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帶量採購加速擴圍 3000億中成藥市場“洗牌”

梁倩

2020年08月19日08:57  來源:經濟參考報

  近日,國家醫保局透露,有關司室已於7月中旬召開座談會,就生物制品(含胰島素)和中成藥集中採購工作聽取專家意見和建議,研究完善相關領域採購政策,推進採購方式改革。

  業內人士表示,我國進一步擴大集中採購范圍的信號明確,雖然中成藥市場與化藥相比有其特殊性,但需注意的是,降藥價已是必然趨勢,中成藥也不例外。在此背景下,充分競爭或用量大品種或率先納入,中成藥超3000億元規模的市場或將隨著帶量採購正式進入“洗牌”階段,中成藥企業業績也將隨之被影響。

  多地已率先進行試點

  7月下旬,青海省藥品和醫用耗材集中採購網發布青海省公立醫療機構藥品帶量採購議價品種目錄和青海省公立醫院藥品帶量採購擬中選結果,該結果顯示,血栓通注射劑、注射用血塞通(凍干)、喜炎平注射液、血塞通膠囊等用量大品種進入集中帶量採購藥品目錄。

  在此之前,浙江、遼寧省也試點了地方版中成藥帶量採購。6月8日,浙江省金華市發布的《關於開展金華市第二批藥品帶量採購的公告》顯示,本輪帶量採購品種數量多達274個,涉及總採購金額6億元,其中有147個中成藥(不包含低價藥)和33個中成藥(包含低價藥),包括復方魚腥草合劑、牛黃上清膠囊、清開靈顆粒、疏風解毒膠囊、參麥注射液、強力枇杷露、百令膠囊、六味地黃丸、安神補腦液等。

  值得注意的是,金華市此次帶量採購同步明確支付政策。同一談判品種同一競價組的藥品,以中選品種實際採購價格作為醫保支付標准。各醫療機構實行零差率銷售。各醫療機構使用高於醫保支付標准的同一中選品種的藥品,高於醫保支付標准部分,統籌基金不予結算﹔低於醫保支付標准的,仍按原醫保支付標准結算。醫保定點藥店按中選價格上浮不超過15%的價格銷售。

  此外,關於採購量,金華市明確,由相關醫藥機構測算上報下一年度年預計採購量,原則上抗感染藥按上年度使用量的60%統計﹔中成藥按不超過上年度使用量統計,列入監控目錄的中成藥按不超過上年度使用量的80%統計。

  對於進入採購目錄但沒有企業中選的藥品,鼓勵市採購聯盟成員單位選擇優質低價的可替代藥品。同時對未中選企業藥品品規按上年度使用量的50%控量使用。各醫保經辦機構在合同執行后1個月內向醫療機構預付約定採購量的30%,作為醫療機構的周轉金。市採購聯盟成員單位提高回款率,按照協議規定及時與企業結算,從收貨驗收合格到付款不得超過45天。

  7月22日,遼寧發布關於開展藥品邀請招標採購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改革完善藥品生產流通使用政策,氣血康口服液、雲南白藥痔瘡膏、小兒柴芩清解顆粒、關節鎮痛巴布膏、消痔軟膏等均在此次招採名單內。

  價格下降是“主旋律”

  降價已不可避免。在青海省日前發布的帶量採購要求中明確,藥品企業報價不得高於現行全國至低採購價,高於全國至低採購價或至低省級現行採購價的視為無效投標。金華則明確抗感染藥品按原研藥和非原研藥分別報價,以現行浙江省醫保支付標准(低價藥以聯動(採購)價格)計算,報價降幅均不得少於(含)10%。同通用名中有低價藥的,採用最高限價政策,在最高限價基礎上,報價降幅不得少於(含)10%。

  業內人士表示,以化藥的幾批集採經驗來看,一旦集採政策正式實施,大幅降低藥品價格將不可避免。他認為,目前一旦入選品種出現全國至低價,那就會在市場中導致一系列的降價,或將使中成藥企業的發展更加艱難。

