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歷經多次撤檔,《花木蘭》確定引進中國內地

沈玉潔

2020年08月11日08:2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備受期待的《花木蘭》宣布將在內地上映。

  8月10日下午,迪士尼電影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花木蘭》確認引進中國內地,將在影院上映,但具體時間仍待定。

  事實上,迪士尼耗資14億元打造的真人電影《花木蘭》命運多舛,此前已歷經多次撤檔。

  據了解,《花木蘭》原定於3月27日在北美上映,不過受疫情疫情影響不得不暫時撤檔。隨后的幾個月時間,《花木蘭》還曾先后宣告定檔7月24日和8月21日。

  然而,到了8月4日,迪士尼卻直接宣布,放棄北美院線市場,改為在Disney+流媒體平台以29.99美金(約合人民幣209元)的價格點播放映,上線時間為9月4日,而沒有開通Disney+的地區將仍在院線上映。

  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江瀚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美國的疫情防控沒能取得真正的效果,在這樣的情況下,影院全面放開不太現實。所以,《花木蘭》放棄北美院線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此外,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迪士尼讓《花木蘭》上線流媒體也是在業績下滑背景之下的無奈選擇。

  財報顯示,2020財年第三季度,迪士尼實現營業收入117.79億美元,同比下滑41.87%,淨利潤虧損47.21億美元,這也是迪士尼自2001年以來首次出現季度虧損。其中,影視娛樂部營收同比下降55%至17.38億美元﹔主題樂園受疫情沖擊最大,營收為9.83億美元,同比下降85%,虧損達19.6億美元。

  相較於影視和主題樂園兩大重點業務的大降,流媒體業務則逆勢大增,數據顯示,報告期內該項業務的運營利潤達到31.53億美元,同比增長48%。在不足一年的時間裡,Disney+的訂閱人數就達到6050萬人,是迪士尼各業務中本季度表現最為亮眼的板塊之一。

  有影院從業人士表示,迪士尼將《花木蘭》放至Disney+付費點播或寄希望於提升自家流媒體Disney+的活躍度。“隻不過,北美院線的電影票一般在10美元以下,《花木蘭》定價如此高昂,影迷們或不會買單。再加上,在流媒體上線或會導致盜版資源流出,因此,《花木蘭》改為線上發行或仍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迪士尼的整體收益”。

  院線與流媒體的“宿怨”

  不過,即便盡早上線流媒體以及在其他國家發行能夠一定程度上改善迪士尼的業績,但此舉或會使得部分影院尚未開放地區的院線人“寒心”。

  此前有媒體報道稱,法國獨立戲院老板Gerard Lemoine得知該消息后感到十分氣憤,用棒球棍怒毆戲院中的《花木蘭》宣傳紙板表示強烈的不滿。

  事實上,流媒體和影院的競爭早已有之。

  1月24日晚間,因原春節檔電影《囧媽》宣布在字節跳動旗下各大網絡平台首播,浙江電影行業發布聯合聲明抵制。

  聲明指出,歡喜傳媒出品的電影《囧媽》互聯網首播的行為是一種破壞行業基本規則的行為。《囧媽》原是院線上映電影,全國影院為其放映以及宣傳投入了相當大的費用,因此《囧媽》網絡首播的行為將給全國影院帶來重大損失,是為了維護自身而不管他人利益的失信行為。

  浙江省電影行業從業者還指出,如歡喜傳媒執意如此,浙江電影行業后續對歡喜傳媒及徐崢出品的電影作品寓意一定程度上的抵制。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美國。

  4月底,由於環球影業此前將電影《魔發精靈:唱游大世界》改於網上出租,萬達集團旗下AMC院線決定未來拒絕放映旗下電影。AMC院線行政總裁艾倫彼時回應稱,環球影業做法不能接受,此舉破壞商業模式,未來將拒絕放映該公司旗下任何電影,並結束兩公司數十年的合作關系。

  打造差異化競爭

  江瀚告訴記者,流媒體和影院的競爭早已有之,大名鼎鼎的奈飛去選大部分都是線上發布,這種趨勢在美國比中國更加明顯。

  記者注意到,疫情正在加速這一趨勢——越來越多的電影轉至線上發行,一些新興的流媒體企業的影響力越來越大,話語權越來越重。

  江瀚表示,從長期的角度來說,線上線下一體化發行將會是大勢所趨,並且在當前的情況下,互聯網將會徹底改變影片的發行模式,長期共存是大概率事件,線上逐漸提升佔比會慢慢提高。

  在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期間,阿裡巴巴集團副總裁、阿裡影業總裁李捷就直言,電影有兩種發行方式已經成為事實,即院線發行和網絡發行,現在我們需要思考網絡平台業務和院線平台業務該如何融合和促進。

  作為院線方的代表,中國電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傅若清坦言,在當前的大環境下,院線要把電影不同於其他視頻產品的特色和特點做出來,除了內容,還有一個特別重要的就是進入影院的儀式感。“如何把儀式感和把強烈的社交屬性保持好,發展好,這是院線差異化其他視頻產品一個非常重要的環節”。

  在當前的新競爭格局下,江瀚也認為,傳統院線需要加緊提升自己的服務水平,從而真正實現差異化競爭優勢。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