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多家平台開始整治“大胃王吃播”

溫婧

2020年08月14日08: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多家平台開始整治“大胃王吃播”

  搜索增加“拒絕浪費”提示 情節嚴重的將被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

  一次性吃掉10碗鴨血粉絲湯、20個漢堡包、7斤牛排、100斤小龍蝦、500串魷魚……美食博主在鏡頭前表演吃播,吸引大量網友觀看。不過,這種以大胃王獵奇性質的表演受到譴責。8月12日,央視批評了“大胃王吃播”行為,稱此舉浪費嚴重,誤導消費。13日,不少直播平台增加相關提示,一些平台在搜索相關關鍵詞時增加“拒絕浪費”的提示性詞匯,有的則將根據情節嚴重程度,給予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

  直播吃東西吸引流量

  頂級大胃王帶貨接廣告

  吃播,顧名思義是“吃東西直播”,興起於韓國,在韓國走紅后,國內也有不少主播在直播平台直播自己吃飯的視頻。不少博主打著“大胃王”的幌子吸引流量,靠吃飯直播賺錢。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各大視頻平台上搜索“吃播”“大胃王”,均顯示有不少專職從事吃播的“美食達人”“美食博主”,已經通過了平台V認証,他們依靠錄制各種海吃的視頻,來吸引流量。

  比如“密子君”就是一位人氣頗高的大胃王博主,她在微博擁有1770萬粉絲、在抖音擁有842萬粉絲、在B站擁有270萬粉絲……全平台粉絲總量超過3000萬。她在微博單支視頻的播放量約為500萬次左右,最高的超過700萬次,評論1.4萬次。

  如今,密子君的每個吃播視頻中均會有“帶貨”廣告,大到餐廳、速食,小到飲料、調料,都會被她推薦。比如在一個吃蝦餃的視頻中,她就推薦了自帶的“水餃醬汁”。有網絡商務表示,3年前密子君的一條廣告報價就已經超過30萬。頭部的數十個吃播博主,用百萬級流量換取可觀的廣告收入是預料之中的事。

  除了接商務廣告之外,打賞也是主播的一大收入來源。有主播在吃播的同時,不斷催促網友打賞虛擬禮物,此后經過與平台分成,從中獲取屬於自己的一份。

  在昨天央視發布相關評論后,三四天更新一次的密子君還沒有新的更新,其昨天最新的一支廣告是關於家電,不涉及自己的吃播內容。

  有播主邊吃邊催吐

  欺騙觀眾自己身體受損

  一次性吃掉10碗鴨血粉絲湯、20個漢堡包、7斤牛排、100斤小龍蝦、500串魷魚……一場被快進后依然有15分鐘,甚至一兩個小時的吃播,主播是如何吃下10多個人甚至更多的人才能吃得下的食物呢?實際上,業內公開的秘密是吃播博主有的用各種辦法催吐,通過視頻剪輯隱藏部分內容,在欺騙觀眾的同時也讓自己的身體受到損害。一些則因真的咽下,導致吃得過多影響到自己健康,有的甚至因此失去生命。

  據《遼沈晚報》報道,沈陽30歲的王先生就是一位“吃播”博主,半年多的“吃播”生涯,雖令他收獲了不少的粉絲和打賞,但他的體重也從200斤飆升到了280斤。6月23日,王先生在准備直播時突然出現身體發麻、頭暈目眩等症狀。醫院連續7天的搶救,仍然沒有挽回他的生命。

  有主播在採訪中曾透露,在每次吃播后,都會按下暫停鍵,偷偷去催吐,吐完還會接著再吃,將每次吃播加上催吐算作“一輪”。對此,不少觀眾認為自己受到了欺騙,實際上博主並沒有吃下去,只是在進行“表演”,認為此舉浪費食物,嘩眾取寵。

  央視表示,網絡大胃王吃播秀,誤導消費,浪費嚴重。有網友表示:“直播的大胃王們是該管管了,尤其是根本不吃全都吐了的那種,太浪費!”有專家表示:“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不好的苗頭,這種自媒體所導向的消費,是非常讓人擔憂的。這對於全社會建立節約意識、減少食物浪費來說,是背道而馳的。”

  平台已增加相關提示

  有主播清空賬號

  對於吃播行為,近日各個平台均已增加相應措施進行限制。有網友發現,吃播博主“雪茸堂”在多個視頻平台的吃播內容已被清空。不過北青報記者看到,多數吃播主播的視頻內容仍正常存在,也可正常播放,僅在搜索相關內容時出現提示性詞語。

  B站目前在搜索“大胃王”等關鍵詞時,在首條醒目位置增加了“珍惜糧食,合理飲食”的提示語。

  抖音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浪費糧食的行為,一經發現,平台將在第一時間按違規程度進行處罰。呼吁廣大用戶珍惜糧食,當用戶搜索“吃播”“大胃王”等關鍵詞時,將提示用戶“拒絕浪費,合理飲食”。

  快手平台稱,一旦發現用戶創作中有暴飲暴食,以假吃、催吐、宣揚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為,將根據情節嚴重程度,給予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平台堅決反對餐飲浪費,倡導勤儉節約,請大家合理膳食,杜絕浪費。

  斗魚平台表示,將積極響應中央相關號召,加強對之后的美食類直播內容審核,杜絕餐飲浪費行為,共創風清氣朗的直播氛圍。

  微博平台表示,近日將對以食量驚人為噱頭,以假吃催吐為手段吸引流量的視頻和直播進行限制,會根據具體情況對相關內容採取刪除、停止直播、禁言和關閉賬號等處置措施。站方呼吁廣大用戶樹立珍惜糧食的理念,同時也要求所有“吃播”博主為推廣正確的飲食消費觀念作出自己的努力。

  (記者 溫婧)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