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奈飛接手《三體》劇集背后:科幻最熱IP資本局開場

張妍頔

2020年09月03日08:43  來源:新京報

9月2日,奈飛將拍攝《三體》劇集的消息引爆了科技迷狂熱的期待。《權力的游戲》編劇大衛·貝尼奧夫和D·B·威斯親自操刀,原著作者劉慈欣與英文譯者劉宇昆(《三體Ⅰ》和《三體Ⅲ—死神永生》)將共同擔任該系列劇集的制作顧問。

隨后,三體宇宙TBU發文確認了該消息,《三體》三部曲的版權方三體宇宙和游族集團與全球最大付費流媒體平台奈飛(Netflix)共同宣布,已達成協議將聯合開發制作《三體》英文系列劇集。

一時間,《三體》的版權方三體宇宙和游族集團也被推至前台。已經獲得《三體》游戲改編權的游族網絡對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目前《三體》相關游戲仍在立項階段,《三體》英文劇集的開發對上市公司方面沒有重大影響。

《權力的游戲》編劇操刀,《三體》的游戲即將上演

9月2日,三體宇宙TBU發文稱,中國著名作家劉慈欣的史詩科幻作品《三體》三部曲的版權方三體宇宙和游族集團與全球最大付費流媒體平台奈飛共同宣布,已達成協議將聯合開發制作《三體》英文系列劇集。紛紛揚揚的《三體》改編的消息終於塵埃落定,瞬間引爆了科技迷的熱情。

原著作者、亞洲第一位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獲得者劉慈欣與英文譯者劉宇昆(《三體Ⅰ》和《三體Ⅲ—死神永生》)將共同擔任該系列劇集的制作顧問,《權力的游戲》編劇大衛·貝尼奧夫和D·B·威斯親自操刀,堪稱豪華制作。

此次《三體》的游戲即將上演,其背后的版權方三體宇宙和游族集團也被推至前台。

2014年,游族網絡在首次收購《三體》開發版權后,遲遲未能發布各方滿意的改編成果。

三體宇宙是《三體》IP開發的官方團隊,是《三體》的完整版權所有者(除去出版權)。三體宇宙成立於2018年12月,注冊資本為2105.2632萬元,法定代表人為林奇,林奇直接或間接持有三體宇宙65.69%的股權,是三體宇宙的最終受益人。林奇同樣也是游族集團的董事長。

早在2014年,《三體》的電影將拍攝的消息已經傳出,三體宇宙對新京報貝殼記者表示,2020年,三體正式推動系列電影計劃,目前已確定光線和十月文化首批成為參與這一系列計劃的重要合作伙伴,十月文化的田曉鵬導演將選取《三體》系列小說中的重要章節和人物著手進行創作工作。

游族網絡已獲得《三體》游戲改編權,仍在立項階段

在《三體》確定英文劇集拍攝之后,由林奇實際控制的上市公司游族網絡也被拉入視線。雖然同是被林奇控制,三體宇宙並不在上市公司體系內。

此前,游族網絡已經獲得了《三體》的游戲改編權。6月18日,游族網絡發布關於簽署著作權許可合同暨關聯交易的公告,三體宇宙經合法有效授權持系列小說《三體》權利,現擬將作品在授權范圍內用於游戲開發、發行、改編以及衍生產品等權利授予游族網絡全資子公司游族互娛。游族網絡在互動平台表示,其自2020年6月17日至2030年6月16日擁有對《三體》的游戲開發、發行、改編以及衍生產品等授權。

《三體》英文劇集的拍攝是否會進一步推動游族網絡對《三體》游戲的開發,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於9月2日上午致電游族網絡董秘辦,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游族網絡對《三體》游戲的開發仍在立項階段,后續有進展將進一步公告。

2014年,游族網絡借殼梅花傘上市。2014年-2018年期間,公司歸母淨利潤從4.15億元上升至10.09億元,年均復合增速為24.87%。2019年,游族網絡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為-1.70億元,在2019年經歷了扣非淨利潤虧損之后,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游戲行業迎來一個小高潮,游族網絡的業績也有所增長,2020年上半年,游族網絡實現營業收入25.17億元,同比增長45.49%﹔歸屬淨利潤為4.95億元,同比增長21.54%﹔扣非淨利潤為3.51億元,同比增長10.89%。

《三體》資本局,B站、騰訊等入場

2015年,《三體》獲得第73屆雨果獎最佳長篇小說獎,《三體》的IP價值飆升。游族集團似乎押對了寶。

《三體》儼然成為了一個資本局。2016年起,《三體》舞台劇開啟了全國巡演,但此后《三體》的IP開發並未有大的波動,2019年起,《三體》加快了IP開發的步伐,各路資本也紛紛入局。

2019年6月,三體宇宙與B站公布共同開發《三體》動畫番劇,歷時三年打造這部國創科幻動畫巨制,預計將於2021年正式上線。迄今共發布兩條預告PV,收獲超過1300萬播放,和近200萬追番。

2018年,三體宇宙與騰訊視頻達成合作,將投資拍攝三體超級網劇,2019年5月該網劇取得電視劇備案,2020年7月開拍,目前仍在拍攝中,預計2021年上線。至於《三體》網劇的播放時間,業內人士對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表示,大概率會和奈飛的《三體》劇集錯峰。

作為國內超級科幻類的大IP,《三體》受到粉絲極大的關注,伴隨著《權力的游戲》最后一季爛尾,此次《三體》的拍攝也備受爭議,《三體》最終能否成功拍攝仍需時間証明。

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 張妍頔 編輯 徐超 王進雨 校對 李世輝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