保障措施,一是建立建全責權統一、分工明確的推動落實機制,二是加快制定相關支持政策,三是完善人才儲備和培養機制。

五大功能定位國際大數據交易所

據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郝鋼介紹,2019年北京數字經濟競爭力指數全國第一。同時,北京市公共數據流通共享已初步完成,全市建成的金融公共數據專區涵蓋了200萬個主體的登記、納稅、社保等信息,這些信息形成了16億條具有高價值的數據,以公共數據驅動商業數據的供給端,這種運營模式已經初步形成。

《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設立工作實施方案》規劃設計了北京大數據交易基礎設施的建設內容,明確了北京國際大數據交易所權威的數據信息登記平台、受到市場廣泛認可的數據交易平台、覆蓋全鏈條的數據運營管理服務平台、以數據為核心的金融創新服務平台、新技術驅動的數據金融科技平台五大功能定位。

郝鋼表示,大數據交易所作為北京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基礎設施,會整合整個數據要素資源,規范數據交易行為,推動數據要素的網絡化共享、集約化整合、協同化開發和高效化利用,將帶動數字經濟產業鏈的快速發展,並形成以交易所為中心,連接上下游以及多元化市場參與者和中介服務機構的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業態。

五方面重點打造數字貿易試驗區

據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孫堯介紹,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共包括打造三位一體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開放格局、探索試驗區內跨境數據安全有序流動的發展路徑等五個方面。在打造三位一體的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開放格局方面,根據區位優勢、產業基礎和未來規劃,立足中關村軟件園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打造數字貿易港和數字經濟新興產業集群﹔立足朝陽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打造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國際交往功能區﹔立足自貿區、大興區大型機場片區,打造數字貿易綜合服務平台。

此外,在試驗區內探索開展跨境數據流動試點,分階段推動跨境數據流動的有序開放,逐步構建跨境數據流動規則,不斷擴大國際合作范圍。

根據計劃,商務局下一步將堅持新發展理念,聯合相關部門,務實推進數字貿易先行先試政策落地,全力將北京打造成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推動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提升北京市在全球數字領域的先導性、話語權和影響力。

三大區域探索數據跨境流動試點

據北京市委網信辦副主任張際介紹,北京市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試點工作將主要針對中關村軟件園、金盞國際合作服務區、自貿區大興機場片區區域,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工業互聯網、跨境電商等關鍵領域,立足企業數據跨境流動實際需求,開展政策創新、管理升級、服務優化等試點試行。

具體來看,試點工作將充分發揮北京科技創新資源優勢,利用區塊鏈、大數據等技術,加強數據跨境流動安全管理相關技術平台手段建設,全面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服務保障水平,為企業開展數據跨境聯合運營提供安全可靠的技術手段,為支撐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全球化發展,實現以數據為生產要素的數據跨境流動提供新思路新方案。

試點工作將建立管委會工作機制,負責安全管理試點有關重大問題研究、重大決策和重要工作統籌推進﹔組建專家支撐團隊,為安全管理試點的機制、流程跟蹤評估提供專業指導,明確試點運營機構﹔依托第三方專業力量承擔試點的全流程組織、實施、保障等工作,圍繞企業訴求和應用場景提供一對一管家服務。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