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透視建行測試“數字人民幣錢包”背后

余繼超

2020年09月07日08: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圖虫創意 圖

  在運行機制方面,DC/EP採取了雙層運營體系。即人民銀行不直接對公眾發行和兌換央行數字貨幣,而是先把數字人民幣兌換給指定的運營機構,比如商業銀行或者其他商業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而運營機構需要向人民銀行繳納100%准備金,這就是1︰1的兌換過程。這種雙層運營體系和紙鈔發行基本一樣,因此不會對現有金融體系產生大的影響,也不會對實體經濟或者金融穩定產生大的影響。

  央行數字貨幣(DC/EP)落地更近一步。

  中國建設銀行近日在APP上測試“數字人民幣錢包”。《國際金融報》記者實測后發現,建行“數字人民幣錢包”設置了付款、收款、掃一掃、轉款等功能,付款可通過二維碼掃碼、“碰一碰”(NFC)付款,目前僅部分試點地區的用戶才可申請數字人民幣錢包。

  建行副行長紀志宏在8月31日召開的建行2020年中報業績說明會上表示,網傳建行手機APP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一事,為技術研發過程中的測試內容,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

  上海對外經貿大學人工智能與變革管理研究院區塊鏈技術與應用研究中心主任劉峰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判斷,DC/EP的核心架構設計必然是平台架構兼容多種技術的。對於DC(數字貨幣)部分應該適當地吸收了當前加密貨幣的加密、共識、全程可追溯等相關特性﹔對於EP(電子支付)部分必然是作為一個開放支付生態,讓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機構加入進來,以此降低將金融基礎設施延伸到日常支付場景的成本。

  1

  建行短暫上線

  “數字人民幣錢包”

  8月29日,記者獲悉,中國建設銀行APP新增“數字錢包充值”及“數字貨幣”兩個子菜單,部分地區用戶可以綁定銀行卡直接開通數字錢包,開通需要設置昵稱和支付密碼。

  《中國建設銀行數字人民幣錢包個人客戶服務協議》(下稱《服務協議》)顯示,數字人民幣錢包是指銀行根據個人客戶申請為其開立的、具備唯一可識別編號的法定數字人民幣的載體。建行數字人民幣錢包分為APP錢包和硬件錢包。

  其中,“數字人民幣APP錢包”是指通過支持數字人民幣錢包的智能應用提供的錢包服務。“硬件錢包”是指通過櫃面或電子渠道開立的存儲數字人民幣的實體介質,是具有硬件安全單元介質的DC/EP載體。數字人民幣錢包包括:客戶號(用戶名、証件號碼等)、密碼、動態口令、電子証書、手機號碼、錢包號碼、郵箱、銀行卡號等身份認証要素。

  記者實測后發現,建行數字人民幣錢包設置了付款、收款、掃一掃、轉款等功能,付款可通過二維碼掃碼、“碰一碰”(NFC)付款。《服務協議》顯示,數字人民幣錢包提供的服務包括:查詢、支付、兌出、兌回、轉賬、信用卡還款等服務。

  具體來看,建行數字人民幣錢包包括:一類錢包、二類錢包、三類錢包和四類錢包。其中,用戶通過遠程渠道僅可開立數字人民幣二類錢包、三類錢包和四類錢包,二類錢包余額上限為1萬元,單筆支付上限為5000元﹔三類錢包余額上限為2000元,單筆支付上限為2000元﹔四類錢包余額上限為1000元,單筆支付上限為500元。

  短暫的上線之后,建行下線了“數字人民幣錢包”。建行客服表示,數字貨幣功能目前仍處於研發和測試階段,已開立的數字貨幣錢包會由系統自動注銷處理,如果錢包內有余額,最晚在8月30日24點前退回到綁定賬戶。

  建行副行長紀志宏在業績說明會上表示,網傳建行手機APP上線數字人民幣錢包一事,為技術研發過程中的測試內容,不意味著數字人民幣正式落地發行。研發過程不會影響(機構)正常商業運行,有關數字人民幣的試點、研發情況以央行發布信息為主。

  神州信息金融科技首席架構師陳宏鴻對《國際金融報》記者指出,目前業界普遍認為,DC/EP試點后將會面臨大規模推廣,需要獨立的系統支持整套體系的運行,包括支付、轉賬等場景端的應用。其中數字錢包是重要系統之一,區塊鏈則是關鍵技術。

  2

  解析DC/EP架構和運行機制

  8月31日,《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相關人士,希望了解DC/EP的架構和運行機制,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相關人士對記者表示,“由於保密規定,不能聊任何數字貨幣相關的事情。”

  劉峰分析,從央行推出的數字人民幣(DC/EP)的命名上來看,數字人民幣分為DC:Digital Currency(數字貨幣)和EP:Electronic Payment(電子支付)兩塊。從現有區塊鏈技術在應用的角度來看,目前的區塊鏈技術還不能滿足現有商業場景所需要的吞吐能力,更別說基於全國的日常金融行為。同時央行數字貨幣支付體系作為一個國家的金融基礎設施,考慮到技術更新迭代的風險,必然不能押注到某一種技術或者語言上。

