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應急防疫大名單透露哪些產業掘金點

陶鳳

2020年08月17日08:18  來源:北京商報

23個主攻提升突發事件響應能力,32個致力於恢復制造企業產能方向,11個增強供應鏈韌性,8月10日-14日,工信部信息技術發展司公示了一批工業互聯網平台解決方案。北京商報記者仔細梳理了66個解決方案,試圖從這份名單中尋找未來相關產業在工業互聯網支撐下的掘金點。

中鋼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胡麒牧對北京商報記者表示,該名單著眼於產業安全,第一個方向重點關注對應急事件本身的處理,第二和第三個方向則更重視產業的恢復和配套能力的提高。

“在數字經濟時代,如果未來我們發生比新冠更嚴重的疫情,或者其他自然災害和國際關系惡化等極端情況,加強這三方面的能力都是非常必要的。”

北京商報

抓住大數據

國內疫情已經平穩,但年初疫情的突襲給醫療行業敲響了警鐘,加強全行業對突發狀況的應急管理能力至關重要。“第一個維度是應急管理本身的維度,包括醫療、城市管理、水電等,更多的是針對於日常的應急管理情況。”中國人民大學助理教授王鵬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在此次入圍名單中,著力於疫情本身處理的解決方案在名單中佔據了不少的篇幅。比如,在疫情防控信息方面,就有近10家企業提出的方案入選。比如北京海致網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海致疫情防控大數據實戰應用解決方案、亞信科技(中國)有限公司的基於時空位置大數據的疫情防控解決方案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解決方案從國家層面到區域層面,甚至細化到特定的行業層面,比如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就針對疫情的信息管理和預警系統,提出了國家疫情防控大數據公共服務平台解決方案﹔在公共服務層面,騰訊提出了騰訊數字化戰疫公共服務平台解決方案﹔而大冶特殊鋼有限公司則提出了鋼鐵企業人員疫情防控平台解決方案。

突發情況下,加強物資儲備、提高企業產能、及時供應也很關鍵。在年初疫情最為嚴重時,由於適逢春節與需求猛增等多方面原因,防疫物資曾出現持續一段時期的短缺。而疫情防控作為今后的常態化工作,相關醫療物資的生產和儲備也顯得十分重要。

在此次入選的名單中,浙江漢腦數碼科技有限公司則著眼於整體防疫物資的供應,提出了防疫物資供應鏈恢復及柔性轉產解決方案﹔與此類似,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提出了應急物資產能恢復和供應鏈保障解決方案。

年初口罩的短缺情況還歷歷在目。因此在防疫物資供應中,南京優倍自動化系統有限公司就針對口罩產能優化及質量追溯提出了具體的解決方案。

“拉長”醫療產業鏈

疫情沖擊之下,醫療行業是核心,更高的精准度、更實時的反應、更透明的物品供應對於行業未雨綢繆至關重要,因此,融合新興技術是傳統行業進一步提升自我的方向。

智慧煎藥生產線和服務平台,由浙江佐力百草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提出,將制藥與智慧技術結合,從而提高企業生產力。

事實上,在將制藥和傳統技術相結合方面,浙江佐力百草中藥飲片有限公司此前也進行過嘗試。今年,該公司通過接入百度iOCR接口后,為藥企和醫院業務實現了智能化對接,大幅降低了人工錄入處方的成本與誤差率。

疫情期間,就醫不便成為不少非新冠患者的心頭難題,上海聯影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基於5G的遠程影像診斷與協同服務解決方案,福州東澤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提出基於物聯網技術的尿毒症居家智慧醫療解決方案,為醫療診斷和治療提供了便利。

“市場的反應和突發事件的性質有一定的相關性。圍繞這個相關性,能更好地控制疫情,能夠控制疫情危害的行業會顯得更重要。”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所長陳及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這也是醫療行業相關公司在此次名單中表達較為突出的原因。“因為市場需求非常迫切,需求的數量也很大。”

