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閱文集團上半年巨虧背后:新麗傳媒商譽減值

謝若琳

2020年08月12日08:32  來源:証券日報

閱文集團換帥后交出了首份半年報成績單。

8月11日,閱文集團公布了2020年中期業績。報告顯示,閱文集團2020年上半年實現總收入32.6億元,同比增長9.7%﹔毛利潤為17.3億元,同比增長6.8%。新麗傳媒2020年上半年收入及經營業績未達預期,受此影響,疊加其錄得商譽及商標權減值撥備44.1億元,閱文集團淨虧損為33.1億元。

騰訊集團副總裁、閱文首席執行官程武表示:“2020年上半年對閱文而言充滿了挑戰,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和復雜多變的宏觀環境對我們的業務產生了負面影響,且公司多年來首次錄得虧損。令人失望的業績表現也讓我們意識到公司底層商業模式抗風險能力的缺失和沉積數年的結構性問題。我們將積極面對這些問題,並已在影響核心業務的一些緊急事態上做出了快速回應。”

付費用戶月均消費增加

從營收結構來看,閱文集團收入來自兩個板塊:一是在線業務,主要是在線付費閱讀、網絡廣告以及在公司平台上分銷第三方網絡游戲所得的收入﹔二是版權運營,來自制作及發行電視劇、網絡劇、動畫、電影、授權版權改編權、運營自營網絡游戲及銷售紙質圖書的收入。

其中,在線業務是閱文集團主要收入來源,該板塊上半年收入24.95億元,同比增長50.1%,佔總收入的76.5%。

“閱文集團在線業務收入爆發增長不可持續。”有不願具名的傳媒行業券商分析師表示,上半年公司在線業務版塊收入增長,主要是由於付費用戶的付費意願增加,而付費用戶並沒有顯著增多,“換句話說,收入增長更多的是憑借付費用戶每個月多掏錢。”

業績報告顯示,由於分銷渠道擴張以及用戶對閱讀內容的付費意願增加,2020年上半年,在線業務收入同比增長50.1%至24.95億元,自有平台產品及自營渠道的平均月活躍用戶數(MAU)同比增加7.5%至2.33億,來自每名付費用戶的月均收入(ARPU)同比增加51.6%至34.1元。

從在線閱讀業務來看,免費閱讀的進展未達預期,去年推出的免費閱讀APP“飛讀”,其整體表現並未匹配閱文所對應的網絡文學龍頭地位。

百億元標的新麗傳媒商譽減值

另一方面,全資子公司新麗傳媒再次拖累閱文集團業績。根據財報,2020年上半年,新麗傳媒收入1.3億元,淨虧損9710萬元。同時,閱文集團有關收購新麗傳媒的商譽及商標權的可收回金額低於其賬面價值,錄得商譽及商標權減值撥備分別為40.16億元及3.9億元。

受新麗傳媒拖累,上半年閱文集團版權運營及其他收入7.65億元,同比下降41.5%。

2018年,閱文集團以155億元的交易對價收購新麗傳媒,外界對此質疑不斷。

從業務結構來看,新麗傳媒是一家業內頗具名氣的影視公司,曾參與出品《我的前半生》、《白鹿原》、《如懿傳》、《余罪》等作品。與閱文集團業務重合度高,合作空間廣泛。

但從財務貢獻來看,情況並不樂觀。被收購時,新麗傳媒做出了業績承諾: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淨利不低於5億元、7億元和9億元。收購完成后,新麗傳媒的業績承諾一次都未兌現。根據閱文集團財報,2018年,新麗傳媒完成業績3.24億元,僅為承諾業績5億元的64.8%。2019年,新麗傳媒完成業績5.49億元,完成了承諾業績的78.43%。

閱文集團表示,目前影視行業受宏觀環境的影響正持續深度調整,全行業備案、開機、上線項目數量下滑,且部份單體項目利潤較預期減少。此外,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對宏觀經濟產生了持續影響,影視行業受到了較大沖擊,影視制作延期和上映時間待定。面對這些壓力,新麗傳媒的影視項目整體周期變長,不確定性增加。

新任管理層面臨內憂外患

事實上,過去半年,閱文集團風波不斷。4月27日,閱文集團前任聯席首席執行官吳文輝和梁曉東、總裁商學鬆、高級副總裁林庭鋒等部分高管團隊成員榮退,辭任目前管理職務,吳文輝調任非執行董事和董事會副主席,梁曉東和其他高管擔任集團顧問﹔同時,董事會委任現任騰訊集團副總裁、騰訊影業首席執行官程武出任閱文集團首席執行官和執行董事,騰訊平台與內容事業群副總裁侯曉楠出任閱文集團總裁和執行董事。

緊接著,閱文集團2019年版的舊合同被曝光,引發輿論關注。部分網文作家稱這份舊合同存在“霸王條款”,甚至有作者聲稱要發起“55斷更節”活動抗議。

“在新任管理層積極溝通調節后,‘合同變更’風波以閱文集團推出‘單本可選新合同’告終。”上述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新任管理層而言,閱文集團如今仍面臨很多棘手的問題,內部腰部以下作者人心浮動,外部免費閱讀來勢洶洶,新麗傳媒沒有助力反而將公司拽入泥潭,接下來如何操作非常考驗管理層水平。

面對內外部的發展機遇和挑戰,閱文集團表示,將採用相同的批判性思維和積極回應的態度去解決公司在其他業務板塊中的問題。首先,將強化核心業務,通過增強IP孵化能力、夯實業務基礎、加快跨業態開發來推動IP更快成長。其次,將改善平台的社交和社區功能,並在閱文和騰訊的產品矩陣之間建立更強的連結。最后,將強化以IP為中心的生態系統,借助公司高質量IP在包括漫畫、動畫、電視劇、電影和游戲等在內的各種娛樂形式中建立廣泛的業務合作伙伴關系和網絡,並抓住創新技術、細分業務模式和合作伙伴網絡帶來的新機遇。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