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游戲公司拿什麼延續“宅經濟”紅利

鄭蕊

2020年08月31日08:40  來源:北京商報

在“宅經濟”催生的市場需求下,游戲公司不出意外收獲了紅利。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8月30日,包括電魂網絡、完美世界、世紀華通、游族網絡在內的數十家A股游戲上市公司已相繼發布2020年半年度報告,並有近九成公司盈利。紅利只是暫時的,伴隨著精品時代的到來,游戲公司或許更應著眼於長期的發展,從打造精品游戲、增強社交屬性等方面下功夫,以提升市場競爭力。

北京商報

近九成盈利

游戲上市公司幾乎都交出了令人滿意的期中成績單。截至8月30日,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國內已有數十家游戲上市公司對外發布2020年半年報,與此前大多呈現出冰火兩重天的情景不同,盈利成為今年上半年游戲上市公司的普遍狀態,佔比達到近九成,部分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的淨利潤增幅甚至超過100%。

在實現盈利的公司中,既有完美世界、游族網絡、電魂網絡、吉比特等自成立之初便布局游戲業務的公司,也有世紀華通等通過資本運作實現向游戲行業轉型的上市公司。

以鼎龍文化為例,報告期內該公司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報收2669.59萬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350.6%,扭虧為盈。鼎龍文化方面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扭虧為盈的主要原因是游戲業務發展情況持續轉好,前期游戲業務推廣投入的效益逐步顯現,同時公司加強了成本費用管控,期間費用率顯著下降。除此以外,昆侖萬維也在今年上半年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同比增長524.74%,達到36.75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部分游戲上市公司雖然在今年上半年實現盈利,但較去年同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有所下降,如凱撒文化、天舟文化等。其中,天舟文化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4259.56萬元,較去年同期減少42.08%,原因則在於報告期內傳統游戲業績不及預期,代理發行游戲流水下降。

此外,對於營收同比減少22.8%的情況,愷英網絡表示,原因主要系公司游戲《全民奇跡》合同到期及《藍月傳奇》處於生命末期,同時公司戰略調整,應用平台XY助手推廣力度減少所致。

雖然盈利是主流趨勢,但仍有一成的游戲上市公司出現了虧損。以精深科技為例,該公司報告期內的淨利潤為虧損81.19萬元,主要原因是海外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17.38萬元,海外游戲《靈域 2》已關服,海外游戲《寒刀行》也即將關服,由此對本期收入的下降產生影響﹔而其境內游戲《捕了個魚》則延續了之前的下滑態勢,於2017年10月上線,經過2018年的攀升期,游戲收入於2019年下半年開始下滑。

此外,悅游網絡、九星娛樂等公司也在今年上半年出現虧損,不過二者的虧損同比都在收窄,前者虧損收窄是移動游戲產品《預言世界》上線運營取得收入所致,至於九星娛樂虧損的收窄,或許與公司在2019年末優化公司團隊及人員結構后,提高團隊的運營效率、降低費用開支有關。

市場需求激增

北京人人創作科技有限公司CEO朱家亮表示,今年上半年幾乎所有游戲的市場規模都實現進一步增加,這與“宅經濟”的推動不無關系,使得市場對於游戲的需求量得到相應增加,並在增強原有游戲玩家黏度的同時,進一步擴大了新玩家群體。

據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游戲出版工作委員會和中國游戲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20年1-6月中國游戲產業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受特殊時期的影響,用戶娛樂需求被放大,用戶規模繼續擴大,並達到近6.6億人,同比增長1.97%,增加了約1271萬人,其中,移動游戲實際銷售收入持續增長,並佔市場總收入的75.04%。

除了受到市場環境的影響外,技術的發展以及不同業態之間的跨界聯動,也為游戲產業帶來了更大的發展空間。

游戲行業分析師張子琪認為,從硬件上看,5G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和普及為網絡游戲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條件,雲游戲等產品的發展激發了玩家的新需求﹔而從經營方面看,游戲泛娛樂化已成趨勢,影視文學、動漫等領域趨於游戲化,文娛產業間的跨界融合更加頻繁,拓寬了游戲產業的外延。而隨著未來逐漸常態化發展,影視業、旅游業等文旅業態慢慢復蘇,以及互聯網人口紅利的逐漸消退,游戲行業的持續增長還在於游戲產品的精品化。

精品化趨勢

在亮眼的成績單背后,游戲上市公司仍然面臨著較大的考驗。自從版號重批以來,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每月游戲版號的發放數量在100張左右,較此前大幅下降。版號政策的收緊,一方面導致游戲產品供給收縮,用戶將更加集中於擁有版號的產品﹔另一方面,也淘汰了部分低質量游戲,有利於游戲行業的優勝劣汰。

朱家亮認為,在游戲用戶逐漸成熟后,具備持續打造精品游戲的能力是行業必然的大趨勢,且用戶的鑒別能力越來越強,對游戲產品的需求量也較大,精品游戲或者說未來優質創新產品會很受青睞。

目前,打造精品化游戲已成為行業的共識。大晟文化在2020年半年度報告中表示,未來,游戲行業將聚焦於精品方向發展,監管當局更鼓勵創新的優質精品游戲,行業出現優勝劣汰的態勢,精品和創新將是網絡游戲市場發展的重大推動力。

與此類似,中青寶也在公告中透露,公司將堅持走精品化路線,報告期內對《街頭足球》和《天命龍圖》兩款主打游戲進行下線優化,打磨精品游戲。

“游戲公司若要持續推出符合市場需求、具備市場競爭力的作品,就要跳出現有框架,思考究竟什麼樣的游戲才是玩家想要的,這才能加速整個行業的進步。”重慶昭信火拳電子競技有限公司授課教師何師迪認為,目前業內均看到游戲原創的重要性,但也能在部分作品中看到其他熱門作品的影子,最終熱得快涼得也快,這其實也在提示從業者,要找到自己獨有的特色和競爭力。

朱家亮進一步表示,目前游戲行業在創新發展上已經出現了好的苗頭,隨著第一批創新的游戲企業做起來,再支持后面的好產品,能達到良性循環的效果。此外,增強游戲的社交屬性也是接下來要發展的方向,能加大游戲產品的競爭力。

北京商報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菲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