傳統產業“不傳統”

除了醫療行業之外,全行業與應急響應、復工復產關系密切的基礎環節也頗受重視。在這一類別下,有包括電信、電力、水處理等行業內企業提出的解決方案。

如在通信方面,西安西電捷通無線網絡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提出便攜式應急安全通信解決方案﹔而在更細微的層面,海沃機械(中國)有限公司的“1+9”環衛防疫車智能管控解決方案也被選入此次名單﹔在廢水處理層面,劍科雲智(深圳)科技有限公司則提出了“AI+帶菌廢水處理”智慧水務解決方案﹔電力供應方面,河南九域騰龍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提出了企業復工復產電力指數分析解決方案。

“工業互聯網的應用,肯定會向應急管理疫情防控常態化的這些具體的應用領域和場景來擴展。”王鵬表示。

陳及認為,從這個角度講,這實際上為企業和政府應對這些事情提供了先進的案例,“有利於他們在今后形成更好的積極應對機制”。

不少工業互聯網企業提出的解決方案中,還能見到其傳統產業背景的身影。如上海寶信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的鋼制品智慧物流解決方案和中船工業互聯網有限公司的船舶行業供應鏈協同制造解決方案等,均是通過新興的科技技術來處理供應鏈等以往存在的問題。

“我們可以綜合運用,把傳統的工業生產、傳統的商業模式、傳統的技術或者傳統的互聯網、傳統的內部信息化系統進行整合升級,實現我們所謂的智慧化的賦能。”王鵬說。

陳及也認為,傳統和現代是聯系在一起的,現代研發的東西能帶動整個傳統行業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優化。

平台“再造”制造業

此次名單中,產業鏈、供應鏈、協同是高頻詞匯。王鵬表示,這是強調協同合作的表現,即使在日常情況下,工業互聯網平台也能幫助企業獲得最優策略。

協同生產在鋼鐵、石化等行業多有體現。鞍鋼集團自動化有限公司就基於5G技術提出了鋼鐵產業鏈全流程管控系統解決方案﹔石化盈科信息技術有限責任公司的石油化工全產業鏈協同優化解決方案﹔山東海科控股有限公司則提出了煉化企業產運銷一體化平台解決方案。

“如果發生突發事件,無論是硬件設施發生變化,還是產業鏈上下游出現問題,都能通過工業互聯網平台為企業提供迅速修復的能力,為其提供應急保障的同時,讓其快速恢復生產。”王鵬說。

增強平台服務能夠減少企業的成本。“對於絕大多數企業來說,它本身可能沒有能力、沒有資金,沒有實力進行一個所謂的就傳統的產業升級和互聯網升級。”王鵬表示。

公示名單中有不少基於雲服務的解決方案。如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基於大數據技術的動車組智能運維解決方案﹔觀為監測技術無錫股份有限公司提出的XSOM設備雲醫生工業互聯網平台解決方案﹔杭州優海信息系統有限公司則基於優海雲,給出了機械零部件數字化制造解決方案。

對此,陳及認為,自建存儲端對於企業而言不經濟也不合理,而雲服務“可以提供更好的數據處理能力,讓決策更加准確、方便和快捷”。

平台服務具備更強的推廣性。“科技公司賦能的能力會非常強,它可以復制,比如說一家科技公司,可以為許多傳統產業的公司去服務,因為它掌握核心科技。”胡麒牧解釋,“但同業內一個生產企業可能很難用它的技術去服務另一個生產企業,因為它們存在競爭關系。”

最重要的是,依托平台服務,能更好地實現對傳統產業的升級與賦能。王鵬認為,在許多情況下,工業互聯網的應用實際上是通過新技術去解決老問題。“它可能有很多應用場景其實是傳統的問題,傳統的問題需要通過技術的方法來解決,而產生了所謂的創新的一種場景。”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實習記者 余曉宇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