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斗魚虎牙“聯姻”成真

鄭蕊

2020年08月11日08:07  來源:北京商報

北京商報訊(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菲)斗魚與虎牙兩大游戲直播平台終於邁出了合並的第一步。8月10日,斗魚發布公告稱,董事會已收到騰訊控股發出的不具約束力的初步建議書,建議斗魚與虎牙以換股的方式進行合並。

斗魚的公告顯示,騰訊控股發出的初步建議書提議斗魚和虎牙訂立換股合並協議,虎牙或其附屬公司將收購斗魚的每股已發行普通股(包括以美國存托股票為代表的普通股),斗魚股東將獲得虎牙新發行的A類普通股的議定數量。斗魚方面表示,董事會計劃審查和評估這筆潛在交易,尚未作出任何決定。

與此同時,歡聚時代也對外透露,公司已與騰訊控股的全資子公司Linen Investment Limited達成最終股份轉讓協議,公司將向騰訊控股轉讓虎牙3000萬股普通股,總價值為8.1億美元。

至此,已持續兩年的斗魚與虎牙合並傳聞終於有了明確的消息。截至北京商報記者發稿,斗魚和虎牙的股價均盤前漲超10%。

近年來,游戲直播市場競爭激烈,格局基本落定。據艾瑞咨詢發布的《2020年中國游戲直播行業研究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2019年我國獨立游戲直播平台市場規模超過200億元,預計在2021年將擴張至接近400億元。而隨著虎牙、斗魚的敲鐘上市,觸手退場、戰旗轉型,行業集中度加強,基本確立“兩超多強”的整體競爭格局。

作為游戲直播的兩大巨頭,斗魚與虎牙業績也保持著增長。斗魚剛剛發布的二季度財報顯示,總營收為25.08億元,同比增長33.9%,非美國通用會計准則下實現淨利潤3.23億元,同比增長513.7%﹔而虎牙的一季度財報顯示,營業收入與淨利潤同樣也保持了增長。

但這兩家公司也面臨著發展挑戰。《報告》顯示,游戲直播用戶的增速正逐漸下滑,從2018年的18.2%或將降至2021年的7.2%。艾瑞咨詢分析師認為,2019年以來,沒有新的獨立游戲直播平台成立,說明游戲直播行業已逐漸趨於飽和。

對此,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斗魚和虎牙兩家平台合並后應能實現較好的效果,原因則是兩家平台相互之間有共同的業務,接下來的合並行為可以形成更好的規模效應,同時減少直接的競爭,並通過業務聯合進一步降低經營成本。合並之后游戲直播可能會成為平台主營業務,市場份額也會相應產生較大的提升,總體上是不錯的業務整合機會。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