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投資歡喜傳媒 B站“電影夢”破殼

魏蔚

2020年09月01日08:24  來源:北京商報

花5.13億港元拿下歡喜傳媒9.9%的股份,這則8月31日的公告,讓嗶哩嗶哩(以下簡稱“B站”)離影視領域又近了一步。之前B站多圍繞動漫、電競業務投資和輸出,投資歡喜傳媒是B站首次官方披露的純影視行業的投資。按照雙方的計劃,B站和歡喜傳媒將在電影、電視劇等領域尋求更多合作,並圍繞歡喜傳媒旗下的影視IP進行衍生開發。雖然B站相關人士並未對北京商報記者透露具體的合作細節,但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這是B站補充影視內容、嘗試自制網劇的信號。對持續破圈的B站而言,受眾面更廣的影視劇是不錯的拉新選擇,但愛優騰在影視領域已有諸多積累,B站的壓力也不容忽視。

北京商報

“看上”徐崢寧浩

8月31日,B站宣布以5.13億港元投資歡喜傳媒。歡喜傳媒是影視內容投資、制作及新媒體播放平台公司,導演寧浩、徐崢是該公司創始股東和核心創作班底。

歡喜傳媒2015年港交所上市,近些年投資的知名作品包括《我不是藥神》《瘋狂的外星人》《囧媽》等。

據悉,達成合作后,B站將獲得歡喜傳媒旗下既有影視作品及新作的獨家外部播放權。此外,B站全資子公司還與歡喜傳媒全資子公司簽署了一份為期五年的業務合作協議。目前,B站與歡喜傳媒最新的合作已經披露,由后者聯合出品的《風犬少年的天空》和《奪冠》(原名:《中國女排》)將在近日落地B站。

易觀分析師馬世聰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與歡喜傳媒的合作,將幫助B站增加頭部影視內容存量,以及未來更多內容的首播或者獨播權限,B站可以豐富以電影為代表的長視頻頭部內容生態”。

B站副董事長兼COO李旎在披露此次投資時也表示,“相信此次合作能為B站未來的內容擴容和用戶增長打下良好基礎”。

其實,這不是B站第一次布局影視內容,多年前B站就在App首頁設立了影視內容入口。北京商報記者登錄B站發現,影視板塊包括紀錄片、電影、電視劇、綜藝等,其中電影入口在顯要位置。

在影視內容分發之外,比達分析師李錦清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自己更期待B站和歡喜傳媒在自制內容上的合作。

北京商報

擴大自制版圖

李錦清的依據是B站公告中提及的信息:“雙方將在電影、電視劇等領域尋求更多的合作機會,並圍繞歡喜傳媒旗下影視IP進行衍生開發”。不過,對於合作中是否涉及自制影視內容等細節,B站相關人士並未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

之所以關注B站和影視公司的自制合作,是因為B站自制內容的代表更多是紀錄片、綜藝和動畫,投資標的也多是動漫、電競類的企業。以B站出品的《但是還有書籍》和《大城無小事——派出所的故事2019》為例,這兩個紀錄片入圍了第26屆白玉蘭獎最佳系列紀錄片。

但在傳統視頻網站的自制片單中,影視內容的爆款更多,比如今年愛奇藝的《隱秘的角落》、系列網劇《河神》,去年騰訊視頻推出的《陳情令》等。

從布局節奏看,B站與愛優騰也不同,前者是先動畫、紀錄片、綜藝,后謀劃網劇,愛優騰則在自制影視劇上出手更早。

“各家節奏不同,是受到各平台初期定位和后期定位調整的影響,B站今年破圈的思路更迫切,所以可以看到更積極的內容布局和業務拓展。”馬世聰向北京商報記者解釋。

不可否認的是,因為節奏不同,在影視劇自制領域,B站將會遭遇先行者帶來的壓力。在馬世聰看來,“壓力包括用戶認知、在網劇制作產業中的話語權和議價權、成熟內容付費生態帶來的競爭壓力。但站在破圈的角度,更豐富的影視內容包括衍生內容、衍生服務等,可以幫助B站開拓不同的用戶人群,進而帶來更多的業務方向和變現可能”。

破圈找增量

從動漫、綜藝、紀錄片到影視內容,從跨年晚會到《后浪》《入海》《喜相逢》三部曲,破圈已經成為今年B站顯而易見的戰略方向。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出圈后B站的競爭對手是愛優騰這類傳統視頻網站,在多家第三方機構中,B站也都被歸類於在線視頻,和愛優騰進行同緯度對比。

根據QuestMobile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2020半年大報告》,B站與上述3家的月活數據仍存差距,2020年6月,B站月活1.06億人,愛奇藝、騰訊視頻、優酷視頻分別是5.08億人、4.83億人、2.27億人。

不過,在年輕用戶佔比或在某些時間點上B站的優勢明顯。QuestMobile數據顯示,2020年6月,在線視頻行業新增用戶中18歲以下和31歲以上、女性、下沉城市用戶更多,其中B站新增用戶中24歲以下的用戶佔比70%,是行業整體的近3倍。2019年、2020年春節期間,B站日均使用時長都排名第一,具體到2020年為111分鐘,騰訊視頻、愛奇藝、芒果TV分別是68、74、88分鐘。

“嚴格地說,B站和愛優騰的起步邏輯不一樣,B站是社區起家,愛優騰是直接切入內容。現在B站雖在不斷破圈,但是社區仍然是根本,所以不能直接做數據對比”,李錦清說。

由於愛優騰中隻有愛奇藝獨立上市,對比B站與愛奇藝營收結構可以發現,愛奇藝營收主要來自於會員和廣告,B站的營收支柱是手機游戲和增值服務。基於這些考慮,李錦清認為,“B站與傳統視頻網站在營收結構上的差異,也會體現在它找增量的策略上。換句話說,影視劇是愛優騰的起家業務,卻是B站的后發業務,影視內容之於平台的意義、平台對該業務投入的力度也不同”。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