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頭部影片定檔助推電影市場復蘇,兩條主線掘金相關板塊機會

2020年08月10日08:22  來源:第一財經

電影板塊有望迎來“報復性消費”

據新華社消息,一批大制作電影近日先后公布其在中國內地的上映日期,傳遞出中國電影市場從新冠肺炎疫情中加速復蘇的信號。因疫情防控需要而停業數月后,中國內地低風險地區電影院在有效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自7月20日起恢復開放營業。這些措施包括每場放映上座率不得超過三成、陌生觀眾間距1米以上等。

盡管目前上映的電影大多是重映片或者小制作影片,但周票房環比增長強勁。據《中國電影報》數據,7月27日至8月2日,中國內地票房收入累計1.97億元人民幣,較復工首周增長79%,觀影人數690萬,增長65%。

中國電影制片人協會人士認為,鑒於目前每場放映觀影人數有上限設置,影院復工兩周的票房表現以及觀眾高漲的觀影熱情對行業而言是利好信息,預示中國電影市場將提前回暖。

國信証券表示,長期來看,決定票房的核心變量是票價、銀幕數和上座率,其中票價圍繞37元上下波動,銀幕數短期目標為恢復至8萬塊,上座率取決於內容和疫情恢復度,按照長期上座率12.5%~13%的樂觀預期,國內票房在21 年有望突破700 億。此外“老片復映”、“院轉網”是特殊時期的特殊措施,長期邏輯仍在“內容為王”,內容質量始終是行業最核心要素,經歷行業下行周期之后,內容龍頭價值愈發凸顯。建議重點關注兩條主線,電影院線有序復工,看好院線整合和內容龍頭。

院線整合:中小影院出清,行業集中度提升,龍頭優勢穩固,建議關注萬達電影、橫店影視、中國電影、上海電影等院線公司﹔

優質內容龍頭:經歷下行周期行業龍頭份額有望持續提升,推薦光線傳媒,關注華誼兄弟、北京文化。

山西証券表示,把握影院重啟下電影及院線板塊整體基本面及估值修復機會。建議繼續關注現金實力較強、資產負債率較低、待映優質影片儲備豐富的頭部院線及影視內容制作龍頭公司,包括中國電影、萬達電影、橫店影視、光線傳媒等。

開源証券指出,復工以來票房和影院復工率穩步提升,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日分賬票房由7 月20日的298 萬提升至8 月1 日的3656 萬,8 月1 日全國影院復工率達63%。復工以來人們觀影意願恢復情況整體較超預期,或驅動更多新片定檔,而新片上映將進一步驅動人們觀影意願和影院復工率提升。7 月31 日《抵達之謎》《妙先生》《刺猬索尼克》《喬喬的異想世界》等新片上映對上座率和影院復工率提升有一定拉動,而后續如定檔8 月21 日上映的《八佰》等頭部重磅電影對於上座率和票房恢復的拉動將更明顯,人們觀影意願提升與頭部新片加快上映的正反饋有望驅動電影板塊進入底部修復行情第二階段,受益公司包括華誼兄弟、光線傳媒、萬達電影、橫店影視、金逸影視、中國電影、上海電影。另外,繼續建議關注優質劇集產能釋放給視頻平台帶來的業績驅動機會,重點推薦芒果超媒。

東方財富証券認為,疫情加速院線行業出清,市場集中度有望進一步提升。疫情的突然爆發,給各個公司現金流帶來了巨大的壓力,考驗了公司對抗突發風險的能力。疫情期間,中小院線進一步出清,龍頭公司借機布局擴大市場布局,伴隨復工逐漸加速,龍頭院線公司有望實現市場佔有率的進一步擴大,市場集中度有望提升。此外,優質內容上映刺激電影市場,有望加速復蘇進程。疫情所導致的電影無法上映影響的公司營收只是暫時的,優質內容和口碑始終是電影獲得高票房收入的根本保証。目前來看,電影院復工后雖然排片和上座率受到政策限制,但是新片相繼定檔,片源供給改善,觀影需求上升有望進一步加速電影行業回暖。在這種環境背景下,新影片排片壓力小於正常時期,擁有優質內容的電影公司有望借機收獲口碑和票房,改善下半年營收狀況。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