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從挑團到搶客 橫店旅游業艱難復蘇

盧揚

2020年08月14日08:22  來源:北京商報

7、8月,是大批劇組忙碌的日子,也是橫店的旅游旺季。但今年暑期的橫店有些安靜,秦王宮、明清宮苑等熱門景點門口,不再被各個旅游團擠佔,隻有保持距離的散客,手持身份証、健康碼有序進入園區。已在這裡工作11年的導游梁利健告訴北京商報記者:“雖然今年的游客量不及往年,目前主要以散客為主,但隻要景區的大門開了,就有希望,多久的等待都值得!”

早上7點候場搶客

8月3日,早上6點45分,經過簡單的梳洗之后,梁利健穿好藍色工服,戴上褐色漁夫帽、黑色護臂從宿舍出發,騎著已經買了五年的小電動摩托車,向秦王宮駛去。

從宿舍到秦王宮,這段駕車僅10分鐘的路程,梁利健已經走了11年。到達秦王宮入口處,他拿出手機,給今天需要接待的客人發去了定位信息。而此時此刻的秦王宮入口處,與梁利健一樣身著藍色工服的導游隨處可見,一旦看到有游客走過來,便會立刻走上前去,詢問一句“要導游嗎?”

據梁利健介紹,現在整個橫店影視城景區有100多個導游,如今入境的旅游團有限,所以導游之間也並不存在什麼特別明顯的競爭,無非就是誰起得早誰就能接到游客,“就目前而言,游客如果從平台上預約導游是450元/天,8小時下來通常可以轉三個景點。如果是游客自己在景點門口找導游,就是100元一個景點”。

游客少了是導游們最直觀的感受。“旺季我從來都不接散客,公司會直接找好旅游團,今年情況特殊,我每天早上7點鐘就到景區門口等著,還要和那些年輕的導游去搶客人,見著像需要導覽的客人就得趕緊走過去問兩句,現在一天能拉上一兩個散客的單就不錯了。”梁利健如是說。

剛剛干了一年的“00后”導游馬惠也表示,去年的這個時候,忙得一天連口水都喝不上,每天都有客人接,現在有時候在景區門口站一天都接不到一個客人,“去年這個時候我一個月能掙7、8千元,現在隻能掙個4、5千元,工資收入也能說明游客少了”。

“7、8月是景區旅游的旺季,這兩個月學生們都放暑假了,大人會在這段時間集中帶著孩子們來旅游,往年這段時間人都會爆滿”,橫店影視城景區游客服務中心的劉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介紹,景區直到3月28日才開始正式復工,目前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每日接待游客量不超過景區總承載量的50%。

客流量同比下滑五成

“現在景區的客流量不及去年五成,就拿秦王宮4D和6D影院來說,現在排隊20分鐘就能進去,去年至少得排上1個鐘頭。”梁利健說道。

不過人少也有好處,來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之前一直想來橫店,但擔心人多玩兒不好,現在來體驗特別好,既沒有人擠人的現象,去哪兒也都不用排隊,每個景點都能不慌不忙地看仔細了。”

為了吸引游客,除了常規的景點游覽外,橫店影視城還開設了多項與游客進行互動的體驗活動。比如在清明上河圖景區內,游客可以體驗群演的活動﹔而在明清宮苑景區,景區內的專職表演人員則會身著古裝,現場教游客學習“防狼術”。

“我還是挺喜歡參與這種活動的,之前來景區都是以游覽為主,景區內的表演也都是觀賞性的,參加活動能轉換心情,還能拿小禮物!”來自山西的游客楊女士如是說。

在旅游規劃師高翔看來,隨著近兩年來影視業的快速發展,以影視為基因的旅游景區越來越多,除了具備“人無我有”的特色場景外,如何讓景區“活”起來,讓游客參與其中、提升體驗感,成了景區增強競爭力的關鍵。

據象山影視城公眾號顯示,5月象山影視城舉辦了抖音擂台賽,邀請抖音網紅對網友進行現場教學,教網友如何拍攝短視頻。據無錫影視基地公眾號顯示,7月下旬,影視基地推出“金榜題名”體驗活動,游客可以穿上古裝去“趕考”,現場進行“科考中狀元”的互動體驗。

對於這種體驗活動,梁利健表示歡迎,“景區推出這種互動活動是為了增強游客的體驗感,如果只是參觀游覽的話,由於景區非常大,像圓明新園就有7000多畝,游客逛一會兒興致就沒那麼高了,互動活動就像餐后的甜點,總給人驚喜”。

游客防范心理仍存

橫店影視城官網顯示,2019年該景區接待游客近2000萬人次,累計接待游客超1.7億人次。從1996年為拍攝《鴉片戰爭》而建設廣州街起步,到如今已建成秦王宮、清明上河圖、明清宮苑、夢幻谷、夢外灘、夢泉谷、圓明新園等20多個跨越幾千年歷史時空的影視拍攝基地(景點),通過20多年的發展,如今的橫店影視城已經蜚聲在外。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中國文化和旅游產業研究院高級研究員王興斌表示,橫店影視城的優勢在於它是以影視文化為主題,兼有影視功能和游覽功能的旅游區,是目前國內規模最大、內容最多樣化的旅游區。由於景區規模太大、范圍太廣,游客在短期內很難把所有景區看完,可能需要預備幾天的游覽時間,這也帶動了住宿和餐飲業的發展。

“雖然目前橫店疫情已基本穩定下來,但是對於疫情的恐懼和防范心理使然,很多人還不敢完全放心地出門游覽,所以目前參觀游覽仍處在低潮,經營狀況還是比較困難。”王興斌進一步解釋道。

除了產業經濟的意義之外,對於一些身處其中的人來說,橫店不只是謀生的地方。剛來橫店影視城工作僅3個月的導游劉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大學學的是旅游管理專業,一直以來我最理想的地方就是橫店,如果最后在這裡留不住,我也不會去其他地方,感覺影視基地裡面最出名的就是這兒了。我還考了群演証,過段時間打算在這裡做群演,像趙麗穎、王寶強都是從這兒做群演后來火了的。”

“橫店很小,只是個鎮,但它卻能讓我們看到外面的大世界”,梁利健說道。

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實習記者 楊菲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