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文化

北京國際民間友好論壇推動“一帶一路”民間友好合作

2020年09月04日08:50  來源:人民網

9月2日,由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指導,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北京市民間組織國際交流促進會共同主辦的“2020北京國際民間友好論壇”在京舉辦。日本、巴基斯坦、德國、法國、美國、秘魯、突尼斯、澳大利亞等五大洲30個國家的58個友好組織代表、市對外友協理事和京促會會員等200余人在線上線下參加。

本屆論壇圍繞“一帶一路”倡議下的民間友好合作主題,就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如何更好發揮民間友好組織作用、民生合作的思路和舉措,以及疫情形勢下的合作意向和建議等問題展開了深入研討和交流,從民間的角度、通過民間的渠道服務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促進北京高質量發展。

主論壇上,第九屆、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北京市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名譽會長何魯麗專門發視頻表示祝賀。全國對外友協會長林鬆添、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閆傲霜出席論壇並做主旨發言,柬埔寨中國協會會長艾森沃、荷蘭中國友好協會會長蔻漢克等19個對華友好協會會長通過連線的方式發言。

林鬆添會長指出,“一帶一路”建設已經為各國人民帶來了切實利益,許多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在此次疫情期間大顯神通。我們願與各友好組織相互支持,在促進民心相通上發揮更大作用﹔我們願意積極推動參與友好城市工作,充分發揮地方政府交流的橋梁作用﹔我們願意與各國友好組織一起主動發聲,維護世界和平,伸張公平正義。

閆傲霜副主任表示,北京是中國對外友好交流的重要窗口,既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樞紐,也是成功抗擊疫情的重要城市。下一步,北京將繼續加大與各城市的抗疫交流,繼續提高疫情后的開放水平,深化與各城市的務實合作,加強溝通、夯實民心基礎,加強團結、推進共建雙贏,加強合作、攜手面向未來,不斷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邁上更高台階。

各國友好組織負責人在發言中說,習主席的“一帶一路”倡議是這個世界的和平行動之一,並為各國提供了實現繁榮的途徑。同時,“一帶一路”倡議連接起世界,最終將促進東西方之間的貿易發展。希望習主席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再次給我們帶來和平。

作為2020北京民間國際友好論壇的一部分,“一帶一路”文化旅游推介展已於8月30日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官網正式上線。9月5日,還將在中國(北京)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舉辦“一帶一路”國際青年創新創業論壇。

北京國際民間友好論壇創辦於2011年,目前已成功舉辦了4屆。論壇自創辦以來,堅持友好合作、共同發展的宗旨,在凝聚民間共識,推進北京與世界各國各城市間務實合作和友好交流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在促進人民友好、推動首都經濟社會發展上取得了實質成果,已成為北京市民間外交的一個品牌項目,也成為北京與世界各國開展民間對外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近來年,市對外友協注重推進論壇成果轉化,先后承辦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地方合作分論壇、中關村論壇等大型交流活動,積極推進“絲路一家親”務實合作項目,舉辦抗疫經驗分享會、農業技術培訓等民生項目。這次論壇后,將繼續與各方保持“一帶一路”倡議下民間友好合作交流機制,持續推進“絲路一家親”項目合作,加強相互間的友好互動,互相信任,互相支持,共建共享,共同發展進步。

(責編:黃盛、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