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一支疫苗的自述

2020年08月21日1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哇哇...”醫院裡傳來一陣孩子的哭聲,原來是天津市的一位小市民正在接種疫苗。“打針很疼,但卻可以預防疾病,我在心裡一直鼓勵小朋友要勇敢。”

大家好,我是一支疫苗,雖然個頭不大,但我的作用很大。從小朋友接種的百白破、乙肝、卡介苗等疫苗,到現在常見的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等等,這些都是我的家庭成員,各式各樣的我們都在守護著人們的身體健康。

但近年來,疫苗事件相繼發生,疫苗使用安全引起了社會的廣泛關注。2019年12月1日,《疫苗管理法》開始施行。與此同時,政府也在研究如何通過技術手段加強對疫苗的管理,以透明公開的全流程追溯監管建立公眾信任,讓疫苗接種更安全、更放心。

作為疫苗家族的一員,我的一生備受人們關注,生產企業和監管部門來保証我的“健康”,而我也要更好履行自己的責任,時刻守護社會公眾的“健康”。

剛剛,我看到給孩子打完疫苗的媽媽,正一邊哄著小朋友,一邊打開手機微信掃描接種証條碼,經過簡單身份驗証后,她查詢到孩子歷次的疫苗接種情況和詳細信息。

原來,去年11月28日上線的天津市疫苗追溯監管平台支持通過手機APP、微信訂閱號、微信公眾號等途徑查詢疫苗相關信息,人們可以了解到接種疫苗的來龍去脈,再也不用擔心疫苗使用的安全性問題了。這給天津的市民們吃下了“定心丸”。

如果想要查詢詳細內容,隻要點擊打開這位小朋友的某項接種記錄,就能看到疫苗信息、接種單位、物流信息、溫控信息等。了解到詳情后,家長心裡也就更踏實了。

如果我“生病”了,大家想知道是否接種過“生病”的疫苗,該怎麼辦呢?為此,平台提供了批次號查詢功能,隻需輸入疫苗批號,選擇疫苗名稱和生產企業,即可查詢到該批次疫苗的基礎信息和流向信息。尤其是通過流向溯源,公眾就能判斷出“生病”疫苗是不是流向了自己的接種單位。

此外,平台還提供追溯碼查詢功能,能獲知疫苗的物流、是否使用等情況。

通過以上三種自助查詢方式,想必大家都對我有了一定了解。接下來,我有些問題還沒弄明白,需要去咨詢下我的“監護人”—監管部門,看看他們有什麼“法寶”,能時刻掌握我的動態?

監管人員告訴我,他們通過疫苗追溯監管平台,能監管疫苗的生產供應、使用接種、公眾查詢、庫存預警、召回銷毀、風險分析等情況。通過首頁還能了解我和小伙伴們的總體概況。

可我自從離開家后,去過很多地方,他們都能知道嗎?這對監管部門來說,根本不是問題。他們使用平台上“疫苗追溯”這個功能作為法寶,既能通過追蹤批次掌握疫苗全流程信息,又能通過單支疫苗監管碼進一步查詢詳情。具體來說,就是實現了疫苗從生產企業發貨,到疾控中心收貨發貨,接種單位收貨,直至接種使用的全流程跟蹤,甚至能精准追蹤到接種醫生、受種人等詳細信息。解決了疫苗從源頭到接種的全流程追溯難題。

在風險防控方面,監管人員通過風險管控功能,重點監控疫苗效期和庫存情況,把好溫度監控質量關。一旦我“生病”了,會得到及時處置,我要和監管人員一起保証公眾使用安全。

最后,再看看我的“家人”——生產企業,他們可以通過互聯網登錄平台企業端,輸入企業基本信息和生產每一批次疫苗的信息,同時也能實現問題疫苗的召回銷毀管理。

無論是我,或是公眾、監管部門、生產企業,我們都和天津疫苗追溯監管平台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通過平台,他們時時刻刻關心著我,確保人們的疫苗使用安全。

在了解到天津疫苗追溯監管平台是如何服務公眾、監管部門和生產企業之后。接下來,我要帶大家去認識下平台的承建方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它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信息技術產業板塊的旗艦企業,在食品藥品行業積累了豐富的實踐經驗。在項目實施過程中,面對監管部門“一個月上線打造全國標杆”的要求,航天信息團隊展現出過硬的工作素質和航天人的拼搏精神,勇於創新、敢於擔當,經過一個月日日夜夜的艱苦奮斗,高效完成了系統研發上線任務。大家這麼辛苦,都是為了我能早點“安全登台”,心裡有說不出的小感動!

天津疫苗追溯監管平台上線,很厲害的成為了全國首個落實新疫苗法要求、遵循新標准建設的省級疫苗追溯監管平台。它連通了藥監局、衛健委系統,與國家平台對接,實現了疫苗從生產、流通到使用各環節的全流程可追溯監管。我和小伙伴們能和平台相伴成長,感到無限光榮。

最近,我還聯系到航天信息項目負責人,纏著他給我講了講技術方面的應用。他說,“平台首先要做的是數據歸集,歸集過程中遇到各方數據不統一的問題,依照國家標准進行數據轉換,最后呈現出可視化的大數據﹔同時平台引入區塊鏈技術,疫苗生產、物流、接種的數據都第一時間上鏈,查詢時會上鏈驗証,解決了數據篡改的隱患。” 雖然我這支小疫苗聽得懵懵懂懂,但人家講得真是很專業呀!

除了上面剛剛提到的天津,航天信息還在為雲南、西藏、內蒙古等省份提供疫苗全鏈條追溯服務,助力守護公眾疫苗使用安全。

為什麼這麼多地方要花大力氣去建設疫苗追溯監管平台呢?因為它有許多好處,比如,幫助監管部門對疫苗供應鏈全過程進行有效監管﹔督促疫苗生產企業切實改進疫苗質量管理,一旦發生問題能及時召回﹔此外,還能讓社會公眾了解接種疫苗的質量、過程等信息,增加使用信心。社會各方正在攜起手來一起做好公共衛生事業,共同守護“健康中國”。 

(備注:稿件所述案例基於軟件應用故事)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