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小城青年情感調查報告:“雲相親”更受青睞

2020年08月25日15:35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1978-2018年,中國城鎮常住人口從1.7億人增加到8.3億人,城鎮化率從17.92%提升到59.58%﹔城市數量從193個增加到672個,建制鎮數量從2176個增加到21297個。伴隨著城鎮的崛起,“下沉市場”成為消費結構性升級的重要驅動力。尼爾森調查數據顯示,三四線以下城市人口規模高達9.53億,這其中“小城青年”作為一個文化和消費群體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

在今年的傳統佳節七夕期間,視頻戀愛社交平台伊對聯合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會共同發布了《2020年中國“雲相親”中的單身小城青年情感調查報告》(下稱《報告》),並採取問卷調查為主、訪談為輔的調研方式,邀請北京大學社會學系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們作為該項目研究團隊的核心成員自始至終參與其中,最終以大數據形式呈現了單身小城青年在“雲相親”背景下的情感生活、擇偶條件、擇偶方式以及平衡婚戀生活與工作壓力下的新特點。

《報告》顯示,移動互聯網交友平台正在成為單身小城青年解決婚戀問題的重要渠道,而視頻相親交友備受小城青年們的青睞,已經成為他們中時尚交友的新方式。

北京市婚姻家庭研究會會長、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佟新認為,小城青年的安居樂業,不僅關系到青年們的個人幸福,還影響中國城鎮化的可持續發展和社會的長治久安。該《報告》的研究為公共政策的制訂提供更多參考:一方面,國家應當大力支持小城的發展,發展其公共文化事業,提高這些地區的工資和福利待遇,由此留住更多優秀的青年人才﹔另一方面,小城在住房政策上應出台低價婚房,幫助小城底層青年順利走進婚姻生活。

以下為《報告》部分數據:

1.小城青年的“6/7/8/9”

單身小城青年中,六成以上出生在農村,七成以上有兄弟姐妹,八成以上有城市工作經歷,九成以上大專學歷以下。其中以男性為主、有大城市打工經歷、年齡在30歲以上、戶口為農村、中高收入、文化程度中等、多子女家庭的單身人士更願意通過移動互聯網平台結識緣分。

2.小城青年“不差錢”

收入自評中,近七成的單身認為自己的收入水平處於中高水平。從社會分層看,單身小城青年自認的收入水平呈現中下層略多的“棗核型”,認為自己屬於“中層”“中上層”和“上層”的人達69.7%﹔隻有不到10%的人認為自己屬於“下層”。

3.尋愛更主動,后浪拍前浪

有六成以上的單身會主動尋找愛情,其中90后比80后更主動,使用網絡相親更普遍。移動互聯網為人們認識戀愛對象提供了新的渠道,可以窺見到單身小城青年中希望通過移動互聯網平台尋找戀愛對象的年輕人的基本特征。

4.若問桃花運,三個“更豐富”

女性比男性的戀愛經驗更豐富,80后比90后更豐富,出生城市的比農村的更豐富。青年時代既是荷爾蒙分泌的高峰期又是社交生活的渴求期,有強烈的尋找伴侶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能否成功地建立起親密關系,對青年人的自信心和成就感非常重要。

5. 男性比女性更有浪漫傾向

單身小城青年中男女雙方對“個人品質”尤為看重。排在第二位的條件是: 八成以上的男性更大比例的選擇了“情投意合”,而近六成女性選擇了“經濟條件”。

6.情投意合與經濟條件,誰做主?

戀愛失敗的原因,男性更多歸結為不能滿足對方的經濟要求﹔而女性則更多歸因於“三觀不合”。男性更傾向於用工具理性做解釋,女性更傾向於用價值理性做解釋。

7.相信愛情會有的,牽手白頭要幸福

近六成的男性認同結婚的價值,七成以上的人不認為“婚姻是湊合過日子”。可見,小城青年的愛情觀有三層境界:不但要牽手,還要白頭,更要幸福。

8.父母最盼成個家

婚戀問題是單身小城青年重要的壓力源。有超過五成的人認為婚姻問題是最大的壓力源,超過經濟收入、職業前途、工作壓力和住房等。有六成以上的人表示,婚姻壓力來源於父母催婚,這一點或許與小城這種半熟人社會特點有關系,青年們還要受到家庭、家族等社會關系的支配。

9.既往情史不咎,愛情從頭再來

有六成以上的人不介意對方是否有婚史,五成以上認可閃婚。總體來看,小城青年持開放包容的婚戀態度。

10.“老鄉”真香

有意願找本省市區的“老鄉”佔5成以上。找個老鄉,買房成家,是小城青年朴實的夢想。這種濃濃的“鄉土情結”確實與大城市大不同。

11.一“網”情深

移動互聯網成為單身小城青年信息的主要來源,使用過交友婚戀網站或者APP的佔五成以上。

12.給愛情加點科技佐料,視頻相親成新時尚

有九成以上的單身小城青年認同視頻相親方式,近五成人認為視頻相親效果更好。4G以及5G技術為新的互聯網應用奠定了基礎,短視頻和直播平台迎來技術紅利期,從而催生了伊對、抖音、快手等一大批新的社交應用,各領風騷,風頭正勁。視頻相親以其更實時、更真實、更便捷、更有趣的特點贏得了年輕一代的追捧。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