  “因此對於DC/EP的核心架構設計必然是平台架構兼容多種技術的。對於數字貨幣DC部分應該適當地吸收了當前加密貨幣的相關特性如加密、共識、全程可追溯的特性。對於EP部分即電子支付部分必然是作為一個開放支付生態,讓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機構加入進來,以此降低將金融基礎設施延伸到日常支付場景的成本。”劉峰稱。

  在運行機制方面,陳宏鴻對記者稱,DC/EP採取了雙層運營體系。即人民銀行不直接對公眾發行和兌換央行數字貨幣,而是先把數字人民幣兌換給指定的運營機構,比如商業銀行或者其他商業機構,再由這些機構兌換給公眾。而運營機構需要向人民銀行繳納100%准備金,這就是1︰1的兌換過程。這種雙層運營體系和紙鈔發行基本一樣,因此不會對現有金融體系產生大的影響,也不會對實體經濟或者金融穩定產生大的影響。

  陳宏鴻強調,DC/EP作為人民幣的數字化,其替代紙幣流轉體系,並不會改變銀行賬戶體系,反而會給商業銀行的支付結算場景創新帶來新的機遇。

  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曾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中國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注重對M0貨幣的替代,而不是對M1、M2貨幣的替代。這既符合國情又順應公眾對小額高頻支付業務的需求,同時還能有效防范M0貨幣被用於洗錢和恐怖主義融資等風險。由於用戶習慣,區域發展差異和技術上的一些限制,央行數字貨幣相當長時間不會完全取代紙幣。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特聘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數字貨幣可以實現“雙離線支付”,收支雙方都離線,也能進行支付。隻要手機有電,哪怕整個網絡都斷了也可以實現支付。此外,數字貨幣可以實現可控匿名,也就是說能滿足匿名支付的需求。

  劉峰指出,DC/EP由央行發行、國家背書,具有無限法償性,即任何人不能拒絕接收央行數字貨幣。央行數字貨幣出現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為了響應數字中國的大戰略,為“數字一帶一路”提供新一代數字基礎設施,服務中國數字經濟和民生經濟基礎設施的穩定和安全。

  3

  多方布局下概念股迎漲勢

  8月31日,受數字人民幣測試消息的影響,數字貨幣概念股股價表現強勁,集體上漲,創下今年以來的新高。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收盤,數字貨幣指數上漲25.97點,漲幅2.04%。

  個股中,匯金股份開盤后一度拉升至20%漲停。截至收盤,漢威科技漲逾13%,海聯金匯、長亮科技漲約8%,飛天誠信、優博訊、金固股份、神州信息等漲幅超5%。

  隨著數字貨幣落地的加速推進,部分上市公司也透露將關注數字貨幣領域並積極布局。神州控股在中報中稱,旗下神州信息已經參與了一家商業銀行的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簡稱“DC/EP”)測試以及相關推廣工作,涉及加密數字貨幣的電子支付場景測試,數字錢包作為DC/EP后期推廣所需的重要系統之一,神州信息已完成相關技術儲備,未來能夠幫助商業銀行實現數字貨幣的落地與推廣工作。

  即將上市的螞蟻集團在招股說明書明確,2017年末,中國人民銀行開始組織部分實力雄厚的商業機構共同開展數字人民幣體系(DC/EP)的研發,螞蟻集團是其中之一。螞蟻集團稱,兩年多來,公司積極參與數字人民幣研發試驗。目前,數字人民幣仍處於試點測試階段,相關產品設計及制度安排等仍在不斷地迭代和完善。

  奇安信在上証E互動平台上表示,數字貨幣的試點測試,對於安全廠商的市場機會更多來自於金融IT系統升級帶來新的安全項目機會,公司已在關注並積極布局。

  優博訊則稱,公司一直在密切關注並積極跟進數字貨幣相關技術和應用動態,並在技術研發和產品開發方面持續布局。在央行推進數字貨幣落地應用的過程中,優博訊也將為人民幣的數字化與線下商戶支付場景的落地貢獻力量。

  另據報道,中國央行法定數字貨幣項目除了國有四大行、阿裡、騰訊和三大移動運營商參與之外,郵儲銀行已經於今年5月接入,而且股份制銀行中,至少中信銀行也已經參與其中。在使用場景上,除了可能的公用事業使用場景如公務員工資等,目前計劃或者已經與央行數字貨幣展開技術測試的流量場景端至少包括美團、滴滴、bilibili、字節跳動和一款服務政企的辦公應用藍信。

  在陳宏鴻看來,央行數字貨幣DC/EP推出的意義深遠:

  首先,DC/EP讓支付手段變得更加便捷,並帶來有限的匿名性,具有更好的用戶隱私保護性。

  第二,DC/EP有利於人民幣國際化,跨越國際,實現境外流通,例如在國外任何國家,隻要收付雙方都裝有央行DC/EP錢包類應用,都可按實時匯率完成支付結算。

  第三,DC/EP會改變紙幣系統運轉的社會成本,有利於人民幣的流動。現鈔在流轉過程中需要發行、印制、防偽、流動、回籠、貯藏等繁瑣步驟,不利於攜帶、也容易傳染病菌,導致整個金融體系和社會體系極高運轉成本。

  不過,陳宏鴻也指出,支付手段的改變勢必對銀行現有的IT系統帶來較大影響。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