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春節檔歸來!《姜子牙》《奪冠》齊聚國慶檔,《唐探3》還遠嗎?

沈玉潔

2020年08月18日08:41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行業加速復蘇的情況下,今年國慶檔是否有望再度迎來觀影高潮,復刻去年的榮光?

  “過年了,過年了!”

  8月17日,隨著原春節檔影片《奪冠》(原名《中國女排》)宣布定檔9月30日,不少影迷朋友在社交平台上直呼“有年味兒”了。

  就在前一日,另一部2020年春節檔熱門影片《姜子牙》也官宣將於10月1日上映,要與全國觀眾一起把這個“年”補上。

  如今,此前因疫情影響而宣布撤檔的《奪冠》和《姜子牙》相繼回歸,不少業內人士表示,這個國慶檔熱鬧了……

  春節檔影片回歸

  今年,因受疫情影響,本來備受期待的最強春節檔變成了“消失的春節檔”。

  近年來,在爆款電影的推動下,春節檔日漸成為每年電影市場的主擂台之一。因此,各大影視公司瞄准此檔期,意欲借觀影高峰期打響新年第一槍。據了解,2020年春節檔主要參與作品有7部,分別為《唐人街探案3》《囧媽》《奪冠》(原名《中國女排》)《緊急救援》《急先鋒》《姜子牙》和《熊出沒·狂野大陸》。

  不過,因擔憂疫情進一步擴散,考慮影院密閉空間的病源傳播風險,1月23日,上述7部電影均宣布撤檔,另擇時日再映。

  彼時,“春節檔電影全部撤檔”這一詞條登上微博熱搜,不少網友對此行為紛紛點贊,直言“好電影不怕等”,“當前安全第一”。

  如今,消失的春節檔開啟回歸,正式加入國慶檔新戰局。

  對於《奪冠》和《姜子牙》兩部電影選擇在國慶檔上映的原因,資深業內人士李文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除了零星個別案例之外,目前國內疫情基本平穩,因此客觀上具備了電影行業加速恢復的基礎。

  通用技術和互聯網影像教育專家周太平也持有相似的態度,他告訴記者,電影院重啟后,超預期的數據意味著壓抑許久的觀影欲望正在快速釋放。

  因疫情撤檔的7部春節檔影片中,目前還有《唐人街探案3》《急先鋒》《緊急救援》《熊出沒·狂野大陸》等四部影片未公布明確的上映檔期,那麼,這些影片是否會跟進定檔國慶?

  財經戰略專家王權對記者分析稱,原先的春節檔影片不排除會扎堆國慶,提前播放。“當然這也取決於疫情的態勢,如果在現在的防控體系下,疫情越來越弱,直到完全消弭,我覺得國慶期間會是一個播放的良機,不過這一切都暫時很難准確預測”。

  李文則認為,其他尚未宣布的大片如《唐人街探案3》不會擠進國慶檔,還是會選擇年底的賀歲檔上映。

  觀影小高潮將至?

  近年來,除了春節檔,國慶檔也是全年電影放映的重要檔期之一。

  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9年,國慶檔的票房分別為11.18億元、18.62億元、15.9億元、26.56億元、19.08億元和44.66億元,總體呈現波動上漲態勢。

  其中,2019年國慶檔迎來爆發,在《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中國機長》三部獻禮影片的帶動下,票房同比增長超134%,檔期內購票新用戶比去年同期增幅達23%,成為“史上最強國慶檔”。

  據記者了解,今年國慶檔,除《姜子牙》和《奪冠》這兩部原春節檔影片之外,目前還有5部影片,分別是《我和我的家鄉》《一點就到家》《木蘭:橫空出世》《海底小縱隊:火焰之環》《奇妙王國之魔法奇緣》,其中,《我和我的家鄉》同為國慶獻禮片。

  在周太平看來,10月份,隨著國慶檔的開啟,以及電影院的常態化防控措施得到逐步的驗証,上座率預計將恢復到往年同期水平,屆時上半年積壓的優質電影將扎堆上映,電影板塊有望迎來遲到的“報復性消費”。

  事實上,當前的票房表現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目前電影市場正在加速往好的方向發展。燈塔專業版數據顯示,截至8月17日16點30分左右,尚處於點映狀態中的《八佰》點映票房突破4450萬元,於8月14日開啟重映的《哈利·波特與魔法石》的票房已破億。

  那麼,在行業加速復蘇的情況下,今年國慶檔是否有望再度迎來觀影高潮,復刻去年的榮光?

  對此,李文認為,壓抑的觀影需求疊加長假效應理論上能夠引起一波小的觀影高潮,但由於限制了50%的上座率,客觀上票房無法和去年同期相提並論。

  王權則告訴記者,去年國慶票房的大背景是非常時期的一次點爆,與影片質量、社會環境都有關聯。今年國慶票房一是取決於社會環境,主要是整個防控體系、防控舉措以及疫情病例的發展情況,二是電影質量。

  “當然,綜合來看,還是社會環境的影響更大,隻要全世界的疫情發展越來越弱,我覺得對於電影院線來說就是好消息”。王權補充道。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