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直播鼻祖變形記:剝離虎牙BIGO挑大梁

魏蔚

2020年08月14日08:20  來源:北京商報

恰逢虎牙被剝離,海外局勢扑朔迷離,運營著老牌直播平台YY,且整個集團九成用戶均來自海外的歡聚格外被市場關注。

根據歡聚8月13日發布的2020年二季度財報,其營收環比下降18.3%至58.4億元。本來由YY、虎牙、BIGO支撐的歡聚,如今營收主要靠老產品YY和面向海外市場的BIGO貢獻。二季度YY營收環比微增5.7%至27.8億元,但依然不及2019年4個季度的成績,BIGO營收則首次超過YY,營收佔比第一次過半。從營收額和增幅看,BIGO將成為歡聚的下一個引擎,不過海外市場的風險,也讓歡聚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北京商報

營收環比大降

8月13日,歡聚發布了2020年二季度財報,營收58.4億元,同比增長36.3%﹔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淨利潤4.9億元,同比增長38.3%。

盡管歡聚鮮有提及虎牙,但剝離虎牙確實影響了歡聚2020年二季度財報,營收環比減少13.1億元,換算成百分比是環比下滑18.3%。

虎牙原是YY的游戲直播業務,后在2016年成立獨立公司。2018年5月,虎牙在紐約証券交易所上市,成為中國游戲直播第一股,並在上市前夕獲得騰訊投資。

2020年4月,騰訊全資子公司增持虎牙2.6億美元,成虎牙最大股東。2020年二季度,虎牙業績並入騰訊,不再出現在歡聚的財報中。8月10日,在騰訊提出的斗魚、虎牙合並建議書中,騰訊計劃作價8.1億美元,收購歡聚所持虎牙的3000萬股B類普通股,這讓虎牙和騰訊更加親密,卻與歡聚的關系越來越遠。

騰訊前一日披露的2020年二季度財報,專門提到了虎牙並表的影響:社交網絡營收267.14億元,同比增長29%,主要由數字內容服務包括虎牙自2020年4月起並表、直播服務的貢獻、音樂服務會員數增長以及游戲虛擬道具銷售收入所推動。

在歡聚時代財報的營收數據中,卻並沒有強調虎牙,僅指出:“直播營收同比增長40.1%至56.1億元,主要是由於BIGO直播收入持續增長。其他營收同比下降18%至2.3億元,主要由於YY其他營收減少。”

不過在騰訊拿下虎牙前,歡聚和虎牙的聯動也不多。歡聚相關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們沒有業務上的合作”。至於歡聚時代目前持有的虎牙股份比例,以及轉讓股份后的持股比例,截至記者發稿,該人士暫未透露。

YY、BIGO一退一進

在剝離虎牙之前,YY、虎牙、BIGO是支撐歡聚營收的三條產品線。剝離虎牙后的2020年二季度,歡聚財報中隻剩下YY和BIGO的營收數據:YY營收27.8億元,BIGO營收30.6億元。

巧合的是, YY和BIGO的營收額和佔比也在悄然生變,二季度BIGO營收佔比首次超過一半,達到52.3%,YY佔比47.6%。

從營收佔比的絕對值看,YY的47.6%要高於2020年一季度的36.8%。不過比達咨詢分析師李錦清提醒,“一季度36.8%的營收佔比是虎牙並表在歡聚時的比例,二季度YY營收佔比升到47.6%,是因為歡聚的總營收減少了,也就是說分母小了”。

如果將2020年一季度歡聚財報中虎牙營收的24.1億元減去,YY與BIGO的營收佔比分別是52.2%和47.8%。

照此計算,YY在2020年二季度營收環比微增5.7%,但是對歡聚的貢獻比例其實是下降的,BIGO則成了對歡聚貢獻最大的產品。

這樣的走勢早有跡可循。2019年一季度,BIGO被並入歡聚財報,從那時起,BIGO的營收一路從3.96億元一路漲至30.6億元,不斷縮短與YY營收的差距,並在2020年二季度反超。

相反,曾經的營收主力YY的增長幾近停滯。對比2019年至今6個季度的業績,YY在2019年四季度營收最高,有33.5億元﹔2019年一至三季度分別是27.5億元、30.5億元、30.8億元。到了2020年,YY營收已經連續兩個季度未攀上30億元大關。

來自QuestMobile發布的《中國移動互聯網2020半年大報告》數據,YY與快手、抖音等頭部直播平台,以及已經剝離的虎牙,在月活規模上也有較大差距。2020年6月,YY MAU(月活用戶)1918萬、虎牙MAU 2862萬、快手MAU 4.3億、抖音MAU 5.1億。

出海有“危”更有“機”

歡聚在財報中強調的是全球月活用戶,2020年二季度歡聚全球移動月活4.57億,海外用戶佔比91%。以產品劃分,BIGO live移動端月活躍用戶2940萬,同比增長41.3%﹔Likee移動端月活躍用戶1.503億,同比增長86.2%﹔Hago移動端月活躍用戶3170萬,同比增長25.3%。

歡聚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中東、日韓澳、歐洲、北美這4個地區是直播產品BIGO live的營收主陣地,BIGO的收入目前主要來自於BIGO live,短視頻產品Likee主要還在積累用戶規模的階段。

在上述海外App中,歡聚僅披露了BIGO的營收額和營收結構,在2020年二季度的30.6億元營收中,BIGO的直播業務營收29.5億元,其他營收1.2億元。

目前出海局勢復雜,前有印度下架數十款中國App,后有美國施壓TikTok,一部分業內人士對歡聚的海外策略可持續性持懷疑態度。

歡聚董事長兼CEO李學凌在發布財報后表示,盡管全球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但公司將堅持全球化的戰略大方向不動搖,在全球拓展更多市場。

在文淵智庫創始人王超看來,“現在海外市場的確充滿了風險,但歡聚海外化已成定局,沒有回頭路可走了。中國企業在印度市場的問題相對可控,而且印度市場雖然用戶眾多,但用戶付費意願和能力不強,導致ARPU(每用戶平均收入)比較低,面臨的問題還比較初級”。

北京商報記者 魏蔚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