  金華市醫保局局長曾公開表示,金華市第一批帶量採購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2個藥品直接減輕患者負擔5400萬元,平均降幅28%,單個藥品最高降幅達73.6%。

  這意味著,相比於化學藥,具有特殊性的中成藥或將從競爭較為充分的藥品入手。例如生產血栓通、血塞通、舒血寧、參麥、醒腦靜等中藥注射劑的企業或將首先受到沖擊。

  米內網數據顯示,中成藥涵蓋13個治療大類,心腦血管疾病用藥為中成藥市場第一暢銷大類,佔據35%的市場份額,呼吸系統疾病用藥佔比14.67%,骨骼肌肉系統用藥佔比8.58%。

  具體來看,2019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中成藥產品TOP20累計銷售額達602億元,品種銷售額均超過20億元,其中,注射用血栓通(凍干)年銷售額高達62.83億元、注射用丹參多酚酸鹽銷售額也達41.35億元、注射用血塞通(凍干)銷售額達39.28億元、丹紅注射液36.15億元。帶量採購實施后,藥品價格下降將對生產這些中成藥的企業造成不小的沖擊。

  千億級市場“洗牌”在即

  一方面是醫保目錄調整,另一方面帶量採購加速擴圍,中成藥市場或將迎來“洗牌”期。

  近年來受醫保政策調整、醫院合理用藥政策逐步細化等影響,中成藥市場整體增速持續放緩。米內網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城市公立醫院、縣級公立醫院、城市社區中心及鄉鎮衛生院等公立醫療機構終端中成藥銷售額為2830億元,中成藥銷售首次出現1.7%的負增長。

  8月17日,國家醫保局公布的2020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工作方案顯示,被國家藥監部門撤銷、吊銷或者注銷藥品批准証明文件的藥品,綜合考慮臨床價值、不良反應、藥物經濟性等因素,經評估認為風險大於收益的藥品,將直接剔除醫保目錄。

  此外,處於協議有效期內,且按照協議需重新確定支付標准的談判藥品,與同治療領域的其他藥品相比,價格/費用明顯偏高,且近年來佔用基金量較多的藥品將調整支付范圍,並將符合條件的中藥飲片納入調整范圍。

  與此同時,新一輪國採將於8月20日正式開標,此次採購涉及56個品種,超過80個規格。

  根據聯採辦7月底發布的《全國藥品集中採購文件(GY-YD2020-1)》的公告,對於各品種各地首年約定採購量按以下規則確定:全國實際中選企業數為1家的,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50%﹔全國實際中選企業數為2家的,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60%﹔全國實際中選企業數為3家的,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70%﹔全國實際中選企業數為4家及以上的,為首年約定採購量計算基數的80%。

  相關人士表示,全面深化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改革,建立規范化、常態化的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模式,進一步降低群眾用藥負擔,是未來的重點工作。

  上述人士指出,據統計,藥品的終端平均價格一般是生產成本的幾十倍以上,大量的價格水分隱藏在藥品流通的各個環節,很多都變成灰色收入。由於以前缺乏嚴管的意識,管理做不到精細化,很多看似平常、“螞蟻搬家”式的行為積少成多,對醫保基金造成嚴重侵蝕。

  “部分中成藥也存在‘帶金銷售’。”上述人士坦言,部分中成藥常以跨科室、超適應証等手段推廣,個別品種的回扣甚至高達50%。而帶量採購將進一步遏制商業賄賂,持續擠出藥價水分。

  因此,帶量採購的實施,對中成藥企業是挑戰也是機遇。有業內人士表示,價格下調,利潤率大幅降低,中成藥企業必須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加速轉型升級,朝精細化運營方向發展,並加大新藥研發力度,進一步提升企業競爭力。記者 梁倩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