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14日起北京電影院上座率上限提至50%

盧揚 鄭蕊

2020年08月13日08:19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  8月12日,據北京日報客戶端消息,北京市電影局下發本市影院通知,從8月14日起,全市影院上座率上限由30%調至50%。同一天,北京商報記者在第三方購票平台上發現,北京市多家電影院的購票頁面也已將后續放映場次的上座率從不超30%調整為不超50%,但同時也有部分電影院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尚未接到上座率調整的通知,仍按照此前規定進行售票。

  貓眼電影顯示,現階段包括UME國際影城(安貞店)、金逸影城(朝陽大悅城IMAX店)、完美世界影城(北京西直門凱德MALL店)、大地影院(望京新天地店)在內的20余家電影院,旗下均已有部分正在銷售的放映場次將上座率調整至不超50%,而以上放映場次基本均在8月14日及以后。

  為了解此次調整是否覆蓋北京市所有電影院,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以上電影院,但電話未能被接聽,而在聯系其他電影院時,也有工作人員稱暫時尚未接到調整上座率的通知。其中美嘉歡樂影城(三裡屯店)的工作人員表示,目前影院暫未收到總部的通知,現階段仍繼續按照上座率不超30%的規定執行。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北京市部分電影院已將上座率不超30%調至50%外,據國內多家媒體報道,包括上海、成都、福州等地區的電影院也已對上座率進行了調整,並表示是接到電影主管部門或是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的通知,自8月14日(本周五)起,除了上座率從30%提高到50%外,觀看片長超過兩小時的影片也無需中場暫停休息,同時電影院可以恢復售賣飲品,但仍禁止飲水和進食。

  某影投公司經理周翔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部分省份和地區的調整應是在疫情防控的基礎上逐步放開對電影院的限制,以推動電影市場的恢復,且近段時間多部新片上映或相繼定檔,可趁此機會提振電影市場的發展。

  對於電影院經營者而言,30%與50%之間並不只是20%的差距,更重要的意義在於單場放映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票房收入。以共計50個座位的小型影廳為例,提高比例后,單個影廳單場放映能夠增加10個座位,若按照一張電影票30元進行計算,意味著電影院經營者能從單個影廳的單場放映增加300元的收入。而影廳越大,20%所增加的座位數量也會進一步增加,收入空間也會隨之擴大。

  影評人劉賀表示,在電影院恢復營業之初,由於需要持續做好防控措施,再加上當時上映影片的市場吸引力相對有限,因此30%的限制是必要的,也不會對電影院的經營產生特別大的影響,而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內外新片陸續定檔,同時還有更多電影作品進入院線發行的階段,籌備著未來的上映工作,觀眾的觀影欲望會逐漸被激發,在保証持續做好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合理放寬限制能夠幫助電影院獲得更多的收入。

  據貓眼專業版顯示,截至8月11日,全國復工影院數量已達到8060家,復工率則超過了七成,同時單日票房也從復工最初的百萬元進入到千萬元規模。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對上座率放寬外,片長超兩小時的影片無需中場暫停休息,以及對銷售飲品的調整也令從業者以及影迷感到驚喜。新規顯示,影片內依然嚴禁進食和飲水,原則上不賣食品和飲料,但如果觀眾觀影后購買帶走,可以售賣。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也是為了方便后續影片的上映。據公開資料顯示,即將上映的復映影片《哈利·波特與魔法石》片長為152分鐘,國產新片《八佰》則為147分鐘,這令不少影迷擔心中間的暫停休息會影響到整體的觀影體驗,但無需中場休息的調整,則讓影迷放下了心中的擔憂。

  周翔也表示,對於電影院而言,可以恢復售賣飲品是一個好消息。“賣品銷售也是電影院主要的收入來源之一,並擁有比電影票銷售更高的毛利率,雖然目前仍暫時禁止在影院內飲水和進食,或許會影響到實際銷量,但銷售能夠逐步放開也增加了電影院獲得更多收入的機會。”

  據公開數據顯示,電影院放映業務的毛利率大約為15%-20%,而包含賣品銷售等在內的非票收入,則能實現近60%的毛利率。“目前的調整也是在為電影院穩步恢復活力而做出的一系列布局,而電影院經營者當下也要繼續加強對清潔消毒等防控措施的重視,從而讓穩步恢復的態勢延續下去。”劉賀如是說。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