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外資跑步進場 頭部券商競爭力將增強

王媛媛

2020年09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與外資控股券商同台競技,國內券商需要抓住契機,補足短板,提高自身競爭實力,將“鯰魚效應”的正面作用充分利用起來。

  近期,外資控股券商密集獲批,星展証券、大和証券相繼拿到中國資本市場“入場券”,外資控股券商隊伍擴容至8家。繼4月1日外資股比限制取消之后,外資券商加碼布局中國市場,不斷謀求更高的股權比例及“話語權”。

  分析人士認為,外資券商加快中國市場的滲透率,在財富管理、衍生品、新興企業投行等業務上具備優勢,外資股比限制的放開將重塑國內証券行業競爭格局。與外資的“同台競技”會加速行業整合與集中度提升,頭部券商競爭力將持續增強。

  外資控股券商加速擴容

  9月1日,証監會核准設立星展証券,這也是國內第8家外資控股券商﹔而距離上一家外資控股券商大和証券獲准設立,僅過去3個工作日。

  據悉,星展証券的發起方為星展銀行(DBS),原名為新加坡發展銀行,是新加坡最大的商業銀行。公司注冊地為上海市,注冊資本15億元,業務范圍為証券經紀、証券投資咨詢、証券自營、証券承銷和保薦。

  繼摩根大通証券、野村東方証券之后,星展証券成為第三家注冊地為上海的外資控股券商。

  從股權結構來看,星展銀行出資7.65億元,持股比例為51%,為第一大股東。國內股東方共有4家:上海東浩蘭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上海黃浦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匯旸資產經營有限公司和上海黃浦引導資金股權投資有限公司,出資比例分別為24.67%、13.33%、6.5%和4.5%,合計佔比49%。

  8月28日,証監會核准設立大和証券。其注冊地為北京市,注冊資本10億元,業務范圍為証券經紀、証券承銷與保薦、証券自營。

  大和証券的控股人是株式會社大和証券集團總公司,持股比例為51%。北京國有資本經營管理中心和北京熙誠資本控股有限公司兩家股東出資比例分別為33%和16%,其實控人分別為北京市國資委和北京市西城區國資委。

  截至目前,中國內地外資控股券商已達8家。其中,核准設立的外資控股券商已有4家,分別為摩根大通証券、野村東方國際証券、大和証券、星展証券。而瑞銀証券、高盛高華証券、瑞信方正証券、摩根士丹利華鑫証券則是外資股東通過提高持股比例實現控股。

  加碼布局中國市場

  2018年4月,証監會發布實施《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對外資持股比例限制作出重大調整,首次允許合資証券公司的外資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

  此后,外資控股券商接連入場。今年4月1日起,証監會正式取消証券公司外資股比限制。數家外資控股券商的外方股東表示,將謀求進一步提高持股比例。

  外資控股券商新設立之初,受到多方“呵護”。2020年的券商分類評級中,兩家新設外資控股券商摩根大通、野村東方首次參與評級,均拿到BBB級﹔瑞銀証券已經從B類(BBB級)上升到A類券商。

  某券商分析人士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中國是一個全新的市場,外資券商適應監管規則亦需要過程,其評級亦是不斷完善的過程。外資券商想要達到更高的評級,還需提升對中國監管規則的理解,建立良好的咨詢與溝通機制,這些還需在發展中持續加以完善。

  已獲准設立的外資控股券商,有的將持續往全資控股的道路上前進,加碼布局中國市場。

  9月2日晚間,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挂出摩根大通証券20%股權,轉讓價格為1.78億元,溢價不到3%。除摩根大通國際金融有限公司以外,其余4家股東已放棄優先購買權,這也意味著摩根大通有望提升對摩根大通証券的持股比例至71%。

  目前,摩根大通在國內布局了証券、期貨、基金公司,還透露擬將三家合資公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00%。其中,摩根大通期貨於7月21日完成股權及相關變更,成為國內首家外商全資控股的期貨公司﹔8月25日,上海聯合產權交易所信息披露了上海國際信托挂牌轉讓上投摩根基金49%股權的信息,摩根大通或勢在必得。

  此外,謀求更高股權比例的同時,外資金融機構在華業務也日益多元化。9月1日,証監會發布公告稱,於日前核准了花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証券投資基金托管資格。這是繼2018年渣打銀行作為首家外資銀行拿下基金托管牌照之后,又一家外資托管行獲批。

  重塑行業競爭格局

  伴隨金融雙向開放提速,越來越多的外資金融機構進入中國市場,在國內設立集團子公司或分支機構。

  “相較而言,比起收購國內券商,外資証券公司更傾向於設立全新的展業載體,便於管控和開展業務。”華東某券商資管人士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考慮到國內券商的業務同質化較為明顯,外資券商的展業重心應該不會放在經紀業務這些傳統領地的拓疆上,而是放在財富管理、銷售交易等相對前景廣闊的業務。

  “一般來說,外資金融機構國際化、市場化程度較高,在管理經驗、高淨值客戶服務等方面頗具優勢。國內券商需要抓住契機,補足這些方面的短板,提高自身競爭實力,將‘鯰魚效應’所起到的正面作用充分利用起來。”上述人士進一步表示。

  中航証券認為,外資股比限制的放開一方面將重塑國內証券行業競爭格局,中小券商可能會面臨更大競爭壓力,另一方面將推動行業收入結構加快優化調整,引領行業走專業化發展道路。

  對於証券行業未來競爭格局如何調整,中泰証券認為,中國進一步推進金融開放,外資券商會看重全球協同效應,長期布局中國﹔戰術上,會在財富管理、跨境投行、衍生品等擅長領域尋求突破。行業格局角度,結合日本經驗的異同,外資難以撼動國內大型券商地位,市場佔有率不會高﹔與外資的“同台競技”會加速行業整合與集中度提升,頭部券商競爭力將持續增強。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