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羊倌”脫貧記

來源:許昌晨報

2020年08月26日16:08  

李克民在山坡上放羊。

□ 記者 毛迎 通訊員 姚剛明 文/圖

6月29日下午,天氣悶熱,襄城縣紫雲鎮張庄村村民李克民像往常一樣到村子附近的山坡上放羊。

熟悉李克民的人都知道,他的命運和羊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少年時,李克民漫山遍野跑著放羊。成年之后,他當上“羊倌”,靠養羊擺脫了貧困。

李克民出生於1971年。由於生活條件差,家裡日子過得緊巴,李克民的父親買回幾隻羊,十來歲的李克民輟學當起了“小羊倌”。他的足跡遍布村子附近的山崗和山溝。

成年后,經人介紹,李克民與鄰村的一名女子結婚。他的妻子小時候因服藥過量導致智力受損。她見人時隻會呆呆地盯著對方,不如意時會扑簌簌地掉眼淚,埋怨李克民。

李克民的家庭原本就不富裕,3個孩子相繼降生后,日子更加艱難。好在李克民的哥哥、嫂子為人善良、熱情。尤其是李克民的嫂子,像對待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他的孩子。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我哥家也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不能啥都依賴他。”李克民說。隨著孩子漸漸長大,他肩頭的壓力越來越大,每天做飯、放羊、洗衣服、接送孩子,還要照看妻子。李克民忙得不可開交,覺得自己快被壓垮了。

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黨的扶貧政策像一縷春風吹到了千村萬戶,李克民一家沐浴在精准扶貧的春風裡。

2016年,通過精准識別,李克民家被確定為低保貧困戶,由襄城高中具體幫扶。李克民一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后,按照黨的“變輸血為造血”“扶貧先扶志”“志智雙扶”方針,根據李克民家的實際情況,幫扶小組經過研討,決定讓他走產業發展之路,具體措施是養羊。幫扶責任人協調,每隻羊政府補貼600元,極大地調動了李克民養羊脫貧的積極性。

2017年,李克民在原來十來隻羊的基礎上擴大養殖規模,使存欄量達到29隻。2018年春節前,李克民賣掉6隻羊,賺了6000多元錢。

按照扶貧政策,幫扶小組為李克民的妻子辦理了肢體二級殘疾証和慢性病卡,使她的治療有了堅實的保障﹔為李克民的二女兒和兒子辦理了教育補貼,使他們求學沒有了后顧之憂﹔幫李克民落實金融扶貧政策,增加家庭收入2500元……另外,李克民一家每年享受光伏發電分紅4000元、特色養殖業補貼5000元。幫扶小組還為李克民家添置了桌椅,改善了他家的生活條件。2018年,李克民光榮脫貧。

3年來,李克民養的羊即將出欄時,張庄村駐村第一書記和幫扶小組都主動幫他聯系買家。養的羊不愁銷路,他發展養殖業的信心更足了。

“吃水不忘挖井人。以前,我做夢也沒想到過上現在的好日子。黨的扶貧政策改變了我們一家人的生活,讓我靠養羊脫貧。感謝黨和政府,感謝村‘兩委’和幫扶小組……”談到扶貧政策給家庭帶來的巨變,李克民的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